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一下這次亞錦賽的另一個焦點人物陳致遠,很多人說是CPBL好球帶過小讓他適應不良才會慘遭11次毒手,事實上,好球帶對他影響最大的是在最後一場對中國隊的比賽,而在對日對韓的比賽裡,好球帶大小並不是多重要的關鍵。他會被K成這種樣子我認為有幾個可能原因,第一是他對指叉的抵抗力太差。第二點只是我的懷疑,需要比對他在中職比賽的錄影帶才能知道,我覺得他在揮擊時頭部的移動太大,但是這種姿勢的東西很多時候是一點也不重要的,我一向也不會去關心誰的姿勢好誰姿勢有問題,因為這根本不重要,除非是出了問題找不出其他原因我才會把注意力往姿勢這方向來。第三點是打擊棒次,不過這一點影響也不能算多大。另外一點就是跟我在看象隊的比賽時也對他留下同樣的印象,就是他的打擊心態很好掌握,我也沒看多少象隊的比賽,所以這個印象或許會偏頗,但是也可能沒有。

他第一次上場面對鄭岷台時,因為擔任第一棒加上對方投的是變化球,放過是很自然的現象,不過是個好球,接著連續兩個指叉壞球刷刷,他就掰掰了。
(鄭岷台不丟指叉球的消息到底哪來的,他明明在丟指叉球。)

第二次上場,第一球外角低指叉好球,這球放掉或許是受中職好球帶過小的影響,而第二球陳甲龍抓他第一次被指叉K掉,現在球數落後前一球又看到指叉時一定會很小心不要又被指叉騙到,選擇塞一個內角速球進去,陳致遠也真的被抓到被擠壓到形成界外球,球數絕對落後,接著當然是最安全的作法,外角指叉吊一個,這球鬍鬚就選得不錯沒被騙,接著陳甲龍也是用相當基本的策略,把剛剛那球當成setup pitch的功用,配個high fastball抓三振,結果鄭岷台失投沒成功,最後對方決定用偏低指叉在試一次,而鄭岷台丟得稍偏內角稍高了點,陳致遠卻抓不到擊球點又被K。

第三次上場換成林昌勇,可能是新投手的關係陳致遠看了一球,但又是好球,接著一個外角滑球沒騙到,下一球速度位置都好,這球或許就跟中職好球帶有點關連,但即使陳致遠出棒我想界外的機會還是比較大。然後是滑球沒騙到,紅中速球出棒慢界外,滑球沒騙到,最後速球對決擊球點又抓不到。

第四次上場二度面對林,這次就打得非常糟糕,連續兩球都是可以攻擊的球,尤其第一球我認為是陳甲龍配球上的失策,但運氣好林昌勇沒丟準丟到內角高,鬍鬚擊球點又沒抓好擦棒,第二球外角滑球林昌勇也不夠準掉到好球帶內,但依舊擊球點沒抓好打成界外,這兩球一過他也死了80%了,之後一個setup用的外角速球過後,內角滑球進來完全按照投捕劇本又K了鬍鬚。

所以說曹雄天真是陳致遠的救星,他對陳致遠投了三球,壞球是大壞球,兩個好球都是正中紅心,原本我看到陳致遠第一球放過沒打,我心裡已經認為中華隊輸了,想不到曹是好禮大方送,第一個沒把握再送一個,夠誇張,也終於讓鬍鬚擠出一支滾地安打。至於面對松阪,就不用多費唇舌了,心理被投捕掌握住,然後對松阪的指叉抵抗力零,這兩天吞了8K,四次是指叉空振,兩次是速球空振,一次滑球空振,一次速球見逃,然後最後一天節奏亂掉加上大好球帶又多吞3K。

而之所以會讓我把腦筋動到他擊球時頭部轉動的姿勢上的問題在於對韓的第二三四席及對日的第一四打席多次擊球點抓不到,其中有很多球並不應該出現這樣的情形,所以會讓我產生這個懷疑,但如果他原本打球就是這樣那當然就沒有問題。至於鬍鬚在國內是不是就有對指叉弱氣的問題我不知,但日本看了陳對鄭岷台的指叉抵抗力這麼差之後當然是有樣學樣,對日一戰陳致遠是唯一看到松阪指叉球兩次的人,結果也都一樣,卡拉不理三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