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可能在不久的未來會要面對一個關鍵的十字路口。

現在的勇士仍然是一支好球隊(不過當然還是不太能跟AL那幾支軍隊比),但因為分區裡的兩支勁敵讓勇士想奪回NL East Title的難度變得相當高,費城的Pat Gillick又一次將一支暌違季後賽已久的球隊帶了進去,同時現在球隊的組成和薪資結構也滿漂亮,而去年功虧一簣的大都會則剛迎來了可能是現在球界裡最棒投手的Johan Santana(God damn it!!!)也讓他們成為了國東的領頭羊,勇士在Kotsay交易之後已經完成了球隊的形狀,不會再有大動作出現,我們來看看勇士今年冬天的兩個主要補強動作。 

今年冬天勇士的補強目標很簡單,就是在現有的資源下把先發投手和中外野兩個先發空位補起來,最後這兩個人選分別是Tom Glavine與Mark Kotsay,這兩個動作我都給予Wren肯定,由於FA市場的薄弱,Glavine已經是市場上比較好的投手之一,加上又是一年短約,不會對未來的財務產生影響,是步進可攻退可守的活棋。而Glavine可以帶給勇士隊多少的效應呢?先看看去年勇士五個先發投手位置的供應效能(計算方式可參見這裡,我略做了少許的修改): 

No.1_3.12, 6.43(ERA, IP/GS) 
No.2_3.33, 6.60 
No.3_4.24, 5.40 
No.4_5.56, 5.13 
No.5_7.85, 4.70 

很明顯可以看到勇士五號投手的慘烈狀況,如果你沒有概念的話,以2006年來說,這樣的五號成績與當年30隊中的爐主金鶯在伯仲之間,明年如果Smoltz和Hudson能夠拿出與今年相去不遠的表現的話,今年由James, Carlyle, Davies所分擔的三四號這兩個明年將主要會改由Glavine, James, Hampton來分掉,而五號這個位置則將由Hampton, Jurrjens, Reyes等人分攤,以這樣的角色分配來說,三號的成績可能跟今年不會差太多,但四五號的成績應該可以有相當的改善,不過由於有Hampton這個大問號的存在,我們不容易估計會有多少的改善,但ERA平均進步個 0.6~0.8分是可以預期的,吃局數的能力也可以有所提升。

至於Kotsay,他取代了Andruw Jones成為勇士等待Jordan Schafer的過渡CF,去年Jones僅有88的OPS+和5.4的VORP,只要Kotsay保持健康,要超過這個水準難度並不高,至於防守上的差別,由於目前防守數據的不可靠,我不想花時間在這上面,不過直覺上來說Kotsay比起Andruw雖然不見得有太巨大的差距但應該是個降級,整體來說在中外野這個位置,如果Kotsay能夠保持健康,比去年略優的產能是可以期待的。在一些地方似乎有些勇士球迷對這個交易相當不滿,有人說Devine有未來而Kotsay沒有,有人說勇士要就加碼要就重建,不該這樣不上不下地入手mediocre talent。但這些都是太不實際的想法,的確Joey Devine還年輕還有未來的可能性,以後他對球隊的貢獻可能會超過Kotsay,但是我們不能預支未來的貢獻,況且就算他已經是即戰力了,他也不是CF,勇士現在就是空了一個CF在那裡需要補,而且也不要忽略了Devine只是個bust的可能性。至於mediocre talent,勇士就是沒有預算,不想花錢就只能花人,而便宜又大碗的不會有人要給你,沒有錢的勇士就只能拿這種程度的貨色。何況勇士要的只是尋當初Drew模式的一年填補,Kotsay已經是在現有資源下僅有的好選擇之一了。如果說重建難度更高,一來勇士現在還有contending的可能,球隊組成和薪資結構也不適合打掉重練,加上農場也缺乏頂級天分,而且如果真的要重建,那麼Chipper、Smoltz等人都得送走,因此勇士不但沒有重建的需要在現實上也缺乏重建的條件。

以現在球隊的狀態來說,由於年輕選手不少,球隊有著許多的不確定因素,所以我們還不太能判斷勇士未來的走向,當然了,其實除了洋基和紅襪以外,任何一支球隊數年後走向都是幾乎無法預測的,因為以現在的薪資水準,一支球隊能負擔的高價FA數量有限,要維持競爭力必須依靠農場提供球隊的核心戰力,但未來的農場狀況根本是無法預測的。不過對勇士來說,未來要面對的一個大交叉路口可能是兩年後的2010年,到那個時候,勇士身上還綁著的大約可能只有McCann和這兩年間簽下的另一位先發投手,也可能再加上Teixeira(不過如果以Boras滿意的價錢簽了Mark那勇士如果不加碼那也難以維持球隊戰力),而勇士隊之所以在近幾年來無法打進季後賽,一個很大的原因是農場沒有辦法產出大物,當然以勇士之前的選秀順位和策略來說,這不是什麼太奇怪的事,但也讓球隊要用同樣的薪資水準維持競爭力的難度大幅提升,雖然過去幾年還是靠著賣假貨和沙漠裡撿珍珠維持了一定的戰力,但如果到了2010年現在大小聯盟這幾個年輕人的發展不如預期,Smoltz和Chipper已經被年齡趕上,勇士的農場沒辦法生出夠水準的產物來補充,球團的薪資水準又沒有相對提高的話,勇士可能必需要放掉2011或2012,將Hudson、Francoeur、Kelly Johnson甚至如果到時還有水準的Smoltz、Chipper給送出去,尤其如果今年球季中因戰況激烈而有找人打工的需要,那麼2010年出清的可能性就更高了。不過這些都是假設性話題,雖然目前看起來遠景不甚樂觀,但棒球這東西,試圖去預測未來永遠都是讓自己看來像笨蛋的最好方法,所以還是先看眼前就好了,晚些我再對個國聯三強做個簡單比較,看看明年勇士要面對的對手和奪冠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