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澤純一戰洋基。

 

一直對塔薩瓦只是聞名,但對他實際的狀況一點概念都沒有,連他是左手右手是方是圓是扁都不知道,一直打算要看看他是個怎樣的投手,終於找到一點時間看了他昨天丟洋基的比賽,發現又是個滿特別的傢伙。

Tazawa基本上三個球,二縫線曲球指叉,二縫線約在89~92mph,橫向移動比下沈來得強烈,曲球從快的high-70s上看81, 82mph接近slurve的快曲球一直延伸到low 70s的近似前雞頭牌大曲球,這是他的第一個小特點,在曲球光譜上這麼頻繁地使用這麼長一段光譜的投手並不多,而且效果相當不錯。另外他的指叉在82-84 mph,威力看來雖不是頂級程度但也不太差,不過控制能力還需更多樣本。

Tazawa最特別的一個地方是雖然他丟的是2-seamer,儘管並不像正統的sinker那麼沈但仍然完全不是那種上竄速球,但是Tazawa卻非常喜歡也擅於利用好球帶的頂端,一般他這樣的投手不容易把好球帶上半部運用得好,但他掌握高度的能力相當好所以能發揮效果,不過當打者攻擊慾望提高時他又不 時會往低角落丟,我想不到有其他人有著這樣的基本盤pattern,這多半跟他有一顆大曲球有關,但由於他缺乏像Zito那樣的上竄尾勁,所以沒辦法跟 Zito一樣aggressive地壓制高點,需要多視狀況來調動,但他對好球帶四個角落的掌握度都不錯,所以今天在調動上也可說是相當得心應手,不過也因為愛使用 好球帶上半部,萬一在location上犯了錯吃多了本壘板,遭到長打狙擊的可能性就提高了,尤其在Fenway Park這樣的主場,Green Monster很可能會帶給他許多額外的傷害,這部分就要看他怎樣去調整和應對了。

面對左打時除基本的外高速球外,Tazawa會用曲球走後門或提高速度用slurve往內角低殺抓揮空,不定時也會祭出指叉,不過光這一場球我還沒 發現他運用指叉的原則,需要多一點樣本來觀察,對右打則除了基本的外角曲球和不時的指叉,由於他的曲球還夠犀利,也有丟內角凍結打者的效果。但不論左右打,他的威力來源有相當大的比例要依靠他速球位置的選擇和執行,如果這一點做不好就會有很大麻煩,他對左打速球不時殺進去內角高的效果相當不錯,運用得好會是他一大搶球數和戰timing的利器,尤其搭配他的側向尾勁,也會有一定抓見送的能力。內角低可能會是四個角落中他相對運用比例低的位置,如果的確如此也是個合理的結果。對右打的話他應該 也是有殺內角高的能力但有沒有跟對左打一樣的效果也還需要多一點樣本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