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打擊好壞,是指打者所做到的事情難度越高就是越有水準的打擊,舉個極端例子,兩壞零好時把一個紅中的88mph的直球推成右邊滾地安打跟兩好一壞時把一個內角高94mph直球打成中外野平飛安打哪個難度高?當然在實戰中要評估的因素還很多,包括投手球威、打到球的情形、配球好壞、好球帶大小...等等。因此有時候一個一模一樣的球打成一模一樣的結果但在不同的背景下會有不同的評價。所以要知道打擊夠不夠水準,就必須先看得出投手各種球路的威力如何,配球如何,在怎樣的背景情況下在怎樣的位置進壘應對的難度如何,才能比較準確的判斷這個打擊夠不夠水準以及其優缺點在哪裡。

剛抓到亞錦賽對日的比賽,就趁熱用這個來談好了。
以出戰日本面對松阪的內容來說,當天面對松阪之中打的較好的打席我會給陳金鋒的第一打席以及鄭兆行的打席一,再來是泰山的打席一,接著是金鋒的打席三跟恰恰的打席二(有可能會有遺漏,歡迎提出疑問)。我從這些打席中挑幾個出來做個說明:
(這些打席之外的未必就是很糟糕的打席,有些是真的打不好,而有的是投手表現太好使得打者根本沒有什麼反抗的機會。)

金鋒打席一
前兩球因為對金鋒的小心,可預期的分別是一個偏外偏低和好球帶內偏低的曲球,都不在金鋒攻擊的範圍之內所以都放掉了,這兩球金鋒都選得仔細,因此城島就抓一好一壞後金鋒勢必還是會繼續小心選球的心理選擇用內高的速球想擠壓陳金鋒來個內飛,但因投得很高金鋒完全沒摸到,球數也形成兩好一壞,此時因前一球打者沒抓到速球,又已經兩好球了,因此下一球勢必會隨機應變但應該會相當小心速球,因此城島選擇用外角曲球來吊陳金鋒一球,這球松阪控得不夠準太深入好球帶內,而陳金鋒這球就表現的很好,很快地recognize出曲球並且保護住了本壘板,城島一看金鋒的pitch recognition不錯而且也是有在小心變化球加上從之前那一球看出金鋒對於high fastball的忍耐力似乎不夠好,因此決定重施故技再來一個內高速球,但松阪沒控準,球直接往金鋒頭上飛,球數兩好兩壞,於是城島決定將這個失投球當做setup pitch,以正規常見的配球法選擇外角變化球希望抓到三振,但松阪再度失控球丟到紅中偏高的位置,這一球金鋒只打成擦棒就相當可惜了,相信松阪自己心理也很慶幸,因擔心變化球又失控,加上投捕也不希望在這時候給金鋒連續看兩個變化球(其實這時候應該是個丟cutter的不錯時機,不過或許他們想在水電工上場之前保留住cutter),也決定還是以比較穩的外角低速球來對付金鋒抓內滾,但松阪又失投偏高使得金鋒可以一棒敲出中外野平飛安打。
優:前兩球的選球,第四球的破壞,最後抓住失投安打。
缺:倒數第二球失投未能掌握。

阿讓打席一
第一球一個好球帶低角度的曲球好球,放過是可以理解的,第一他沒有準備要攻擊變化球,第二那球角度不錯,勉強出棒可能也不會有什麼好結果。接著第二球城島就配得非常好,抓住阿讓被搶到好球後攻擊慾望增加且不大可能猜測直球攻擊時以內角速球衝進去,擦棒或揮空都是可預期的結果,而阿讓是碰成了界外,導致球數絕對落後,而城島此時也是選擇正攻法用投開的外角曲球吊,但不夠接近好球帶引誘不到,此時城島則是抓阿讓仍然會有不少注意力在變化球上的情形選擇內角速球抓三振,但阿讓硬是把棒子忍住了,搶回兩壞球,接著城島想靠打者再度提高起來的攻擊慾望用外角曲球吊,但是松阪還是不夠準,沒騙到,最後城島可能認為後面的葉君璋威脅不大,因此選擇寧保送不給打的策略繼續外低曲球吊,而松阪仍然失控而形成保送。
優:兩好球後仍然保持住精準的選球能力。
缺:沒什麼缺點,硬要挑的話就是第一球或許有攻擊的機會但放掉。

泰山打席一
第一球外角低速球,差了一滴滴,壞球一,這球速度很快,相信在泰山腦子裡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二球曲球掉進好球帶,但泰山面對這種高級威猛投手的經驗不足,pitch recognition不好,被凍結住而無法出棒,此時城島就想抓泰山會更努力仔細去做判斷的心理丟外角速球,應該可以達到內滾或擦棒的效果,但松阪失投飛到紅中偏內高,但速度夠(152km/hr),泰山抓不到,於是城島就繼續選擇正攻法配了個外低曲球抓三振,但泰山有所準備打了出去,可惜這球location太好僅形成二壘平飛被接殺。
優:夠聰明,猜到會有變化吊球且第一球選得不錯。
缺:除此之外都滿糟,但最後一球能對變化球做出有效攻擊相當不容易。

而金鋒跟恰恰的第二打席明明都是安打,金鋒的甚至還是長打,為什麼我給的評價卻沒有比上面一個保送一個出局還高?以金鋒的那支二壘安打來說很簡單,比分差太多了,投手純粹是以節省球數正面對決為第一考量,何況當面對的是亞洲強棒之一陳金鋒,以松阪的個性一定很想從金鋒眼前飆速球過去壓倒他,這球在投之前我也知道一定是速球,相信金鋒就算不敢完全篤定也知道這球抓速球打是最好的選擇,否則要是比分接近的話松阪有這麼大方兼勇氣十足第一球飆紅中速球給金鋒?況且要是真的是比分接近的話這球金鋒也未必保證能抓得這麼好。而恰恰的安打與其說他打得夠好,也要說是松阪投得不夠好,那個打席恰恰第二球面對外角cutter沒被騙表現不錯,另外就是最後那個外角速球推成安打不錯,但是在兩好三壞而且前一球才錯失一個紅中速球沒打好的情況下這球還打不出去也有一點點說不過去。另外這個打席恰恰有兩次都有可能被三振,一次是第四球的外角低球城島抓他選球算很成功,但只差一滴滴裁判沒舉手,這球恰恰沒出棒真的有一定危險性,當然也是可以說成他選球夠精準,但我比較傾向於他一開始認為這是變化球,歪打正著。另外就是這一球的下一球松阪拿出指叉球來抓三振,可惜又大失投,如果丟得靠近一點的話我是認為成功抓到的機會相當高。

當天松阪丟了大約六顆指叉,只會在兩好球後拿出來抓三振,其中除一個失投一個失準其餘都投得不錯,效果也很不錯,另外他變速球只用了一個,是個好球。其他就是他基本的速球-曲球-cutter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