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談盜壘時機。

 

盜壘除了跑者本身的速度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掌握起跑時機也就是解讀投手投球動作的能力,要有高的盜壘成功率,必須能夠在最早的時間判斷出投手要將球投向本壘而不會進行牽制,並且要有良好的爆發力,才能在起跑後最短時間內加速至最高速度,如果依照Mitchel Lichtman在Super Linear Weight中的計算,在現代棒球中球員的盜壘成功率至少要高於72.6%以上對球隊才有幫助,而如果根據BP的研究,值得嘗試盜向二壘的基本成功率在無人出局時是65.1%,一出局時是63.1%,兩出局時是58.9%,也就是即使一個球員每年盜壘成功三四十次,但成功率還不到60%的話,理論上對球隊來說還不如他完全不要盜壘。雖然有個說法是一個盜壘多的球員在壘上產生的干擾及影響對手戰術等帶來的好處是從數字上看不到的,因此實際上要對球隊有幫助的盜壘成功率標準應該再降低一些,但是也有人認為盜壘者對防守帶來的影響,例如干擾投手及帶給守備員壓力等,其實似乎並不是那麼重要,反而是不盜壘讓跑者留在一壘帶給守備的影響更大,因為當一壘有跑者時一壘手必須要固守在一壘壘包,二游會守得比較靠近二壘想抓雙殺,這些都會讓打擊區裡的打者擊出安打的機率增加。而且也有研究指出盜壘戰術會影響打者的發揮,因為打者可能必須為了給跑者盜壘的機會而導致球數落後給投手,或是為了保護跑者而出棒去打一些不好打的球。

因此在棒球場上,盜壘是不能亂盜的,否則只是在傷害球隊而已。大致上來說,在這幾個前提之下才是比較適合嘗試著盜壘的時機:

一、以場上的跑者以及對手的投捕搭檔來說來有夠高的盜壘成功率。
因為盜壘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對投手動作的掌握,能夠越早確定投手要把球投向本壘而不會牽制就可以越早起跑,成功率也會越高。所以被對手盜壘時一般來說投手的責任要比捕手來得大,除非是應該來得及卻因為傳偏或傳慢了而被盜壘成功才算是捕手的責任。許多投手的投球動作過大或牽制動作不夠好使得跑者盜起壘來非常容易,這些投手在投球時常常即使捕手傳球又快又準依舊沒有機會抓到跑者,因此捕手的盜壘狙殺率並不能夠完全客觀地顯示出該捕手的狙殺技巧,就如同蝴蝶球投手的捕手接捕擋球技巧再怎麼高超還是會出現一堆捕逸一樣。

二、壘上跑者所代表的分數相當重要。
在現在大聯盟進攻能力強大的高得分的環境下,盜壘成功所帶來的好處(前進一個壘包)遠低於盜壘失敗的損失(一名跑者及一個出局數)。因此只有在跑者所代表的分數非常重要,例如比賽後段平手或落後一分時,才比較值得冒這個風險去嘗試盜壘。

三、打者有相當高被雙殺的可能。
當打者是個經常打出滾地球的打者而且速度又不快,而有相當的可能擊出雙殺打時,可以嘗試著盜壘來避免雙殺打這種更嚴重的損失。

四、後續打者長打能力不佳。
如果輪到的棒次是後段長打能力不佳的棒次時,盜壘成功所代表的意義會比較大,失敗的損失也比較小,比較適合採取盜壘戰術。許多大聯盟球隊喜歡把隊上的盜壘好手排在前兩棒,儘管他們的上壘率並不高。事實上,這樣做並沒有太大意義,這些盜壘好手應該被排在較後面的棒次,放在長打能力較差的打者前面,因為當後面的打者不太具有一棒把跑者從一壘打回本壘時,冒著出局的危險推進一個壘包的盜壘動作才是比較有意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