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I think I know how.

球場上我們會聽過一種說法是打者依靠投手投出球的縫線旋轉來判別球路,由於過去我其實遇到高等級變化球投手或速度到我不容易跟上的機會並不多,基本上根本沒有這種需要,所以我一直也沒有實際實行過這種說法,但是有大聯盟選手說曾這樣做過,所以對於這種說法我是一直抱持著算是相信有人做得到但應該僅是少數人的想法。

最近定期都有跟朋友catch ball,試著恢復一下手感,而在最近彼此練投的過程中,除了證實自己的肩傷確定無法完全痊癒之外也得到了兩個收穫,一是稍微練會了投二縫線下沈速球,另外就是我經歷到了用看縫線和其旋轉在球一出手後很快就判斷出球路的經驗,因此也瞭解了這大概是怎麼一回事。要靠著縫線來判斷球路,需要天時和人和的配合,所謂天時,是指在適當的光線強度和角度下才比較能夠有機會在球出手後看清縫線的旋轉情形,人和則是指該投手的不同球路間球縫線的旋轉有較明顯的區別,而各球路當中最明顯也最容易的當然就是旋轉最少的指叉球了,曲折系球路的話難度較高,因為縫線的旋轉速度跟速球一樣相當快,僅在角度上有所差異,因此要靠看縫線很快地區分出來的難度雖不是不可能但相當高。而要熟習和加強這種判斷球路方法的能力,也必須靠著經驗的累積來幫助。

所以因為這不是一個可以長期倚靠的技能和方法,僅能在適當的環境下面對適當的對手,加上打者是個本身眼力好且同時會在天時人和的配合的情況下會去採用這樣的一個作法並累積經驗的人,才能夠在未來適當的時候發揮出這項功能,而且想要這樣做的話其實能夠實際練習並實行的機會並不多,所以可能是因為這些因素,去鑽研練習這東西還不如好好加強本身打擊能力,所以實際的球場上真的會這樣做的選手可能相當少,只是剛好環境配合的話就剛好可以靠這招幫助一下,也因此雖然我們聽過這樣的說法,但聽到的頻率卻相當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