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幾局太平洋聯盟挑戰賽第二戰,多觀察了一場松阪的出賽,觀察他到現在大致上他的整體實力到MLB應該是在No.3上下,他今天的球速維持在low-90s,cutter投得還不差,速度在high-80s。主要的變化球依舊是他的SLurve,slURVE的量則相對地很少,另外搭配少許的changeup和偶爾一顆的splitter。他的slurve是above average但不到必殺技的程度,changeup威力不很穩定時好時壞,splitter投得不錯不過他幾乎很少使用,可能是穩定性和信心還不太夠。控球整體上來說ok,不特別突出但算不錯。光以這樣的package要在MLB有特別優異的成績並不容易,如果想更上一層樓,他的changeup或splitter至少必須要有其一能更進步才行。

有幾點在轉播中看到的可以提出來談一下,不是要講球評,這種水準的球評去批評他都是浪費時間。在比賽中看到轉播單位會顯示打者的九宮格打率,我知道日本有人在做這種統計,也有球路別的打率統計,但喜歡日職的球迷們必須要知道,這類紀錄只能純粹作為一個參考,不能太當真。主因是這種紀錄的準確性絕對很不高,我自己做過這樣的紀錄所很清楚,以九宮格來說,除非有電腦輔助,否則真的要準確地把球的位置在九宮格上標出來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不同球路進壘的軌跡都不相同,要從捕手的手套位置來推回球進壘的位置就一定會有相當程度的誤差。而九宮格的位置要視打者的身材而定,要看球在該2D平面上九宮格的位置必然會受到球與打者相對關係的影響,但每個打者身高、姿勢都不相同,面對不同的球也會調整不同的姿勢和身體重心來揮擊,所以根本很難真的準確地紀錄球在九宮格內的位置,看一些文字轉播中畫的九宮格位置就會發現根本常常偏差的非常之多,都是僅供參考之用。另外不同的球路投在不同的位置內會有不同的效果,有的球要投裡面比較有用,有的球要投外面效果較好,光看九宮格打率其實意義不是那麼地高。至於球種別方面也是一樣,我自認辨認球種的能力已經很好了,但仍舊會有許多投手的許多球無法確實辨認出是什麼球,有時候只能知道是某兩種球的其中一種,或者覺得應該是某一球路但不肯定。根據看過大量轉播的經驗,我還沒看過誰辨認球路的能力明顯比我還好的,即使是在大聯盟打滾多年的球員仍然不見得很會看,Morgan這位HOFer就更甭提了。除非日本比美國還強有一大堆的神眼強者,否則在做這些記錄時那有一大部分勢必只能用半猜測的,尤其左投手的球路如果區別性不夠大在電視上根本很難分別,所以這類紀錄建議是不要太當真,看看當個樂趣參考一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