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第一位站上大聯盟的投手曹錦輝擁有相當好的天賦,在小聯盟的成績更是無可挑剔,但去年在短暫的大聯盟之旅中顯露出了一些問題。第一是他的球速,小曹的快速球可以高達97mph左右,但在實戰中卻不常出現超過93mph的球速,較多落在88-93mph之間,新練的二縫線速球則多在86-92mph,過去小曹最致命的武器是他的滑球(82-87mph),小聯盟打者對之幾乎沒有抵抗能力,但在經過手術之後雖然滑球仍然是他最穩定的球路,但已經不再有過去的威力,反倒是變速球(81-85mph)的威力相當不錯,是目前小曹最好的球路,但其穩定性還不足尚須加強,此外偶爾會使用的曲球則有70-79mph

小曹去年在大聯盟出賽的九場球中除了八月十二號對上博覽會隊的比賽因沒有轉播無從觀察其內容外,小曹在其餘的八場球六百多球的投球裡面好球率大約有64%左右,與聯盟平均差不多。我們來仔細看看小曹的投球內容,下表為小曹各球路的使用比例:

球路

使用比例

速球(四及二縫線)

59.8%

滑球

27.3%

變速球

11.2%

曲球

1.6%


各球路的效果則如下表所示:

結果

速球

滑球

變速球

曲球

好球

16.5%

18.1%

10.3%

0.0%

壞球

37.7%

33.1%

36.8%

40.0%

揮空

6.9%

8.4%

16.2%

0.0%

界外

20.7%

18.7%

10.3%

20.0%

出局

11.8%

15.1%

17.6%

20.0%

安打

6.3%

6.6%

8.8%

20.0%

正面結果

35.3%

41.6%

44.1%

20.0%

負面結果

44.1%

39.8%

45.6%

60.0%

* 表中的意義為在小曹投出的速球中有16.5%是打者沒揮棒的好球,37.7%是沒揮棒的壞球,6.9%讓打者揮空,20.7%被打成界外,11.8%被打到形成出局,6.3%形成安打,其他球路以此類推。

* 正面結果是好球、揮空、及出局的總和,負面結果則為壞球加安打。

從球路的比例可以看出小曹在比賽中基本上主要就是以速球及滑球搭配少許的變速球來對付打者,曲球全年總共只投了十球左右,因此其效果比例樣本太小並不具多大意義。而從各球路的使用結果也可以看出其各球路的特性。以形成正面結果的比例來看,最高的是變速球的44.1%,讓打者揮空比例最高的也是變速球的16.2%,可見小曹威力最好的球路的確正如我之前所說的是他的變速球。而變速球的被安打比例雖然高達8.8%,但其中有兩球是八月十八號時捕手Charles Johnson在面對大都會打者Roger Cedeno時兩度配球上的錯誤在同一個打席裡連續投給Cedeno三個變速球而導致兩次都被擊出安打,否則變速球的被安打率應該也是只有6%左右。而每場球決定小曹表現好壞最重要的因素則是他的速球的狀況,小曹的滑球及變速球每場球之間狀況差距不大,但速球的球速及控球則起伏不小。從數字上也看得到同樣的情形,我們將小曹的出賽依照成績分為表現較好及較差的兩組來看:

表現較好時 表現較好時 表現較差時 表現較差時
球路 正面結果 負面結果 正面結果 負面結果
速球 39.9% 42.3% 31.3% 45.6%
滑球 40.3% 38.9% 42.6% 40.4%
變速球 44.7% 44.7% 43.3% 46.7%

從表中我們可以看到只有速球的效果有明顯的差距,其他球路則差距不大,因此未來小曹必須想辦法維持自己速球的球速及控球的穩定性。小曹的速球有四縫線及二縫線兩種,但其二縫線速球僅偶爾能投出夠好的下沈尾勁,平常多只有往右打者內側橫向移動的尾勁而缺少足夠的下沈尾勁,因此小曹仍然會是稍偏向飛球型的投手。此外也由於速球的控球力還不夠好,因此小曹在第一球的好球率還不夠理想,常因球數落後而陷入困境甚至投出保送,加上缺乏一種致命武器的影響使得去年小曹的保送率高達4.15,三振
四壞率也是不理想的1.45。

總結來說,小曹在大聯盟遭遇到的問題主要是他無法維持夠水準的球速及缺乏一種克敵致勝的致命武器,使得小曹常常在獲得優勢後無法給予打者致命的一擊,另外對各球路進壘點的控制能力也還需要加強。今年小曹除非在春訓表現特別優異,否則應該會從
3A出發,這對他是件好事。可以給他更多時間將他的缺點補足,目前他可以努力的目標有幾點:一、維持住速球的球速,小曹去年的球速不太穩定,有時可以投出不少93-95mph的球,有時卻連投到90mph都不容易,如果球速能夠穩定維持在92-95mph左右的水準會才能夠更有效破壞打者的擊球時間。二、加強變速球的穩定性,目前小曹的變速球較多用於對付左打者,如果穩定性及控球能夠再提升一些的話可以增加使用的比例來發揮更好的功效。三、小曹曾表示今年他的滑球威力有慢慢回來的感覺,如果是真的的話會對他很有幫助。四、學會適當的混用各種球路,去年他在比賽中常常過於依賴同樣的一兩種球路而放棄了其他武器,尤其是變速球和曲球的使用比例偏低,透過更良好的配球可以增進他的威力。五、學會使用好球帶的上半部,雖然身處打者天堂的Coors Field,但以小曹的球速來說是可以在比賽中適時加入偏高速球來與曲球及變速球互相搭配的。

小曹的天賦是無庸置疑的,但可惜的是身處恐怖的Coors Field,許多已經在大聯盟威名顯赫的一流投手都在這裡毀於一旦,在丹佛要評估一名投手真正的實力也是比較困難的,我們也只能希望小曹不會成為另一個在這個投手的惡夢球場中被摧毀的投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