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段豬頭B帶領水手們前往偉大的航路一路航向黑海,會讓任何一位水手球迷澘然淚下的動人(?)歷史。

 

2003年11月

2003.11.06,Bill Bavasi就任水手GM。

2003年12月
豬頭B與FA三壘手Scott Spiezio簽下三年9M合約,Spiezio在被丟掉前總共給了水手466PA,57OPS+的成績,超級黑洞一個。

2004年1月
三個禮拜後,豬頭B因不明原因決定要丟掉Carlos Guillen,在先嘗試用Guillen換回Omar Vizquel但Omar體檢未過告吹後,豬頭B決定花3.15M簽下Aurilia然後把Guillen送給老虎(換回Ramon Santiago及"not that" Juan Gonzalez)。當時Aurilia是個即將32歲、上壘能力不佳的明顯one-year wonder,前兩年OPS+為91及92,而Gullen才要28歲,前兩年OPS+為93及104,且當時年輕防守不錯,這個當時我看到就快要昏倒的動作後來也成了水手球迷的一大惡夢,2004年這三人的薪水及成績如下:

Player   Salary  PA OPS+ 
 Omar Vizquel 5.75M 651  99 
 Rich Aurilia 3.15M 292 70 
 Carlos Guillen 2.5M 583  143 

至於Carlos Guillen還未成為自由球員球隊還有控制權,以及未來四年都打出明星選手等級的成績(這段時間裡西雅圖的SS上站了一位Yuniesky Betancourt)這種事我們就先忘記好了,這個動作可以說是豬頭B首度嶄露頭角的成名作,讓我第一次認識到他可能有異於常人之處。

2004年6月
由於戰績爆爛,身為賣家的水手把賣相最好的Freddy Garcia加上Ben Davis換到白襪,換回Jeremy Reed,Miguel Olivo和Michael Morse。豬頭B成功地把白襪首席prospect盤回,想不到這又是一個curse in disguise。Reed在該年短短地66個PA中打出了149的OPS+,五筒扮四筒的表現讓豬頭B以為球隊又有競爭力了所以又繼續衝刺,連帶導致水手進入了萬劫不復的黑暗年代。之後Reed總共在水手放棄他之前打了1102PA,OPS+72。這筆交易中換回來的另外兩位,Olivo當時在水手的表現就不用多提了,看過的都知道。Morse則的確有打出一片天地來,在他離開水手之後....

2004年12月
想要立即contend的豬頭B,決定要簽回重砲手改善水手爛爆的打擊,在兩個主要candidate中最後決定與Sexson簽下4年50M的合約,而沒簽到的Delgado則是與馬林魚簽下4年52M的合約。最後兩人這四年當中的結算打擊成績PA/OPS+如下:
Sexson 656/144, 663/117, 491/84, 327/89 (約滿後就不再於大聯盟出賽過)
Delgado 616/160, 618/131, 607/102, 685/128

兩天後,砲手補強計畫第二波,豬頭B成功以5年64M價格搶到Adrian Beltre,讓水手成功地在未來五年中,每年花15M讓打線上多了一位差不多是average的打者。雖然Beltre的防守好,所以整體表現也不算很差,但畢竟每年吃掉這樣的預算還是不划算。

2005年12月
由於Ibanez站回左外野補上Randy Winn離去的空缺,豬頭B用1年3.4M簽下了最近兩年平均OPS+僅僅約90的Carl Everett來打DH,Everett給了343PA和72的OPS+,之後失業退休。

一週後,水手與所有Statshead幾乎一致認為前一年運氣好,成績並非repeatable的Jarrod Washburn簽下了4年37.5M合約。當時有個說法,簽Washburn:可以。花一年超過9M去簽Washburn:有點超過。花一年超過9M去簽Washburn還簽四年:神經病。Washburn也一如預期地在合約期間繳出了ERA+分別為95/102/90/161的成績,唯一的貢獻大概是靠著那最後一年的成績幫水手換回了Mauricio Robles和Luke French,也就是說,沒有貢獻。若說Carlos Guillen是豬頭B的成名作,這個動作則為他用力打響了他的豬頭稱號。

2006年3月
豬頭B用Matt Thornton向白襪換回了Joe Borchard,這個動作當時看來沒有任何問題,一個out-of-options,控球亂七八糟的RP換回一個空有天份但成績鳥蛋的打者,結局:Borchard在被丟掉前幫水手打了9個打席,Thornton則在未來的七年都是白襪的牛棚主力,其中四年ERA+超過150。

2006年6月
由於還有過五成的勝率,球隊對左投打得不理想加上又有一個joke般的DH,豬頭B決定要增加一個打左投用的棒子,所以拿Asdrubal Cabrera去換半年打工的Eduardo Perez。這個動作我當初也談過,簡單講:1.當時送走Cabrera是低點認賠。2.以當時球隊的實力,換到Perez這種水準的未必會有多大功效(最後Perez給了水手102PA,OPS+46,然後失業退休),且內部也有其他替代方案可供選擇。加上當時已經對豬頭B的魔法有一定認識,所以文章的結尾我加了這一句話:「P.S 以這幾年水手的丟人史來說,下半年Cabrera大躍進的可能性=?」而現在Asdrubal Cabrera的狀況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就不用多說了(加上之前的Carlos Guillen,十年來水手其實不是出不了遊擊手,而且出過兩個明星級的,只是他們一旦接近成熟時就會被大方送出,豬頭B的timing一直都抓得非常準)。

2006年7月
由於Everett進入七月以後的表現跟六月一樣搞笑(OPS:0.522),豬頭B的打線升級行動第二波就是將Shin-Soo Choo拿去換Ben Broussard,當時這也勉強是尚稱ok的動作,秋信守在隊上沒有位置,Broussard也能夠讓DH火力提高(隨便換誰都會提高),但我當時也說過我不喜歡這個動作:「 I don't really like this move, given that Broussard is an A/E first baseman (Choo won't be A/E until after 2009)and that both Sexson and Ibanez would be on the team until 2009, so for me it is a bad move but not the end of the world....However, considering that Snelling may never be able to get rid of the status as a cursed player, and Adam Jones is not hitting in the majors yet, I still don't like this move.」而實際上Broussard加入後打得也很差,OPS+從上半季的126掉到83。秋信守後來的狀況則也不用多說了。

2006年12月
2006年11月時我分析了勇士隊的季後狀況,其中談到Horacio Ramirez的部份我寫到:「現在球隊有了6個SP,而Ramirez雖然不至於是最差的投手,但是Davies和James都還沒有A/E,所以Ramirez的本益比可能會是最低的,當然我們不知道明年這五位先發投手能不能健康投完一季,所以其實留下Ramirez會是比較安全的作法,但是同樣地在薪水的限制下,明年他可能也不會再身穿勇士制服了。」

結果連Non-tender的期限都還沒到,就有一位貴客拿著一袋名叫Rafael Soriano的金礦來跟勇士買再過兩週可能就要丟掉的東西。Soriano後來的表現就不用多說,Ramirez則幫水手投了98局,ERA+61後被丟掉。(我在上面那篇文裡還有一句話:「而勇士剩下的籌碼Ramirez想當然爾是換不到什麼東西回來的」,結果很快就被豬頭B狠狠打臉!!)

一個禮拜之後,或許是去年Everett的表現讓豬頭B對DH有了新的定義(不過會簽Everett來打DH代表他本來的定義應該就怪怪的),所以用Chris Snelling和Emiliano Fruto與國民換回Jose Vidro(水手負擔他2年16M裡的12M)讓他來打DH。這個動作我當時自然也談過,我文章的開頭是:The Mariners is sailing away...toward the land of hopeless。結語是:Didn't they give Bavasi an intelligence test before hiring him?

這個動作也可以用跟Washburn同樣的方式來說明,用1年6M簽Vidro:可以。用兩個還有希望的便宜選手換回2年12M的Vidro:有點超過。用兩個還有希望的便宜選手換回2年12M的Vidro來打DH:神經病。雖然最後Snelling和Fruto也沒能打出來,但Vidro在水手的累計成績僅有955PA OPS+94,之後失業退休(又一個跟豬頭B弄來後就失業退休的,到這時候已經可以合理懷疑豬頭B平常常在注意哪些人快要失業,擔心他們退休後生活所以好心收留他們或再給他們生涯最後一張大聯盟約。)

在換來Vidro的四天前,豬頭B用3年27M簽下了Miguel Batista,我在上面談Vidro那篇裡也有談到這個動作:「M's are not contending next year. The last things they need are some mediocre players who cost substantially more than the minimum salary, and now Bavasi gave up some young and cheap players to get a couple of these guys. BTW, did I mentioned that he also signed Miguel Batista for 27M/3yr?」

最後Batista總共給了水手379.1局和89的ERA+。

2007年1月
可能買了Ramirez還意猶未盡,豬頭B又跟另一位剛離開勇士的Chris Reitsma簽下了一年1.35M合約,Reitsma當然是凡勇士迷都知道他大概不行了想不到還有人給他大聯盟約,在水手也僅投了23.2局,ERA+58,之後失業退休。(豬頭B功德又一件)

雖然有了Washburn的前車之鑑,月底時豬頭B仍然勇氣十足地給了四年來只有在前一年季後賽中有突出表現的Jeff Weaver一年8.325M合約,換回了146.2局和ERA+71的成績。

2007年12月
豬頭B給了Carlos Silva4年48M的合約,當時我已經沒有那麼密切follow水手了,但基本上當時的一般看法是,有很多其他選擇在花四分之一不到的價錢下,就可以拿到接近Silva的表現,但豬頭B若不這樣將老闆的鈔票揮灑自如那也不叫豬頭B了。喔,對了,在一個禮拜前水手還曾經被認為是追逐Hiroki Kuroda的領先者,但最後的結果自然是Kuroda去到道奇而水手成功(?)取得Silva,後來Silva的豐功偉業和Kuroda的發展自然這邊也不需要多提。在這個簽約之前,豬頭B的偉大早已確立,這個約主要顯現了他不僅以進入豬頭名人堂而滿足,而且要直指堂主寶座。

2008年2月
Adam Jones、George Sherill、Chris Tillman、Kam Mickolio、Tony Butler換Bedard。換Bedard沒有不好,這些人當中也沒有任何人絕對不能丟,但既然是豬頭B,當然要出到除了自家球迷以外大家都開心的價錢囉。Bedard在水手表現差強人意,最後再換出去拿回來的prospect目前也都鳥蛋中。

 ------------------

平衡報導

03年季後與Raul Ibanez簽下3年13.25M合約及06年再延長兩年,Ibanez這五年的OPS+為116/115/125/121/124。這個動作雖然表面上看來沒有什麼了不起實際上也確實沒有什麼了不起,但相較於其他動作來說,這算是豬頭B這五年間除了06年跟Jose Guiilen簽一年短約以外,唯一本益比比較能看的一筆了。(但其實若以不續簽Ibanez而可以把位置留給Choo或Jones這個角度來看的話,這仍然不是個good move)

平衡報導 完

 -----------------

所以回顧豬頭B在位的這五年,他較大的動作大概可以分為三類:1.亂來而導致災難。2.沒有亂來而導致災難。3.簽下Raul Ibanez。簡言之,他就是一個傳奇。儘管Safeco Field的威力也是讓他變成豬頭的一個因素,但要達到這樣的成就仍是相當不容易的。雖然沒有機會實現,但我個人的一大心願就是看Bavasi擔任Yankees GM,看看200M給他他會怎麼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