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ETtoday] 周日專題/二縫線直球 成就曹錦輝害慘了松井秀喜 69er/名家開講  本文發表於304期TVBS周刊(2003.8.30-9.5)"這篇寫松井不適應二縫線速球的文章中有這樣幾段話:
「新庄剛志和田口壯的大聯盟之旅都非常短暫,目前都在小聯盟3A力爭上游,想法適應二縫線直球。」
「但是,日本打者,尤其是從日本職棒, 沒有經過小聯盟洗禮直接轉戰大聯盟打者,一定都會受困於這顆二縫線直球,看完松井的例子,那球迷應更尊敬鈴木一朗打擊全方位,與挑戰大聯盟前所下準備功夫了吧!」

我看完這篇文章後回去看了一下這位先生之前的大作,這篇文章算是他寫出來第一篇不能歸類於垃圾的文章,不過這篇文章裡面他所引用球員的話也不知是否都為真,暫且假設都是事實好了,我相信新庄和田口純粹只是他想當然爾提出來的,他的邏輯應該從松井打不好sinker開始的。(其實不該說是2-seamer,困擾松井的應該主要是sinker而不是cutter,說2-seamer不是錯,只是不夠精確,不過這點他應該不會知道)
                                                                                
我猜他的推理邏輯應該如下: 松井打不好2-seamer → 原因是日本很少人投2-seamer → 日本打者到MLB應該都會被2-seamer困擾 → 新庄現在打不好 → Ventura說新庄有適應2-seamer的困擾→ 新庄是因為2-seamer所以打不好 →田口也是日本人 → 田口現在也打不好 →田口也是因為2-seamer所以打不好
                                                                               
那至於無法解釋的Ichiro怎麼辦呢?還不簡單 → Ichiro是天才, problem solved!!事實上,目前沒有任何的證據顯示田口和新庄是因為sinker而打不好,整篇文章唯一可以用來支持這個說法的只有他所引用的Ventura的話:「我認為,新庄一定也有二縫線直球適應的同樣困擾。」但事實上,這句話根本毫無意義,第一、這句話只是Ventura個人的推測,不見得Shinjo真的有適應2-seamer的困擾,第二、Shinjo來美國也快兩年了,第一年的成績也不差,怎可能現在還在"適應"2-seamer,Taguchi更只是他順水推舟用上面的邏輯推理加進來的。
                                                                               
當初在松井親自開口說他因為不適應sinker之前我就已經在一些地方提出過我認為他是因為打不好sinker所以成績不好的,因為這是我經過觀察之後的推測,後來松井的發言也印證了我的觀察沒有錯,而sinker之所以會困擾Matsui我想原因主要有三點,第一點當然就是因為日本投手很少人丟sinker,這也是當初我推測出Matsui被sinker所困的原因之一。第二點是因為Matsui是左打者,sinker似乎是對左打者比較有效果的球路(當然了,是以右投手來說)。第三點是因為Mastui是長打者,如果沒有辦法很準確地掌握住球路,按照原本打一般4-seam fastball的打法去打sinker的話,那結果必然就是Matsui剛到MLB時的情況,不斷地把球打到地上去,這也是當初引起我開始懷疑的主因,在美國開始注意到他的G/F比異常之高之前我就已經發現到這一點了,當時我會注意到不只是因為他的滾地球多,而是因為很多不應該會打成滾地球的球都被他給打成滾地球才開始引起我的懷疑。
                                                                                
所以基本上目前沒有任何直接的證據顯示出Shinjo和Taguchi有處理sinker上的麻煩,第一他們兩個都是右打,也非slugger,理論上就不至於會對sinker如此困擾,而Shinjo第一年的成績就已經可以做出一定程度的說明了,他的G/F比也並不特別,他打不好自有他打不好的原因,而Taguchi,他根本沒有在MLB裡有多少打數,我也根本沒有看過他出賽的狀況,他表現不好的原因我也不知道,但是毫無根據就一股腦兒地把責任推給2-seamer是很沒有責任的說法。或許對cutter還可能困擾他們,不過日本丟cutter的人好像也不少,所以應該也不會有所謂適應的問題。
                                                                               
至於Ichiro,一句話他是天才就帶過去也很不負責任(當然我知道是因為他不懂而不完全是不負責任之故),其實Ichiro真的沒有受到sinker的困擾嗎?我認為是有的,只是如同我上面說的理由,Ichiro雖然是左打,但他是個slap hitter,所以沒有受到sinker如此大的困擾,但是Ichiro還是有不善於對付sinker的傾向,舉個現成的例子,跟Mariners同區的A's三本柱裡面Hudson和Mulder都會投sinker,但是Mulder是左投,所以主要用sinker來面對Ichiro的就是Tim Hudson,Ichiro在大聯盟生涯裡面對這三人的成績如下:(Ichiro面對左投和右投的成績沒有什麼差別,所以左右投應該沒有多少影響)

 Player  AB  AVG  OBP  SLG
 Hudson  42  .167  .205  .262
 Mulder  28  .464  .500  .500
 Zito  32  .344  .364  .531


可以看得出很明顯的差距,當然光這個例子是不足以證明的,而Ichiro對其他一些sinker投手的成績也是有好有壞,不過對Ichiro打數稍微多一點而能夠有效壓制住他的打擊的投手(這種投手本身就不多了)中很多都是sinker投手。從數據和我觀察他出賽的狀況來看,比較能壓制Ichiro的是具有速度的hard sinker,速度和power不夠的sinker對Ichiro來說問題沒那麼大,現在Ichiro在MLB也混了滿久了,相信他應該已經對這類球路也比較有辦法了,但是並不只是因為「他是天才」就可以把打sinker當吃飯一樣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