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王建民。

 

First thing first,能夠重新站在大聯盟的投手丘上就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先恭喜王建民。

今天的重點是在投球內容,或者說,投出怎麼樣的球,今天的stats line基本上沒什麼必要去在意。先要說明的是這是長久以來的第一場比賽,或許有緊張、陌生、亢奮等等情緒的影響,下一場或許他的投球會有不同,但我們還是只能暫時以今天看到的東西為準。

王的重點永遠都只有一個:伸卡。壞消息是速度當然不如以往,好消息是竟然能維持在89-92mph的水準,相較於兩三週前實戰中僅有84-88mph的好了太多。今天伸卡雖然有速度,但威力看來不如以往,因此王建民必須學會如何適當使用好球帶內側,以前只要壓低和適當的調動就足以壓制打者,今天的王不行,由於威力的下滑,外角伸卡給予打者的威脅性相當低加上又常常壓不低,他必須要建立起以內角壓迫打者的印象以及爭取球數,再去依靠外角和變化球做搭配,也就是說王現在只剩下唯一一種可以攻擊打者的武器:內角伸卡。他必須要適當利用但受限於威力又不能過度使用,因此如何去掌握平衡點就是關鍵了。

伸卡由於威力下滑丟在外角的壓制力大不如前,他必須要更精準的掌握外角最低的好壞球交界線並且能夠在其上下左右調動才能有好的成果,但以他現在的狀況來說這是還不會走就想跑步了,因此提過就算,現階段外角伸卡就注重壓低就好。滑球跟以前差不多勉強可稱得上堪用,在伸卡建立起來後能夠支援但不要想獨當一面,在比較好的天裡或許會具有一些攻擊力。變速則是一團糟,沒威力沒控球,需要儘快調整不然就是個給看的稻草球路而已。另外曲球丟了一球抓到一個出局,王自己也知道這僅僅是個突襲用球路,不到時機不能出手。

以前王內角丟不準對他是個缺點,但現在由於威力的下滑,內角掌握不住甚至會致命。用最簡單的話總結王需要做到的事:建立內角,所有球路輪流抓出局(視臨場狀況做outpitch的選擇比例依據)。

最後,如果不管他是受傷復出的選手,以一個大聯盟投手的標準去檢視他今天的表現,那麼王建民投得很糟糕,伸卡威力尚可但控球不佳,配球也不理想,變化球也糟。只是對於一個經過兩年復健重回球場的選手,我們不需要用一般的標準去看,重點也不在今天一天的表現。

P.S. 有人提到說伸卡下墜幅度比較大,這一點看起來的確是如此,但一來由於我對國民主場轉播角度不熟不完全肯定跟轉播角度有無關連,而且伸卡不是掉得大就是好,所以不打算加以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