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場上有些intangible的因素,例如chemistry、momentum、experience、intimidation、desire to win等,這些東西的確會在球場上發揮功用,但這些東西影響的時機和程度都是不一定的,所以在分析或討論時可以將這些因素列入考慮,可是不能將之當成主要因素。

拿chemistry來說,隊友之間互動良好或許可以給球員a better mood或者more desire to win,但是好心情或求勝慾望高並不會讓一個平凡的外野手忽然擁有Andruw Jones的range和Ichiro!的arm,沒有power的打者忽然變成巨砲,盲劍客忽然取得選球眼,與隊友關係不佳的球員也不會在守備時故意漏球或打擊時隨便打打。chemistry不好仍然獲勝的球隊例子很多,chemistry良好但贏不了球的更是多不勝數,棒球員並不是聖鬥士,不能靠燃燒小宇宙就打敗對手。momemtum也是一樣,當球隊許多球員狀況好時自然容易贏球,贏多了球自然就有氣勢,之後繼續贏球是球員狀況持續好調比較重要還是氣勢的影響比較大應該很容易判斷,如果氣勢真的比球員實力和狀況更重要那一支20連勝的球隊不是應該永遠不會輸球嗎?我們什麼時候在一篇分析裡面看到有人說因為這支球隊的chemistry和momentum比較好所以會獲勝,除此之外他們的打擊和投手剛好也比較強這種本末倒置的說法?

而experience也是一樣,經驗對球員的幫助是因人而異的,有人能從經驗中學到東西,但對某些人來說試誤法是沒有什麼功用的,當遇到比較特別的狀況時經驗甚至還會有扯你後腿的可能。而霸氣更是一個在實力之外展現出來的東西,Maddux看起來哪裡恐怖了?但是當他表現好時誰打得倒他?實力不夠就算長得像十大要犯,有用嗎?當球隊進入季後賽時你希望你的外野手是初出茅廬的可愛小卡布還是經驗豐富,揮棒狠勁跟氣勢十足的Jeromy Burnitz?這些東西雖然會產生影響,但是最重要的東西還是建立在基本的實力之上。如果有球評用霸氣啦經驗啦來評論球員好壞,那很明顯地就是根本不懂,肚子裡沒料所以只好拿這類純粹看外表和年資就能決定的東西來論述。這種東西就算是一個第一天看棒球的球迷只要看看照片和球員資料就能講出來,當球評還只能說這個的話那真的只有爛可以形容。

這些intangible的東西之所以不是最主要的影響因素的原因之一是他們未必一定會產生作用,在什麼時候起作用,會起多大的作用也都不一定。IOW, they'll do their job, but you are not gonna know when and how. 非系統性風險當出現時當然會有影響,但是除非有明顯的跡象,否則在他們出現前我們不能預期他們會出現,更不能將之當成最主要的東西。否則大家只要每天跟隊友出去玩,都別刮鬍子,努力丟近身球,然後等到三四十歲經驗老到時自然就成為一流球員了,何必努力練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