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hiro沒那麼厲害,四壞太少,沒有長打...blahblahbla」
「為什麼一定要全壘打才叫厲害...沒有保送又怎樣,如果他想要也可以拿保送...不要只會用數據那一套來看事情...blahblahblah」
「Ichiro拿MVP?別鬧了。他的價值沒那麼高,我寧願看他多拿點保送多打些長打...某某某有價值得多了...blahblahblah」
「安打型的哪可以跟大砲型的比...他是第一棒,有上壘就好...以他的身材還能打成這樣很厲害...blahblahblah」

加上一些相關sportswriter的文章或stathead的研究,類似的爭論不斷在國內國外各地輪迴出現,似乎有變成月經爭論題的潛力,而其內容許多都是沒啥意義的爭吵。其實只要對Ichiro以及sabermetrics有足夠的認知及瞭解,有很多內容是可以很有趣而且有意義的加以討論,而許多的爭論其實根本都是完全無意義的垃圾,常常也都是將別人的一些論點過度延伸的結果,雖然的確是有少數人以一些不全面的觀點或者錯誤的推論來說Ichiro!沒價值或被過份高估,而更常看到總是有人一見到一些討論或研究就認為又有人在「貶低」、「挑毛病」、或甚至最愚蠢的「種族歧視」Ichiro!。

下面是幾個比較普遍、常見的argument:

1)Ichiro! doesn't take walks.
Ichiro!本來就是個積極出棒的打者,他也有本錢這樣做,因為他控制球棒和掌握擊球點的能力實在太好。至於說如果Ichiro!願意,他也可以拿很多保送,這倒未必。每個人有每個人打擊的型態和風格,今天Ichiro的長處是在「打」球而不是選掉壞球,如果為了增加保送而改變了他的打擊方式反而有可能使得Ichiro失去了大量的安打和極高的打率,而變成了個平凡的選手,不是說少出棒一些就能增加保送這麼簡單的。

其次是保送過少對Ichiro有什麼影響?因為保送比安打來說更是能夠維持住也比較不受運氣影響的一項數據,因此對未來的預測功能也比較好,以及一些其餘原因(與此處重點不同故不多著墨),所以在Moneyball觀念中希望能找選球較好的選手,能夠長期透過其高OBP來幫助球隊的攻擊。但在看過去的表現時,上壘率高究竟是由安打多還是保送多所造成是無關緊要的,一個.350/.400/.500的選手不但不比.300/.400/.500的選手來得差,反而更好。Ichiro!只要有辦法年復一年維持住他的高打率及隨之而來的高上壘率,保送多不多,it just doesn't matter.


2)Ichiro! is NOT a MVP.
首先這又要牽涉到不同人對MVP定義的問題,這裡我將之簡化,讓MVP等於The Best Player的代詞。的確,要靠球棒來使球隊獲勝就是要幫球隊拿下分數,至於手段和方式並不重要。而最能夠幫助球隊拿下分數的就是靠選手的上壘及長打能力,許多攻擊的評價系統基本上就是以OBP與SLG為基礎來計算。當然不同系統有其不同的評價重點,因此也有其不同的缺失,但基本上幾個比較好的評價系統都能相當有效地評價出球員對球隊攻得分數的貢獻度,Ichiro!的安打表現的確已經優異到了無與倫比的地步,但他沒有長打也是事實,在幫助球隊拿下分數的貢獻上,是沒有什麼大砲或者巧打打者之分,長打能力差就是比不上長打火力好對球隊的貢獻,這沒有什麼好說的。而Ichiro!對球隊攻擊的貢獻根據許多攻擊評價系統的結果的確是不如聯盟中許多的一流強打,而其差距即使靠Ichiro!的快腿以及優異守備,雖然不能夠完全肯定,但很可能是彌補不了的。說Ichiro!不是MVP不代表不肯定他,只是的的確確有表現更優異的選手在而已。一個選手如果臂力超強遠遠勝過地球上任何一個外野手,那在這個部分他的確是超強,但這不代表他就是最好的選手,Ichiro!最大的長處—短程安打—在功能上的確是不如長打,Ichiro!要能夠比這些巨砲幫助球隊拿下更多分,就必須要以更誇張的頻率來擊出安打。當然Ichiro!這種三拍子的好手不但厲害而且難得,在整體綜合的評價也非常優異,但要在說他是最好的選手之前,必須先拿出客觀的證據來支持才行。

3)Ichiro!('s record) is not as good as somebody('s).
這跟上一個argument差不多,要做比較要盡量整體且客觀地來比較,不能只抓住一兩點就猛說誰比較好。而在比較球員或者紀錄難度時有時會牽涉到時空和聯盟的差異,這就更麻煩和複雜了。尤其許多人對How's the game played in the past沒有概念,只看了幾個數字就下結論,那就根本是浪費時間的廢話。有時空差異的比較由於太多的因素牽扯在內,所以至今仍是相當困難的一項工作,這裡也不準備談,只簡單地講,除非有足夠強烈且明顯的證據,否則在做這類不同時空的比較時,不要下太肯定的結論。

4)Is Ichiro!'s performance sustainable?
這一點最直接地說,未來的事沒有一定的。不過我們仍然可以以過去的經驗來幫助我們對未來做個合理的推測,在sabermetrics中一個很普遍的基本觀念,我們認為AVG是受運氣影響較大波動較高的數據,選球及長打能力則是比較consistent比較易於維持住的。所以以Ichiro!的數字來看,他在一些比較與運氣有關的項目上都有較高的表現,而一些對未來比較具有預測功用的數據上表現較差,因此理論上他的成績的確是不容易持續維持下去的。不過,而且是個很重要的不過,我們在套用過去的經驗時,必須要考慮到過去的情形和現在的case是否相同,類似的經驗是否完全適用。而在Ichiro!的身上,其實有許多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有很多的跡象都顯示他是個相當unique的選手,對別人來說難以維持的東西,或許Ichiro!真的有能力能夠維持下去也說不定。所以我們不能忽略過去的經驗,但也不能忽略了應該注意到的東西而直接套用過去的經驗。透過眼睛和傳統的角度或者透過數據分析與科學的角度來欣賞及瞭解球賽不但並不衝突,而且是相輔相成的。可惜有許多人都劃地自限,尤其當過於執著於自己的觀點又去排斥自己不瞭解的事物時則可能已經成了井底之蛙仍不自知,也才會有因為不瞭解別人的井又要別人認同自己的井而產生兩隻蛙互相叫囂的情形不斷出現。傳統派和數據派的關係與Ichiro!已經離題了這裡不多談,重點還是一句,預測未來永遠是最困難的一件事,不過掌握得越多,瞭解的越多,就能夠越接近目的。

以直觀的感覺來看,以Ichiro!今年這種的表現,尤其在打擊率上,會有一定程度的衰退是可預期的,畢竟有前三年的成績做基礎,明年也未必能像今年一樣僅有一個月比較明顯的低潮期,也就是今年的確很有可能是Ichiro!的一個spike season (AVG-wise)。此外這種誇張的安打量八十幾年才出現一次,要求Ichiro!連打兩年也過份了點,也不知道歲月這東西會在Ichiro!的身上產生怎樣的影響。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明年Ichiro!的表現仍然會是個很好的研究對象和題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