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看比賽,今天看了前四局多,中華12-2領先。

‧姜建銘的2-seamer球速只有83-86mph上下,control尚可但command不佳,另有滑曲和變速,都不差但也不突出,相當普通的package,第一局因為較多的甜速球而被敲兩分,兩支長打都是中間進去的速球,之後減少這樣的狀況就未再失分。西班牙先發左投Olivera速度一樣在83-86mph左右配一顆還好的滑球,控球也不怎麼樣,是主要靠出手角度砸內角速滑交錯的類型,但變化球不夠利輔助效果不佳救不了他那mid-80s的速球,兩邊投手都沒有破壞對方打者timing的能力,姜唯一能讓對方揮出空棒的工具就是偏高速球,Olivera則只有在中華隊打者選球失敗打壞球時才能製造揮空。

‧今天比較想看的兩個打者是蔣智賢和羅國輝,羅國輝的打席裡沒有太多東西可以看,前兩個打席基本上沒看到什麼好球,第三打席遇到一個很掙扎的投手,在變速球騙到羅一次後無可避免地會持續使用,但一直控不住偏高,兩好三壞後繼續用變速其實是合理的選擇,只是location實在太糟紅中進去,讓羅即使timing稍微被騙仍然能夠將之送出場外。蔣智賢則老實說略令我失望,青棒時他的選球和耐心令我印象深刻,打擊也不差,但今天看到的除了耐心還是有之外乏善可陳,第一個打席在注意變化球的情況下仍然對一個略低於好球帶的86mph速球出棒但timing和位置跟不上,另外被一個掉進來的滑球自己以為有可能被拉掉時動作整個把自己認為這球有好球空間的想法表現出來,還好裁判還是維持判壞球,這不是什麼重要的問題也很容易改掉不過自然不會是加分,滿球數後把一個外低速球鳥打敲安不會扣分但不能告訴我們太多東西,這種鳥打安當然不可避免地會被球評大力稱讚,的確在兩好後遇到這種邊角球路是必須縮短揮棒來保護自己,但不是跟球評想的隨時都應該這樣做,這就跟大力讚揚二壘有人時打出右邊滾地球出局比打安打還了不起是一樣的愚蠢。第二、三打席也都有有機會攻擊的球但都無力有所作為,加上運氣也沒很好遇到一個過寬大的好球。另外他的swing我也不太喜歡,不過我不是mechanics專家也不喜歡用這個來判斷球員,所以只是純粹不喜歡而已,不過雖然今天這場比賽的他讓我失望,但這只僅是一場球,另外也不要忘了他還不到20歲。

‧張建銘三支三,對手要檢討的話當然投手能力是主要原因不過策略也有關連,第一個打席張就追打了兩個明顯的偏高壞球,最後內角低被敲安,之後兩次都是外角中間速球被掃成左外安打,對張這樣的一個slap hitter,對手投手由於缺乏速度沒辦法有效攻擊他的內角,之後也沒有試圖利用他或許愛追打高球的可能性,也完全沒有測試他對變化球的攻擊能力以及嘗試讓他去追打好球帶外的變化球,當然張建銘handle外角速球掃slap hit的能力還是要給他該有的credit。以一個左投來說要對付他要靠內高和外低的速球交互然後引誘他追打外低滑球是比較基本的策略,時機適合時可以丟一個滑球嚇他一下,不過今天Olivera是失敗了。

‧我有聽聞高國慶在中職成績很好,不過我幾次看到他打擊的時候都在timing和選球上掌握得不好,根據這幾個短暫的樣本裡看到的,他的pitch recognition可能有點差,兩個打席他都死在location不算多好的滑球上,第一打席我忘了不過大概是過晚判斷出來的late swing造成的,第二打席則是timing過早導致重心已經跑了,總之我就是還沒看到過一個打擊好的高國慶是長什麼樣子。

‧許久沒聽的鍾老現在根本轉職成搞笑主播了,亂七八糟的搞笑話(例如手短揮棒快、閃過球讓球擦球衣之類)講得不錯,講打擊則還是八百年前那一套inside out往外推,第一局就開使虎爛如果打者可以inside-out往中間送機會就大,第二局羅國輝一個內角球timing沒跟上把內角速球擦棒時又來一個因為他沒準備要inside out所以打不好,第三局泰山安打再一個因為是往反方向打所以效果好形成安打,不禁讓人懷疑inside out是否是他一生第一個學到的英文單字導致過於興奮,所以從此成為inside out信徒。 前面四局的一堆安打裡面,也只有恰恰的全壘打是inside out推出去的,而他本來就是inside out魔人所以也不讓人意外,其他幾乎都是拉回的安打和張建銘的兩次外角球slap  hit,上面提到的泰山那支安打還稱讚他往反方向打我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如果有長眼睛的話就可以看到那球的位置在哪裡,那球想要拉回來,就算你手跟Guerrero一樣長也難度不低,加上啟動時間又偏晚,推出去根本是必然的結果。對了,plate coverage跟身材和手長短的確有些關連,至於手短揮棒速度會快,只能說台灣棒球教練創意十足。另外泰山的那支二壘打,也是一個location極糟的紅中滑球進來,泰山過晚判斷出來late swing送出去變安打,不是個很理想的打擊不過因為他的power夠和過甜的location 讓這球仍是支漂亮的安打。不過漂亮拉回的安打球評大概都覺得是賽到的吧,之後還是應該要繼續努力往外推和因塞傲。不過也不錯啦,這些亂七八糟的評論雖然完全沒有專業性可言,好歹多了點娛樂性,只要不要有人信以為真就好。

‧另外一個就是西班牙第一任後援投手上來後,因為是44歲老人,鍾老在看了他丟了第一個球速度只有將近130公里之後就說球速不理想呴,然後兩個人就開始開老人玩笑球速慢之類的開了很久,還說球速慢所以是變化控球型投手之類的,唯一的問題是他看到那第一球是個滑球,沒看懂球路只會看年紀然後自以為對方球速慢還揶揄半天,他的球速其實在緯來的測速槍上比第一任投手甚至還要稍快,甚至有過140的的,不知道是連自己轉播出現的數字都不會看還是怎樣,假如我們國家的情搜部隊也是這種水準的話那錢還是省一省靠選手自己打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