如何評價新秀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No. Player Team Pos
1 Joe Mauer MIN C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小曹能有不錯的表現,兩個原因,一、終於把變速球拿出來當武器用了。二、控球有水準以上。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曹錦輝為什麼容易被全壘打?【記者賈亦珍/綜合報導】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曹目前為止先發了七場球,至目前為止的成績並不理想,當然了,他不過是個rookie,偏偏又是在洛磯隊幹投手的,成績要好看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但是這七場球下來,我必須要說,我對曹錦輝的期待有修正的必要,但這不是因為他的成績不好(在Coors Field投球成績肯定是不會好的),而是目前為止他所表現出來的,並不如之前透過報導、介紹中我所知道或想像中的那樣好。在第一場、第二場球後,由於各方評價、AA優異成績等原因,我都假設小曹只是狀況不夠好或是受到Coors field的影響,但是六七場下來,我已經不能再用狀況不好和球場效應來說服我自己了,也讓我開始修正對小曹的看法。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今天是小曹上MLB以來投球表現最好的一場球,我之前在勇士版提過他有三個比較需要work on的地方,分別是速球的進壘點控制、2-seamer的movement跟changeup的掌控,而小曹今天跟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第一點速球的進壘點控制,今天抓好球帶角落的把握性的確明顯比之前好,也是壓制住勇士打者最主要的關鍵,不過其中抓右打者內角的點小曹還需要多加強,常常飛到外角去。而第二點2-seamer的movement我想要進步困難度是很大,畢竟stuff是很難進步的東西,但是他還是應該努力練習看能否有所提升,小曹現在的2-seamer實在是跟他的直球區別性不夠大,很多球我根本分不出來這是哪一種,對打者的混淆性不足,而第三點則是我一直搞不懂的地方,我從他出賽的第一場開始就覺得他實在應該多加善用他的changeup,但是目前為止感覺上他仍然鮮少把他的changeup拿來對付打者,不知道是小曹本身還是捕手對他的changeup信心不夠。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曹下一次的出賽就要面對勇士了,以小曹這五場球以來的情形來說對他不太樂觀。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sao目前為止已經在大聯盟先發了3場球,而且表現的相當好,目前拿下2勝0敗和4.32的ERA。在16.2局的投球中,Tsao被擊出了18支安打和5次保送,另外有11次三振。他維持住了他應有的水準,這是任何人對一位年輕投手真正應該要求的一切了。
在上大聯盟之前,在AA德州聯盟的Tulsa,Tsao表現的非常傑出,18次的先發中,投出了11-4,era 2.46。在113局的投球之中,他有極為優異的125/26的K/BB比,而且只被打出88支安打。幾個禮拜之前我到Tulsa去的時候錯過了親自觀看他投球的機會,但是跟我聊過的人說他是今年整體來說德州聯盟裡最好的投手。Tsao的直球有90-94mph。他的滑球很棒,但他最好的球種應該是他的變速球,而且他可以將他的每種球路都丟進好球帶裡。目前來說他最大的問題是他的健康,他錯過了大半的2001球季和部分的2002球季來從Tommy John手術復原回來。但是他已經完全恢復健康了,而且今年完全沒有任何跡象讓洛磯隊覺得他的健康是需要長期擔憂的問題。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場在主場對費城人的比賽,小曹在六局的投球裡面能夠表現得如此出色,主要的原因有三:(1)優異的滑球。(2)直球的進壘點。(3)Effectively wild的sinking fastball。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曹第二次出賽,狀況很不理想,stuff幾乎都很糟糕,只有changeup看來還不錯,但是不知為何卻很少用。如果硬要為小曹找個藉口的話,只能說希望是受到投手丘的影響。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實在的,當一名投手在Coors Field出賽時,要對他的投球做分析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因為每個人都知道這個球場等於是另一個世界,Anything is different here.但是究竟不一樣在哪裡也沒人知道。看看現在的洛磯隊就知道,已經快成為山神大隊了,投手群在山上的表現比山下還好,打擊群在山上是一整隊惡鬼,下了山變成Helton跟一堆垃圾。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速度的功用
速度是投手最直接的一項資產,球速快會使得打者的反應時間減低,比較難跟上,用來辨識球路及位置的時間減少,如果提早啟動swing的時間則會導致對變化球的抵抗力下降,整體來說就是讓打者在timing的掌握上有較高的困難度,而當投手讓打者沒有很好的擊球timing時,在location上犯錯的空間就加大了。反過來,球速不夠好的投手當然就必須要擁有比較好的command,因為他沒有太多在location上可以出錯的空間*。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隨著Moneyball的風行,近年來大聯盟興起的一股觀念就是重視打擊者的選球能力,選球能力在英文中稱之為「plate discipline」。由於要有成功的打擊很重要的一項先決條件就是攻擊「適合攻擊的球」也就是「好打的球」。而所謂「適合攻擊的球」是因人而異的,不同的打者自然有不同的特性及愛打的球路,有時可以藉由身材,握棒時手部的位置,身體重心的高低等來幫助判斷打者比較容易攻擊哪些位置的球。因此打者要打出好成績就必須有足夠的選球能力,一般球迷在談選球能力時通常只有著重在分辨好壞球而已,但其實選球能力可以細分為四個部分來談,第一是分辨好壞球的能力。第二是辨識變化球的能力。第三是選擇出棒的能力,第四是對球棒的掌控性或稱為對本壘板的保護能力(plate coverage)。其中前兩項是眼睛對球的判斷能力,可以合稱為選球眼(batting eye),我們來逐項加以說明。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很多次批評曾文誠過度將焦點放在球速差這部分,之前也討論過速球和變化球間球速差的重要性並不大這件事,那意思是不是球速的不同在投打之間並不重要呢?其實不是這樣的。要弄清楚這個,就要先知道什麼叫變速(changing speed)。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rimer的MGL以年對年回歸的方式去檢查打者的splits成績,發現右打者對左右投手 的OPS比的年與年間相關係數非常低,亦即該比例並不具有預測功用。以AVG來說, 假設聯盟平均打擊率是0.25,打者A今年打擊率是0.29,則我們可能會預測他明年的 打擊率會落在0.25跟0.29之間。但如果一位右打者今年對左投手的OPS是0.9,對右 投手是0.6,比例是0.9/0.6=1.5,但我們並不能期待明年他對左右投手的OPS比會落 在1.5跟聯盟平均之間,而是應該預測為聯盟平均(根據MGL的研究大約在1.09左右), 也就是跟DIPS一樣的道理。而左打者的splits比的年與年間相關係數就比較高一點,所以左打者的splits比還 是具有一些預測功用的,因為有些左打者確實怕左投手,而左打者的平均OPS比大約 是1.20左右。所以一名今年對右投OPS與對左投OPS比是1.4的左打者,我們會預測他 明年的OPS比應該會落在1.2~1.4中間。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練不是什麼神奇的職位,當教練也不需要什麼具備什麼特別的魔力。教練的工作說起來其實相當簡單,但是做得好不好就得各憑本事了。當然,不同種類的教練各有其職責,總教練主要的職責當然就是負責場上的調度以及戰術運用,還有與球員溝通處理球隊內中的人際關係事務等等。我們常聽人說某某某是天才教練或戰術高手之類,其實球場上戰術運用的成敗在一兩場球內的確可能改變場上戰果。但是在一整年一百六十二場比賽下來,運氣好壞會互相抵銷,不可能誰的戰術永遠成功,誰的總是失敗。各隊教練原本對於棒球就有一定的智慧及理解,戰術的正確性及成功率不會相差太多,實力差的隊伍不太可能靠著戰術運用而不斷地擊敗實力堅強的隊伍,戰術只是戰略的末節,戰場上真正的名將是會盡量想辦法確保自己的實力及條件優於對手而非故意讓自己的實力處於劣勢再來以寡擊眾以少勝多,這並不是取勝的正道。因此一支球隊的實力優劣最主要靠的還是GM如何來組成這個球隊,總教練再如何將適當的人選放在適當的位置上讓他發揮適當的功用,最後才是靠著場上的戰術盡量讓這支球隊打出更好的成績來。總教練之外最為人熟知的教練工作應該就是投手和打擊教練了,就以這兩種教練來說,投手和打擊教練球季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當球員投球或打擊發揮不理想時,能適時地給予建議和幫助球員做出調整,其他像是當球員在場上養成了一些不好的習慣或動作上有所缺陷時能及時發現改正需要改正的地方,還有當球員遇到瓶頸時幫助球員突破(例如教導投手練新球路、幫助打者補強打擊死角),不過這後面這些大多數是在小聯盟裡就完成了大部分的工作了,在大聯盟裡最主要的還是要幫助球員維持住他們應有的水準,避免及脫離低潮,幫助選手調整,在比賽中注意選手的狀況發現問題時馬上跟選手溝通,以及向總教練提供建議等。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配球,應該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個術語了,這兩個字隨處可見,但是,你知道什麼是配球嗎?你知道如何來配球嗎?你知道怎樣判斷一名捕手的配球嗎?我想,大部分的人可能都不是很清楚,這裡我們就來聊一聊配球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