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lanta is facing a turning point.

 

勇士今年以72-90國東第四位坐收,戰績僅勝過Washington,San Diege,跟Pittsburgh,與San Francisco.平手(光這一點就知道今年有多慘了)。當年初Smoltz退出戰線後,勇士的奪冠希望也可以說跟他一起out of the season了。當然這不是什麼太令人意外的事,勇士原本就有許多不確定因素,想要爭冠需要大部分的因素都走對方向,但更重要的,這是建立在三大頭Smoltz、Hudson、Chipper都維持水準的前提下這些不確定因素才有意義,當Smoltz和Hudson先後在球季中因傷退離戰線,自然就毫無希望可言,何況那些不確定因素其實也並沒有都走往理想的狀況。這是季前我列出勇士最關鍵的不確定因素,現在回頭看看:

‧每年最重要的課題:Chipper的健康

Chipper being Chipper,128G Played,符合預期。

Francoeur的突破

Frenchy的確突破了,只不過是往下突破,Career Low的72OPS+。

GlavineHampton、Jurrjens中要有兩人達成期望中的表現

Jurrjens略超出預期,但Glavine和Hampton加起來才吃了141.1局,平均ERA還破5。

Kotsay和Gonzalez成功復出

Kotsay達到要求,但Gonzalez僅丟了33.2局ERA也高達4.28。

EscobarDiaz站穩先發,尤其Escobar

Escobar達到要求,OPS+退了16點不算預料之外,Diaz跟他可憐的51OPS+完全炸掉。

上面提到的這些名字,僅有Chipper、Jurrjens、Kotsay、Escobar算達到要求,而當中僅有Jurrjens是有超出及格線一定程度的。再看看國東另外兩強:

 

Mets:

‧Pedro的健康

109局ERA+73,以Pedro的標準當然是完全不及格,這點出問題對Mets的影響雖不至於跟Smoltz之於勇士一樣致命但也非常嚴重。

‧Delgado和Alou兩老將下滑或無法維持健康。

一好一壞。

‧Maine和Duke的退步

Maine少吃了50局ERA+略退到101,Hernandez炸。

‧Feliciano和Wagner的退步

Feliciano的ERA從3退到4,Wagner受傷。

‧Pelfrey頂不上來

200.2局ERA+113,頂得很好。

 

Phillies:

輪值後段牛棚的崩壞

Kendrick的確有顯著退步,Eaton也還是一樣鳥,但是Moyer的績效回升加上中途加入的援軍Blanton將這部分的問題減弱了,牛棚就不用說了,原本就沒啥問題的三巨頭依然殺這沒什麼驚奇,但是Chad Durbin、Clay Condrey、J.A. Happ等人的大躍進就比較令人意外了。

‧Jenkins的健康

不到300AB和僅77的OPS+。

UtleyRollins的退步

兩個人的確都退步了但都不至於太嚴重,Werth和Victorino的不錯表現也減弱了這個問題。

 

Anyway,現在這個時間點對勇士來說很關鍵,今年冬天的動作將會對未來的走向有很大的影響,以完全理性客觀的角度來說,現在是勇士砍掉重練的時間,但很可惜的,勇士該砍的也唯一有價值砍的,卻是不能砍的John Smoltz、Chipper Jones兩大老。這對球隊的動作產生了重大的限制,當然Smoltz在受傷後價值也沒了就是。如果這時候可以把Chipper和Smoltz拿出去換些連大聯盟還有兩年左右有高天分的prospect,那麼兩三年後勇士會有不錯的機會順利建立起另一個核心陣容,但這在實際的球迷感情面上當然並不具有可行性。

所以這給了勇士隊一個很大的難題:不能砍掉只能直接重練。雖然勇士並不是小市場球隊,但離洋基等級還很遙遠,低薪球員必須要有一定的貢獻才能建構起一支冠軍水準球隊。但問題是即使當年Andruw Jones連年讓人失望,他也僅是沒有從Good變成Great,但現在Francoeur卻是連OK都算不上;Kelly Johnson雖然不錯,但他似乎今年就開始有A/E了;McCann也僅是A/E等級的便宜好用,投手部分更是悽慘僅有Jurrjens一人撐場面,Hudson復原良好的話也只剩2010年的一年option可以用,後援投手部分一直以來都是用爛泥補牆式來組裝,但近幾年也不再跟以前一樣有Rocker、Wohlers、Smoltz那樣的強力主將,更不用提副將和其他雜兵了。

勇士要重新建構戰力,要先評估農場的狀況,Jason Heyward是長期貧弱的角落外野的希望,但ETA在'11年,Frederick Freeman預期是在'11年下半到'12年來接Kotchman,Jordan Schafer正常的ETA是'10年,但依照球隊的狀況可能明年下半季可能就會有需要抓他上來,Gorkys Hernandez則要看Schafer的發展而定,投手部分則只有Thomas Hanson有比較高的ceiling,ETA是'10年,再加上明年的第一輪人選大概就是'10~'12年間勇士可能從內部獲得的主要支援,那麼勇士在那時候還剩下哪些戰力可以整合呢?

捕手McCann已經佔住了沒有問題;一壘手從Kotchman銜接到Freeman雖然不一定夠力但應該不至於是洞;二壘KJ如果今年開始A/E那也還可以用到'11年;三壘則是一個問號,CJ那時候的實力和健康都不能說是可以令人期待的,如果CJ已經衰退或者健康有問題那三壘則是個問題;遊擊手Escobar是可以頂下去;外野則是希望Schafer、Hernandez、Heyward等人頂上來和Francoeur這個大問號爆發。如果CJ能夠老來俏小將們又能順利成長的話,這是個不錯的陣容,但把希望建立在這麼多不確定因素上,今年我們已經看到了一種可能的結果,而且球隊最大的問題不是打線而是投手,要在那個時間點建構起一個有奪冠希望的rotation,現在的內部人選顯得過於薄弱,唯一有希望能提供較大戰力的僅有Hanson一人。

這幾天關於勇士最大的消息當然就是對Jake Peavy的興趣,當然Peavy是個好投手,不過因為他在San Diego投球,就會獲得在Colorados打球同樣的眼光,不過由於現在不平衡賽制的影響,光看home/road splits有時不一定會給予足夠的訊息,所以我們得更仔細來檢視一下Peavy的成績,由於06年他投得比較炸,所以我們看07/08兩年,將他的成績根據球場分開來看後我們會得到這樣的結果:

Type # IP ERA sOPS+ avg PF adj. ERA
Batter's park 4 52 5.38 111 1.05 5.11
Neutral park 6 76 2.60 70 1.00 2.61
Pitcher's park 6 269 2.17 65 0.93 2.34
Pitcher w/o Pecto 5 45.7 2.15 49 0.97 2.21

的確當Peavy在比較極端一點的打者球場投球時,他的表現甚至不如一個聯盟平均的投手,不過在中性和投手球場投球時,他就是我們所知道的那個Jake Peavy,如果把Pecto Park從投手球場裡面抽掉,他在其他投手球場裡的表現甚至還比在Pecto更猛,所以Peavy頭上的Pecto星號應該是不需要太多的注意,而亞特蘭大也不是一個打者球場,不過有兩個壞消息,一是東區裡少了Shea Stadium這個投手球場,新的Citi Field還有待觀察,而費城的Citizen Bank Park則是個打者球場,只是有沒有偏到對Peavy有較大的影響就得要試了才知道。不過在拿掉了Pecto星號之後,卻還有一個奇怪的問題,老勇士球迷應該都還對米三瘋的表現有點印象,而今年他終於沒有持續這個傳統了,但Peavy剛好跟他相反,每三年炸一次,照輪的話明年又要炸了,不過由於勇士明年反正多半也沒有要contend,這也不是問題。

所以Peavy是個適合勇士的好投手,但問題是,代價呢?簡單講,以勇士現在的內部狀況,只要送出去的不是些bust,基本上其實換來Peavy也只是挖東牆補西牆,Peavy雖然不貴但只是不貴的FA等級薪水,也就是沒有省到太多錢。而勇士現在唯一有多出來的就只有Schafer和Hernandez這組CF,其他的根本自用都不夠了,即戰力的部分能送出去的也只有已經要開始漲價的KJ,所以勇士想換Peavy值得出到的包裹只有KJ+Schafer/Hernandez+中等以下天分,超過的話到時還是得另外想辦法生東西出來補,也就有點失去了交易Peavy來的意義。雖然市場上的Burnett維持健康能力掛問號,Lowe到2011年就38歲了,Dempster除只有一年成績背書和有買高可能以外沒有太大問題,釀酒雙雄Sheets不敢吃C.C.大概吃不下去,Peavy的確可能是勇士最好的獲得一個這樣等級而且到2011、2012年時還可以擔當核心戰力的投手的機會,但因為勇士有太多不確定因素,如果付出了超過合理的代價拿到Peavy,之後又有些狀況發展不如預期但又沒糟到一定程度的話,可能會導致很尷尬的不上不下局面,美聯西區就有一個在這種狀況下最壞的發展範本可以觀摩(and I can tell you, you don't wanna be a fan of that team. It's a real torture.),過去三年的勇士其實也是陷入類似的狀況,也才導致有Teixeira的交易案削弱了農場,但至少倒還不至於像那個最壞範本一樣老本全空手上還綁著一堆鳥蛋約。無論如何,今年冬天的這關鍵一步將是Wren所面臨的第一個考驗,勇士基本上的補強目標跟去年一樣是一投手一中外野,差別在不像去年只能以中低價位完成並且主要是以後年開始著眼,明年不是完全沒機會但是不能當作目標,所以在選擇增加目標較遠的情況下也更考驗Wren的手腕,我還沒細看過Ryan Ludwick的成績但如果他不是個fluke,交易他來然後簽個Dempster會是比較基本的作法,或者是保守點先抓Wilkerson或Kapler之類的來擋補好投手。Anyway, it's gonna be an interesting winter for Atlanta and let's see how it turns o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