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 Sheets在5月17日對勇士隊的比賽中投出了18k完投勝,僅被Andruw Jones敲了一支陽春砲失去了一分,一場幾近完美的演出。

Sheets這場比賽能有這樣出色的演出主要是三個因素的結合,一是超sharp的curve。二是優秀的控球。三是大好球帶。速球其實只是次要因素,是曲球在保護速球而不是因為速球而增加曲球威力。

當你的曲球這麼地sharp,主審的好球帶又是偏大時,打者是真的會不知如何是好。當Estrada面對的第一球被called strike後,就正式宣告今天勇士打者的苦日子開始了。Estrada那球當時心裡一定頗不爽,不過想說才一球而且是第一好球就算了,直到被電得慘兮兮到第九局才爆發出來跟主審對剿了一下。

Sheets那天速球的控制其實算是不錯,速度多在91-94mph中間跑,只有在最後努力拼三振時才多催了些球速,光這樣是不會帶給打者多大威脅的,但是有了這麼凌厲又能夠掉進好球帶的曲球作搭配,那些偏高的速球就變成最有力的武器了。這一點也是我常常在講的國內球評的一個問題,永遠認為球就是要壓低,每一球都要壓低,被打安打就是「投高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壓低當然有壓低的好處,但是高球也有高球的功用,在有適當的球路搭配和配球之下,高速球是投手一個非常好用的武器。不過當一個棒球人腦袋裡裝進了一個觀念而且很多人都這樣說後,這些東西就難以再被撼動了。

當天Sheets除了偶爾要搶好球數時丟出相當精準的外角低速球時,大量的高速球因為有強力曲球的保護,勇士打者根本相當難以掌握,在幾顆曲球掉進去吃了幾K後也很不容易去放掉這些高速球了。惡性循環之下屢屢造成球數落後,曲球又太sharp很難lay off,才造成1K接1K不斷出現。配合大好球帶的幾個幫助下越投越順,打者越來越難打。在惡性循環之下Sheets只要控球不出問題,繼續適當的混用速球和曲球,打者就真的很難發揮了,Sheets可能覺得冷落了變速球吧,在116球中投了一顆讓變速球也有點參與感。

至於AJ那隻HR滿令我訝異的,竟然在0-2下把一個很不錯的速球這樣尻了出去,我想有可能是他決定放棄打那種機八的曲球了,你投來了不起我就多領一K,不然要把這球打出去實在很不簡單,Sheets應該也嚇了一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