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曹目前為止先發了七場球,至目前為止的成績並不理想,當然了,他不過是個rookie,偏偏又是在洛磯隊幹投手的,成績要好看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但是這七場球下來,我必須要說,我對曹錦輝的期待有修正的必要,但這不是因為他的成績不好(在Coors Field投球成績肯定是不會好的),而是目前為止他所表現出來的,並不如之前透過報導、介紹中我所知道或想像中的那樣好。在第一場、第二場球後,由於各方評價、AA優異成績等原因,我都假設小曹只是狀況不夠好或是受到Coors field的影響,但是六七場下來,我已經不能再用狀況不好和球場效應來說服我自己了,也讓我開始修正對小曹的看法。

Future Ace??
小曹在過去的評價,以及今年在Tulsa的優異成績,都似乎透露著他是有著未來王牌投手潛力的pitching prospect,我也對他充滿期待,但是從他的投球內容來看,我不得不將我對他的期待給稍微向下調整。一般來說,能夠成為這種等級prospect的投手都具備著優秀的stuff,但是就小曹來說,他沒有讓我看到這種等級的球威,首先以最基本的速球來說,小曹的速球算是很不錯的了,但是在實戰中他的球速大概多半在90~92中間跑,偶爾可以到93~96的range裡面,但是數量很少,這樣的速度是不錯,但是並不是什麼太了不起的程度。至於他的2-seamfastball也不差,在比賽中可以看得出有其效用,是他相當管用的一種球路,但是同樣地,也不算什麼特別讓人感動的A級品,而他的repertoire裡用來搭配的三種球路slider、curve、changeup,其中最常用的slider我已經提過不少次,控制得好的話可以是一種有效用來抓出局數的球路,但是其威力真的並不出色,對方打者被他的slider所欺騙到揮空的數量真的是屈指可數。再來是curve,今天小曹終於把curve加入實戰中搭配使用了,這是一個很好的情形,但是也有壞消息,就是他的curve並不如當時在futures game中那顆一般的犀利,威力跟他的slider相差不遠,有其功用但是並不是可以當作致勝武器的A級品。最後是他的changeup,我當時看了小曹debut那場球就提出來了,我認為他的球路裡最有資格成為outpitch球路的就是他的changeup,雖然也不是什麼可以嚇死人的恐怖球路,但是如果跟他的直球搭配得宜的話是可以顯現其威力的,後來John Sickels好像在他的mailbag questions裡面談到小曹時也談到了同樣的看法,但是至目前為止,小曹似乎並不常將他的changeup在比賽裡拿出來用,原因為何我不知道,或許是他對他掌控changeup的信心和把握性還不太夠,像今天的比賽裡,我沒看到第一局前半段和第五局,但是在我看到的比賽裡,他只丟了四顆changeup,壞球擦棒揮空內滾各一次,今天我印象中他讓打者揮空的次數好像只有兩次,一次是偏高速球另一次就是changeup。

再來是小曹的控球,從報導、各方評價以及今年minor的成績來看,都讓人覺得小曹是個控球相當優異的投手,不過目前為止看得出來小曹把球丟進好球帶的能力是沒有問題,但是對進壘點的控制和把握性都還不夠,上一場對勇士那樣水準的控球應該是當天狀況特別好之故,畢竟我無法說服自己說其他的場次他都狀況不好只有那天正常。不過這個倒不是我很在意的部分,我相信這是他可以也將會進步的東西。

現階段我對小曹的期待暫時頂多只能停留在No.3投手的程度,因為目前看起來他不具有能夠長期dominate打者的能力,就以大家一直常常拿來跟小曹放在一起的Harden來說好了,他目前的成績也不盡理想,前陣子也是大玩爆爆樂,但是從他的投球裡,我看得到他怎樣去壓過打者,怎樣讓打者抓不到他的球的威力和方法,我知道他怎樣可以解決掉打者,但是小曹就沒有一種明顯很有效的方法可以用來get hitter out,不常看到小曹有讓對方打者off balance的情形,K-Rod投兩局讓打者揮空的次數可能比小曹投六局還多很多次,這個情形小曹目前為止的低三振率也是一個訊號。如果拿他們兩人的比賽情形讓我看而不告訴我這個是今年AA最佳投手新秀之一的曹錦輝的話,我想我給Harden的評價會比小曹高不少。

What to work on
我的看法是還是差不多,小曹現在最重要的就是逐漸把對速球各個進壘點掌控的把握性慢慢提高,並且要善用changeup,另外還有一點我也提過的,對小曹來說,每一球都要壓低這句話其實並不正確,以他的package來說,high fastball是很重要的一樣武器,但是要能夠有效地使用必須要建立在速度和準度兩個基礎之上,尤其在Coors field出賽時可能更不敢隨便亂配,但是我認為不應該因噎廢食,我相信正確的使用好處會大過於壞處。

儘管目前為止我所看到的曹錦輝並未符合當初我的期待,但是球團的評價和優異的小聯盟成績也是鐵錚錚的事實,我相信他還有更多更好的東西還沒有展現出來,希望當小曹明年再度出現在螢光幕上時,能夠再度改變我的看法,讓我完全相信他就是那個被評為未來ACE的天生好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