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一顆好的伸卡球。

當年王建民在奧運漂亮壓制日本隊但可惜最後該換未換未能贏得比賽,那時候我仍然認為影響伸卡球也就是所謂的沈球威力最重要的要素自然是其下沈的movement,也就是要有優異的下沈幅度才是一顆好的伸卡球,而小王的伸卡如果要比下沈幅度,Roy Halladay、Brandon Webb、Derek Lowe、Kameron Loe、Greg Maddux、甚至Jeff Weaver、Josh Fogg、Justin Germano、Sergio Mitre等人都可以輕易把小王比下去,因此我並不認為小王的伸卡球有什麼了不起之處。不過後來當我越仔細觀察伸卡球投手之後,我瞭解到下沈幅度並不是影響伸卡球威力最關鍵的因素,其下沈的轉折劇烈度,以及球速、控球的重要性都不下於movement的大小。至於小王在奧運那時候的伸卡是否已經有現在的威力?我不知道,如果已經有,再讓我回去看一次我也不見得會認同,因為他面對的雖然是日本隊這種高級隊伍但仍然不是大聯盟打者,不能直接類比,這也是為什麼當時小王雖然能壓制日本隊我還是不能給他advantage of the doubt的緣故。如果還沒有,那也不代表我的觀察是對的,因為觀念根本就錯了,只是剛好歪打正著而已。

因此要觀察一個伸卡球投手的威力,必須要透過實際觀察打者與之應對的情況才能夠判斷,因此後來當王建民登上大聯盟後,我在第一次看他投球(2005/05/11)也立刻察覺到他的這顆伸卡是有其威力的(當年我看了他三場球:(1),(2),(3)),也會是其賴以維生的工具,那個時間點除我之外我並沒有看到過其他人提出過類似的言論(包括國外媒體在內,當然我沒有到處瀏覽的習慣,所以或許有我不知道),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搜尋看看,王建民的伸卡球威力突出這件事第一次被國外媒體提出來大概是什麼時候的事,我也滿想知道的,我想應該至少也是在他有不錯成績幾個月,同時大家看到他的滾飛比居高不下之後的事了,在那之前如我之前簡單提伸卡球這個問題時提到的,沒有人 知道他是靠伸卡殺人的,聽過有些人讚美王的武器多樣(結果是除伸卡之外沒一樣能勘大任),BA甚至還嫌他的速球太直!至於為什麼其他人沒有立刻跟我一樣早發現的原因後面會說明。

至於光從電視上看一個投手丟伸卡,要從他的軌跡好壞知道他的威力好壞,基本上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因為尾勁不是決定伸卡球投手能否克敵致勝的唯一要點,光從電視上來看可能連Jeff Bennet的伸卡看起來都不比王差,更不用說那些下沈尾勁很大的那批人了,就算用pfx-data去看,movement不輸或更勝於王的伸卡更是大把,那為什麼王的伸卡能夠鶴立雞群呢?多半是因為王可能是在伸卡的三要素-速度、尾勁(不單指movement大小也包括movement的銳利度)、控球-上三者都有相當水準的唯五投手之一,另外四人分別是Kevin Brown、Roy Halladay、Carlos Zambrano、Fausto Carmona,其中Brown已是過去式,Halladay的stuff已略有衰退,Zambrano除控球有時不好外球速也掉了些,因此現在只剩下小王和Carmona兩人了,其他的伸卡投手多半都僅能在這三者中有兩者有優異的水準,另一項則僅是普通或以下。就拿Jeremy Bonderman來說,他的伸卡跟小王相比就是三項都稍遜一點點,雖然差距都不大但整體就造成了不小的差距,不過他有一顆好的滑球來彌補,另外像MacDougal速度尾勁可能都在王之上,但是控球不行一樣是不成大器。所以要把速度、尾勁、控球這三樣要素做綜合判斷來決定一顆伸卡的威力是不容易的,故要判斷一顆伸卡球的威力,最好甚至也是唯一的方法就是要看與打者實戰的結果,從這顆球對打者的引誘度、被掌握度、擊出狀況才能做出比較有效的判斷。這就是觀察和分析實戰狀況的重要性,也是為什麼當初我能在沒人發現之前就提出松井因不適應二縫線速球導致擊出過多滾地球的原因,但實戰觀察和分析不但很花時間,同時要看得懂才能做的,如果讓台灣那些教練觀察再多,分析的結果大概還是一樣打者球棒握太長沒有打反方向,投手顧催球速不控球,選手戰術執行不力,心理建設不佳所以輸球。

電視上看球的軌跡不容易看得出伸卡威力,那球探現場看總該看得出來了吧,但事實是如上面我所說的,直到小王在大聯盟拿出好成績並且居高不下的滾飛比擺在眼前之前,似乎沒有人知道他的伸卡有如此威力,洋基隊和其餘各隊的AAA教練球探,大聯盟教練球探,就算之前沒看過王建民投伸卡,等面對到這麼一顆強力的伸卡時,應該馬上就為之驚豔才對,為什麼會大家都看不出來呢?我想這跟伸卡的本質有關,也是為什麼伸卡的速度也很重要的原因,那種速度慢但下沈幅度大的伸卡,對手一看到就知道這顆球掉很大,但是同時也有較多的時間去反應,但是面對到王建民或Carmona這種快速而銳利的小伸卡,乍看之下沒什麼了不起就是一顆普通的二縫線速球,但是如果控在好的位置搭配優異的球速,打者往往無法去應對,這也是為什麼全盛期Mariano Rivera能夠一顆切球走天下的緣故,其實他就類似切球版的王建民而已。一般的剛猛速球或者銳利變化球,打者一看到就會知道這是很屌很難對付的東西,面對一次就會完全體會到要跟上那個剛猛速球或者及時辨識出那個銳利曲球的困難度。但是當打者第一次遇到小王的伸卡沒打好後,他只會覺得是自己的問題,打者很可能會這樣想:我看得到球來,跟上timing也不難,只是這次沒有抓準擊球點而已,下次一定要抓準。第二次又失敗後可能想說:幹!球路判斷沒問題timing也很ok,只是一不小心又沒抓準,下次一定打爆你!但是三次五次十次之後,大家終於發現到,不是自己一時沒打好,而是這顆球真的很難打,由於速度快位置好,打者要跟住並且確實掌握住這麼快的一顆球的下沈(或Rivera的下切)軌跡不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但這已經是該投手拿下好幾個月好成績之後的事了。也是因此為什麼王建民或Carmona都是成績先出來一陣子大家才知道他們有一顆很屌的伸卡球(Rivera可能也是一樣但年代久遠不易確認),而不像Hughes啦、Lincecum啦這類成績都還沒出來大家都知道他們有什麼殺手武器。

隨著現在伸卡球的日漸盛行和受到注目,以及小聯盟數據的發展,未來我們應可在這類投手出現的時候更早鑑別出來,而不是跟現在一樣要等到他們在大聯盟殺了一陣子,甚至要連接三個投手滾地球之後各媒體才知道原來小王有一顆很好的伸卡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