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laday, once the best sinkerballer in the game.

這篇是好幾年前寫的舊文了,不過也符合這個主題,加個profile重新放,內文沒有更動。profile裡面的是現在的Halladay,文中寫的是當時的Halladay,不過除了球速掉了2-3mph、曲球有時稍微有點滑球化、和一些細微的差距,例如增加面對左打時增加cutter及changeup的用量來取代sinker和curve之外,大致上沒有太巨大的改變。

Roy Halladay
6'6", 05-14-1977
Arsenal
1.sinker 87-94
2.cutter 87-93
3.curve 74-81
4.changeup 80-84

大聯盟中好投手相當多,但球迷們對這些投手的認識,大概僅止於成績和其
reputation的地步。頂多看看ESPNscouting report增加一些認識,但這些scouting report多半是搔不到癢處的。一個簡單的例子就是當曾文誠或鍾重彩這些球評在ESPN講評時對這些投手的介紹,差不多就是把ESPNscouting report翻譯出來而已,但是在真的看到這些投手比賽時,卻多半無法把翻譯出來的東西跟實際狀況相結合,照著scouting report說某投手有什麼什麼球路,結果看到時也搞不太清楚現在丟的是什麼球,更不用提要去瞭解投手真正的威力來源跟他怎樣去對付打者了。就拿待會要談的主角鳥王Halladay來說,如果今天ESPN轉播到他的比賽,曾文誠如果介紹他,大概會說:「Halladay的球速相當快可以達到97mph,而且有相當好的下沈尾勁,很容易使打者打出滾地球,另外還有cutter,而他的武器球是他的曲球,另外也會搭配一些指叉球。」一般球迷所能瞭解到的大概也就差不多這樣了。那麼Halladay究竟是怎樣的一個投手?他表現好壞的幾個關鍵在哪裡?憑著什麼拿到賽揚獎?                                                                   

記得去年初曾經有一陣子閒著沒事時,而就洋基的每位投手是否都有在
MLB大部分的球隊裡擔任王牌投手的實力的問題而跟人辯論了一陣,當時曾經有人認為Weaver到藍鳥至少可以是跟Halladay同等級的投手,因為當時兩人的成績差距並不太大,當時我對Hallday的投球還不是這麼瞭解,只能就我比較知道的部份提出我認為Weaver並不是跟Halladay同等級投手的原因,後來在對於Halladay比較瞭解了之後,也知道當初我的看法是對的,待會我再就這個部分說明為什麼Weaver為什麼不會是與Halladay同等級投手的原因。

先看
Hallday的投球,Halladay最主要的武器就如同ESPN上所提到的是他的sinker,球速則依狀況而定多半在90-96mph左右,而cutter則在90-94mph左右,而搭配的變化球也就是曲球則多在74-80mph中間跑,至於指叉以及變速球都在mid-80s。平均來說,Hallday在比賽中用球的比例大概有一半左右是sinker,將近三成的curve與兩成左右的cutter。他的sinker是他最穩定的球路,相對的他的cutter就要視狀況而定,並不非常consistent。而他的splitter以及changeup都只是搭配用的小菜,一場球中兩種球的用量加起來大概只有個位數而已。三種主力球路中,cutter的用量較低,所以被打到與被打出安打的機率也較低,但要讓打者揮空的話最有利的武器還是他的curve。對Hallday的表現有兩個因素的影響最大,一、當天他對sinker的控制能力。二、當天cutter的狀況。              

以面對左右打者來說,
Hallday面對右打者時主要會以內外角的sinker搭配外角cutter為主力,而curve除了是outpitch之外也是某些狀況下搶好球數的工具,Hallday的三振中約有七成都是靠曲球拿下的。因此右打者要打Hallday除了失投之外比較好的攻擊方法是抓他攻擊內角時的sinker加以痛擊,或是抓投得比較沒那麼低的外角曲球推向右邊這兩種是比較常見的。而面對左打者時則主要靠他的sinker攻擊左打者的外角,而已cutter來攻擊左打者的內角,最後靠back door curve或內角低curve抓三振,但cuttercurve的使用量都會較對付右打者時來得低。因此比較常見左打者打Hallday的方法是攻擊外角比較高一點的sinker推向左外野以及抓中間一點的曲球攻擊。Halldaysinkercutter都是對右打者比較有威脅性,sinker除了因為多在外角而比較難吸引左打者出棒外,要讓左打者揮空的難度也比較高,不過被打出安打的比例相差不多。而cutter吸引左右打出棒的機會差不多,但除了同樣比較難以讓左打者揮空外也比較容易被左打者擊出安打,不過仍然是攻擊左打者內角來搶好球數相當有效的武器。而他的curve就比較平衡,對左右打者效用差距不太大,但左打者要確實抓到他的曲球打出安打的機會比較低。                                               

cutter狀況差或者sinker控制比較不好的時候Hallday就比較麻煩了,由於cutter狀況不好,只好增加sinker的用量,而控制又不夠好抓不好點的話,對右打者時sinker的壞球率會大幅增加,比較不容易引誘打者出棒,被安打機率也提高。對左打者時雖然sinker的效果相差不大,但由於缺少了cutter來攻擊內角,也比較常需要將curve丟進好球帶中,而導致curve的功效下降不少,讓左打者揮空的機率降低,被安打的機會也大幅提高。                                                       

Hallday
最優異的條件就是他優異的stuff,他的sinker我認為是大聯盟中最棒的,尾勁和速度都是一流,雖然控制能力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是以這樣的球威來說是不需要多完美的控球才能克制打者的。而他的cutter也是非常好,一樣有相當好的速度和尾勁,可惜不夠穩定,不是每場都能發揮出威力來。至於他的curve威力那不用多說,打過的都知道。不過上天是公平的,Hallday除了曲球之外並沒有其他優異且穩定的變化球種,他的變速球投得不錯,但控制能力還不太清楚。目前來說如果Hallday想要移民火星尚缺乏的兩個條件就是更好的控球精準度及第二種好的變化球。

至於
WeaverHallday之間的差異在哪裡?主要有幾個地方,一是sinker的威力,Weaversinker球速比Halladay慢了3-5mph左右,movement也稍微略遜一些些。二、控球穩定性,Weaver的控球穩定性還有sinker穩定性都不如Halladay,尤其是控球,這從他們兩個去年的BB/9可以看出一些端倪Hallday2.27,而Weaver3.08。三、變化球威力,Weaverbreaking ball狀況好時並不會輸給Halladay太多,但穩定性比較差,控球也不夠理想。Weaver最大的問題簡單來說就是兩個字:不穩。另外Weaver今年又感染了怪異的新病症:首局症,也是很麻煩的問題。


 最後附上今年(2007)Roy Halladay部分比賽的用球比例情況:

vs RHB
sinker 51.7%
cutter 20.7%
curve 26.1%
chageup 1.5%

vs LHB
sinker 33.6%
cutter 36.8%
curve 19.9%
chageup 9.7%

Weaver

OPS

平均

0.785

首局

1.0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