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在的,當一名投手在Coors Field出賽時,要對他的投球做分析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因為每個人都知道這個球場等於是另一個世界,Anything is different here.但是究竟不一樣在哪裡也沒人知道。看看現在的洛磯隊就知道,已經快成為山神大隊了,投手群在山上的表現比山下還好,打擊群在山上是一整隊惡鬼,下了山變成Helton跟一堆垃圾。

所以,先完全撇開他是在Coors Field投球這一點來看曹的投球。他的直球的location在前三局很糟糕,很多球都偏高,內外角的command也不夠好,第一局一開始由於緊張之故他的整個動作都不對,手腳都不是正常的動作,腳抬得太大,手縮到肚子,有點像Ryan的投球動作,也有一點點overthrow的現象,然後有人上壘後改採固定式投法或許幫助他找回正常的投球感覺。第一局結束後或許Apodaca也有注意到這個現象有提醒他,第二局開始曹的動作就正常了。

曹那天投最好的應該是五六兩局吧,失投很少,location也都不錯。被敲全壘打我也提過主要是配球的問題。

從那場比賽談一下曹的stuff好了,(當然,因為那是在Coors Field,所以可能會跟他真正的stuff有點出入,而這裡我先不考慮Coors effect。)第一是直球,他的直球當然是滿不錯的,不過最重要的還是location的問題,曹那天還沒展現出他有辦法把球控制在邊邊角角的能力,Prior、Oswalt這幾個傢伙之所以會有這麼好的評價和表現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他們可以持續將球塞進內外角的角落。曹在這一點的能力還要多加觀察。

再來是slider,相信大家也都看得出來,曹當天滑球的幅度並不大,其實可以說是很小,希望這是受到Coors effect的影響,否則這樣的滑球我不認為可以作為很effective的outpitch。相較於slider,那天他投的最好的大概就是changeup了,那樣水準的changeup在MLB裡也算很好了,changeup以後也勢必會是曹的arsenal裡很重要的一樣武器。

此外當天他使用比較少的兩種球路sinker和curve,sinker那天他投了一些,我個人是認為他的sinker還算滿不錯的,而且他對sinker的command也很好,以後可以大幅增加其使用的比率,不過重點也是在location的控制。不過下一場是在辛辛那提的TGABP出賽,所以sinker應該還是不會投太多。曲球的話,那天他應該只丟了一個,但是完全掉不下來,也就沒有再繼續嘗試了,不過他的曲球至少可以是有效的奇襲或是setup pitch,只要使用比率控制得宜(不要太多),抓準時機投的話效果會非常好。

總結來說,曹錦輝幹嘛想不開加入Colorado啊...身在Colorado,輕微一點的是帳面成績不可能好看,不管是像正常人下山好上山爆還是加入山神部隊一起山上猛下山軟成績都不會好看。嚴重的是整個投球方法和節奏都會受到破壞而大幅喪失其投球實力,甚至黯然離開大聯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