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小卡布在MLB的第二年,成績也由rookie year的.268/.325/.468進步到今年的.294/.366/.512(33 HR, 112 RBI),相當不錯的成績。不過儘管今年已經打得很好,我想在未來的幾年中小卡布中可能會交出更漂亮的成績單。下面是兩年來小卡布在一些球數split下的合計打擊成績:

situation AVG IsoP
第一球好球後 .297 .211
第一球壞球後 .235 .140
好球數先到二後 .218 .158
壞球數先到二後 .235 .164
球數落後時 .267 .163
球數領先時 .335 .209

看出什麼玄機了嗎?如果對數字不是非常敏感的話,可能其中大部分看起來並沒有什麼特別。但至少有一點只要稍有概念的人應該都會覺得很不對勁。沒有錯,就是當小卡布先被搶下一好球後的打擊表現竟然比第一球是壞球後的成績還要好。理論上當投手第一球投出壞球後局勢應該是對打者比較有利的,但目前為止在小卡布的身上並非如此。而其餘的幾項split其實也都透露著同樣的一個訊息:相對於其他打者來說,當小卡布在球數對打者並不有利的情況下依然能夠有不錯的發揮,但是在球數有利時反而表現得相當不理想。

拿球數落後時來說,小卡布的.267打擊率僅僅輸給Ichiro、Pujols、Helton等人,與Garciaparra、Guerrero不相上下。而長打率.430也僅落後Bonds、Guerrero、Helton、Pujols、Ramirez、A-Rod等,與Garciaparra、Griffey、Piazza等人相近。而被搶下第一好球後的打擊率至少跟小卡布一樣或更高的僅有Pujols、Helton、Ichiro、Garciaparra等人,長打率相同或更高的有Bonds、Helton、Pujols、A-Rod。相反地,當球數領先時,在約七十名不錯的打者當中小卡布的.335打擊率僅僅贏過Hunter、Dmitri Young。長打率也僅勝過Alomar、Ichiro兩個非長打者,先搶下一壞球後和先搶下兩壞球後的打擊率和長打率更是全部敬陪末座。

從這些數據中我們可以獲得什麼的訊息呢?首先在球數比較不利時小卡布的表現雖然好但還在合理的範圍之內,但是在球數有利的情況下他至今的表現實在太差勁了,以他的實力來說這樣的情況可以說是不可能繼續維持下去的,因此可以預期未來小卡布的整體成績應該會有所提升。

除此之外,究竟為什麼會造成小卡布這樣獨特的split成績呢?我的想法是小卡布目前在打擊時的謹慎度不夠且愛猜球打,才導致他無法好好利用他的球數優勢抓到最適合攻擊的球加以揮擊,打了不少壞球。反而是當球數不利時他不能夠亂猜,而且必須要好好專注選球時反而有不錯的表現。此外現在請回過頭去看看前面提到在球數不利時打擊表現比小卡布好及球數有利時比他差的的那些球員,你看出什麼了嗎?答案是會出現在這裡的名字幾乎只有兩種:怪物級的超強打者以及壞球打者。那些怪物打者成績比小卡布好當然是很自然的,所以我們可以看出小卡布的打擊表現與這些壞球打者有相當程度的相似性,但是小卡布是個壞球打者嗎?答案卻是否定的,小卡布在揮擊的積極性上明顯地跟這些壞球打者們有很大的差異性。一個不是壞球打者的小卡布卻跟壞球打者的打擊表現有類似的特性,從這裡也可以支持我前面的推測—小卡布在打擊時的謹慎度不夠,愛猜球打,導致打到很多壞球。這一方面的缺點我認為小卡布是有能力隨著經驗的增長而改善的,而且小卡布從去年到今年在選球上也的確是有進步的,來看看小卡布今年和去年在幾項數據上的表現:

2003 2004
PA/K 4.12 4.63
PA/BB 13.84 10.07
AB/HR 26.17 18.27

可以看到小卡布在長打能力提升的同時,選球的能力也在提升,三振率在下降,保送率提高了。而且第一球被搶到好球和在球數落後時將球打出的打數比例也都在減少,分別從去年的55.4%和55.1%下降到今年的47.6%和48.4%。

從去年小卡布來到MLB的第一天起,看他打了幾場球後我就覺得這小子真的很棒,I just love this kid (I'd use this phrase a lot on him, Mauer, and Greinke),他真的很不一樣。兩年下來的表現他也並未讓我失望,在分析他的表現之後也發現他的確相當特別,只是可惜Marlins的三壘被金手套給佔據了,否則小卡布的價值會更好。以他目前的表現,再考慮他的年紀和主場,我想未來會有一座MVP獎座是屬於小卡布的(不過得先看Barry Bonds啥時要退休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