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se who had found a way through without outstanding velocity.

1. Kevin Appier
36歲的老投手Appier速球球速只有86-88mph,伸卡球大約在86mph左右,搭配75-77mph的曲球及75-77mph的個人獨特變化球,該變化球在進入本壘前會下墜。Appier靠著混合大量的變化球及伸卡球以及偶爾的高速球,透過配球及不同的投球策略來解決打者,但一有失投很容易就被打者逮中,去年僅投了111 2/3局就被擊出了21支全壘打。

Now:之後僅再丟了四局生涯就結束了。

2. Mark Buehrle
Buehrle也是個相當依靠頭腦在投球的投手,雖然沒有優異的球速,但靠著球路、進壘點及速度的變換,一樣能發揮很棒的威力。他的速球狀況好時在88-92mph左右,投得相當好的切球也有87-91,但有時狀況不好會掉一點點速度,同時他也可以sink他的速球。主要搭配兩種變化球,73-77mph的曲球及80-83mph的變速球。Buehrle會在任何時候將各種球路投向本壘板的任何位置,打者必須要有耐心而且夠聰明才不會輕易掉入他的配球陷阱之中。

Now:之後除了06年的off-year外,每年都是不錯的投手。

3. Keith Foulke
Foulke靠著86-91mph的速球及75-79極為優異的變速球讓他成為了非常好的一位終結者,他偶爾也會用一些82mph左右的滑球。Foulke有非常棒的控球能力,靠著優異的進壘點及配球加上敢於採用各種投球策略讓打者難以發揮,而且儘管球速不突出但也能擁有平均超過一局一人的三振率。

Now:之後僅再威了一年就退化成平凡的投手,06年後結束生涯。

4. Ryan Franklin
Franklin是相當典型的技巧型投手,他的球速多半在90mph上下,主要的變化球武器有83-86mph的滑球、68-75mph的曲球、以及76-83mph的變速球,其中滑球是他最依賴的變化球武器,今年他可能會開始嘗試多使用一些伸卡球以及切球。由於不具有出色的球威,跟所有技巧派的投手一樣,他在比賽中必須依靠良好的配球及控球以及變速來試圖迷惑打者。

Now:2003年是他唯一表現好的一個完整球季,之後三年都投得不理想,直到今年來到紅雀隊後有不錯的後援表現,不過明年仍有待觀察。

5. Tom Glavine
Tom Glavine簡單的說,外角低球是他吃飯的地方,他的速球在84-88mph之間,另外擁有一手極優異的80-82mph的變速球,靠著他優異的控球將每一球準確地投向外角的角落地帶,打者不打卻是顆削過好球帶角落的外角速球,要打卻又常對變速球揮了個大空棒,另外Glavine也會不時攻擊打者的內角高讓打者無法sit on他的外角低球。Glavine狀況好的時候你會看到打者不斷地打到Glavine所投出的壞球,不過也因為進壘點對他非常地重要,所以遇到好球帶小的主審時Glavine會比較頭痛,去年Glavine因為手肘骨刺及手指水泡等問題而無法完全發揮,我們看看這位37歲的老將今年能不能重拾往日身手。

Now:過去三年Glavine還是不差的投手,但今年是他91年以來第二度ERA+跌破100,明年要邁入42歲的球季。

6. Rick Helling
Helling也是典型的技巧派投手,速球球速只有86-88mph,搭配75-79mph的曲球及83mph左右的變速球。他是相當耐投的工作馬,每年都可以貢獻不少局數。同時Helling也是著名的全壘打製造機,最近五年平均一年要被打出34支全壘打,生涯主投的1442 1/3局中被打出了239支全壘打,被全壘打率高達1.5。

Now:之後僅在05年小小威了50局,06年也僅丟了普普通通的35局就玩完了,不過他能在MLB累積到超過1500局也是不容易了。

7. Livan Hernandez
Livan Hernandez也是隻工作馬,每年都可以貢獻出大量的局數,平均每場先發投球數也高達將近110球,他的伸卡球在86-91mph,下沈尾勁還不錯,搭配相當多的變化球,有75-82mph的滑球、67-74mph的曲球、及80-83mph的變速球,而有時也會把曲球放慢到62-66mph形成慢速曲球。雖然沒有一種球路有致命的威力,但經由配球及進壘點的變化,Hernandez仍然能夠不斷地讓打者出局,不過他對左打者的威力要比對右打者來得稍差一些。去年他的保送率及被打擊率都是近年來最好的,也投出了極為優異的成績,至於今年能不能繼續維持住接近這樣的水準還有待觀察,但樂觀的成分較多一些。

Now:04年投得也不錯,雖然過去號稱橡膠手臂,不過05年也就是他年方30時球速開始不斷下降,現在只剩下low-to-mid-80s,成績也已經是低於平均水準的投手了,如果他的年齡屬實,那麼過去過度使用的副作用不但已經出現,而且看來相當大。

8. Trevor Hoffman
去年由於肩傷而錯失了大半個球季的Hoffman直到九月才回到球場上來,在九局的投球中表現依舊出色,Hoffman的致命武器就是他的變速球,雖然快速球的球速通常只有在high-80s,但他mid-to-high 70s左右的變速球卻是大聯盟最棒的變速球之一。除了高抬腿之外Hoffman最著名的大概就是在教士隊主場九局上半他出場時會響起的「地獄喪鐘」了。

Now:成績依舊出色,不過三振力已經逐漸下滑,生涯盡頭可能慢慢接近了。

9. Corey Lidle
Lidle的武器庫還滿豐富的,86-91mph的伸卡球、80-84mph的指叉球、74-76mph的變速球、70-75mph的曲球及65-68mph的慢速曲球,偶爾還會用一些87-89mph的切球。不過由於球速並不突出,而且並沒有一種特別優異的必殺球路,Lidle必須依靠好的控球及配球才能有效壓制打者,如果沒有優異的進壘點Lidle的球對打者來說不算是太難以掌握的,他是個滾地球型投手,不過今年在天然草皮上的表現卻比在人工草皮上更差,這除了是小樣本的偏差之外或許跟對戰對手強度也有些關連。

Now:R.I.P.

10. Darrel May
May的速球只有85-88mph的球速,搭配80-82mph不錯的變速球及79-84mph的滑球,因此他需要很精準地投向好球帶的邊邊角角才有可能獲得成功,由於球威不佳,因此當May出現失投時很容易遭到狙擊,不過今年他的控球相當不錯,通常能夠準確地控制球的進壘點,也投出了大聯盟生涯中最佳的一個球季,不過他還需要更多的成績來證明自己是不是one-year wonder。

Now:Never any good again.

11. Jamie Moyer
Moyer大概是MLB裡球速最慢的先發投手,他的球速只有82-86mph,但他擁有一手極為出色,球速在70-78mph的一流變速球,配上他67-77mph的曲球,另外也會參雜一些切球。從上面的球速可以看出Moyer的球速範圍相當地大,因為他會在比賽中不斷地改變他的球速來增加打者在timing掌握上的困難度,但他真正的威力還是來自於他優異的控球及配球,適當的變換內外角的進壘點加上難以辨識的變速球讓打者很難掌握到擊倒Moyer的方法,也因為他優秀的變速球,使得他有時甚至可以用那球速不快的速球去挑戰打者還仍然可以收到不錯的效果。
雖然Moyer是左投手,但由於他最好的球路是他的變速球,配合左投加上有點四分之三的出手角度,常以變速球投向右打者外角極難攻擊的位置,搭配偶爾以速球或切球去攻擊右打者的內角,使得右打者對上Moyer相當難以發揮,反而是左打者面對Moyer沒有那麼困難,不過現在他面對左打者也會加入搭配他的曲球或是切球,讓Moyer也是能夠相當有效地壓制住左打者。

Now:Moyer仍然能投,不過現在只能扮演輪值中後段的角色。

12. Hideo Nomo (野茂英雄)
野茂英雄最利害的武器當然是他的指叉球了,野茂自從受傷後他以前逼近mid-90s的球速已經不再,現在都維持在83-89mph,他的指叉球既銳利幅度又大,同時有不同的變化角度和幅度,球速在73-80mph左右。野茂也曾試過加入曲球來使用,但沒有什麼大幫助,因此現在野茂在比賽中基本上會用到就只有速球及指叉兩種球路。
野茂雖然沒有威猛的速球也沒有多種華麗的變化球,但由於他的指叉球實在太出色,透過與不同直球的角度和速度搭配,讓打者實在不知該如何分辨出來球究竟是速球還是指叉球,常常眼睜睜看著球進好球帶才後悔或是揮了個大空棒才知道上當了。此外野茂的指叉球由於會往左打者的外角下墜,因此野茂雖然是右投手,但一向面對左打者的效果比右打者更好,勇士隊的Chipper Jones更是看到野茂頭就開始痛,在兩人生涯中35次對決裡,Jones僅僅只打出兩支安打還被三振了九次,或許Jones以後遇到野茂時改採用右打會比較好一點。

Now:04年開始野茂的球速又慢了一截,只剩下82-87mph在跑,也讓他一路從速球派變成技巧派最後成了砲灰派,只要他的指叉球威力還在,他的威力就繫於他的球速還有多少,也是他能否重回MLB的關鍵。

13. Brad Radke
Radke的速球向來不快,球速多在86-90mph,他用以克敵致勝的武器是他的變速球(78-82mph),有時會加入一些77mph左右的曲球。對Radke來說控球永遠是個關鍵,如果不能夠把速球跟變速球控制在好的進壘點,就可能會被打者逮到機會予以重擊。

Now:04年表現不錯,05、06兩年普普,隨即退休。

14. Mark Redman
去年的Redman看來像是窮人版的Jamie Moyer,Redman速球的球速只有85-88mph,他致命的武器也是極為優異的變速球(77-79mph),偶爾配上一些69-73mph的曲球。Redman的每一球看起來都軟綿綿的好像很好打,但是由於良好的控球、配球與欺敵性好的變速球,以及馬林魚主場Pro Player Stadium的一些幫助,終於在去年投出了他生涯中最優異的成績。

Now:04-06三年Redman的成績都不理想,今年跑來亞特蘭大放煙火玩,不過上山後的20局倒還不差,科羅拉多這地方實在是個謎。

15. Jeriome Robertson
Robertson的抬腿動作相當大,出手角度約在四分之三的位置。主要武器伸卡球及切球速度在85-88mph之間,速球則可以投到90mph左右,搭配同在78-82mph的滑球及變速球、以及71mph左右的大曲球。他的滑球及曲球對左打者還算有效,但去年右打者遇上他的平均OPS高達.862,因此Robertson必須更熟練他的變速球才可以有效地面對右打者。

Now:Never any good again.

16. Jae Weong Seo (徐在應)
徐在應的威力來自於他良好的控球,他的球路沒有一樣特別突出,有86-89mph的速球,76-80mph的變速球,以及77-83mph的滑球。即使球威並不出色,但靠著配球及他出色的控球將球控制在好球帶的各個角落,也是能夠解決打者,他的變速球狀況好時威力不錯,但有時也因此會過對其依賴而產生危機。

Now:2005短暫地威了90局,其餘時間都不理想。

17. Jarrod Washburn
Washburn是一名非常非常特別的投手,他幾乎只投直球,由於控球好,光透過速度及進壘點的變化也能夠讓打者無法有效掌握他的速球,球速在83-93mph之間,僅偶爾加入一些些77-80mph的滑球。但今年球季末時,Washburn忽然提高了滑球的使用量並且加入了變速球的使用,這可能是因為受傷造成球速下滑導致的現象,得等待明年球季看他的投球才知道這究竟只是暫時性的過渡策略還是個永久性的改變。

Now:滑球現在已經是Washburn的基本配備了,不過對他最重要的是在合約年靠著一些好運的幫助投出了一年不錯的成績也讓他成功拐到了豬頭B拿到一張好合約。

18. Barry Zito
Zito的註冊商標當然就是他的曲球,的確Zito的曲球在大聯盟裡是一絕,但變速球也是他一項不可忽略的重要武器,甚至說重於曲球也不為過。Zito的速球在86-90mph,曲球在69-75mph,變速球在74-78mph,光是凌厲的大幅度曲球是無法帶給Zito如此優異的成績,優異的變速球是替他的速球增加不少分數的大功臣,讓打者無法有效地掌握住timing,然後偶爾靠曲球加以攻擊就可以輕鬆地為他製造出不少出局數,不過有時也會因變速球失控投高而遭到砲擊。Zito相當善於以速球攻擊右打者的內角,雖然球速不快但是都可以投向相當難打的角度而不會很容易被打者逮中,再配合外角的變速球及曲球來解決打者,也因此使得Ztio雖是左投,但右打者對上他卻會比左打更頭痛。不過Zito的三振率目前正在逐年下降中,這是有點令人擔心的一個訊號。

Now:的確過去的擔心不是杞人憂天,過去三年的Zito已經沒有當初的威力,今年更是生涯首次ERA+低於100,不過他才29歲就是,還有反彈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