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基本跑壘原則。

 

跑壘一向在棒球當中不被人所特別重視,打個比方來說,就好像搞水利防洪的人一樣,沒有人注意到你通常代表你做的不錯,一旦沒有做好導致淹死了人或淹壞了東西,馬上就會聲名大噪,成為大家討論的焦點了。跑壘也是類似的情形,跑壘跑的好大家不一會注意到,但是一旦跑壘發生失誤,很容易就成為眾矢之的,而且跑壘失誤常常會成為比賽勝負的重要關鍵,或許有人覺得:「很會盜壘的球員大家都會注意到阿。」的確是這樣,但我們所說的跑壘並不是單單指盜壘而已,盜壘只是跑壘中的一小項而已。部分球迷可能會有這樣的一個錯誤觀念:會盜壘就是會跑壘。現在我們就來看一看到底什麼是跑壘,怎樣才是正確的跑壘,怎樣才又叫做跑壘失誤?

如果要用最簡單的幾句話來說明什麼是好的跑壘的話,筆者認為是:「正確地判斷能否推進的機會,並且在適當的時候用適當的方法前進。」,所以身為一個跑者,最基本的就要能夠判斷什麼時候該推進,什麼時候該停。所以,一個好的跑者的首要條件,就是要清楚知道場上的狀況,像是現在的比數、局數、球數、出局數、其他壘上有無跑者、守備員的站位等等,這些是最基本的一個跑者所一定要知道的。否則如果違反跑壘中最基本的某些鐵則,例如兩出局滿球數擠壘時要先起跑卻沒起跑的話,回來就等著教練狠狠的刮你一頓吧。

對一個選手來說,第一時間的跑壘判斷是最重要的,因為當你已經起跑之後,可以依靠跑壘指導員指揮你是否該繼續前進或是停止,但是第一時間的判斷就要靠自己了,而要有迅速且準確的判斷需要靠的是優異的跑壘直覺,才能瞬間對於該不該起跑或該不該冒險推進做出最正確的決定。因此要成為一名好的跑壘員,必須擁有良好的跑壘直覺,能夠瞬間依據球的勁道、落點、處理難易度,及守備員處理球的位置、姿勢、能力等因素判斷出守備球員需要多少時間能夠將球回傳,自己是否有足夠時間推進至下一壘包。對跑壘員來說除了本身的跑壘直覺之外,非常重要的是一定要把場上的狀況記清楚,才能夠立即做出反應,因為基本上跑壘是沒有太多鐵則的,常常要靠個人的判斷來決定該如何反應,當然了,前面提過的兩出局滿球數擠壘時一定要先起跑是一個鐵則,另外像兩出局之前,打出外野飛球,不論看起來像安打與否,三壘跑者都一定要留在壘包上等球落地或是被接殺了再開始起跑,還有一些或許不算是鐵則但是可以算是通則的像如果打成自己身後內野滾地時,二壘跑者應該立刻向三壘推進之類的都是一個稱職的跑者應該要熟記在心的,但卻不能只是死記,要能夠看狀況懂得變通,能隨機應變才行。

但是除了這一些原則之外,場上的狀況是千變萬化的,最重要的還是要靠跑者的臨場判斷,所以一名真正出色的跑壘員,除了會去判斷這一球他成功跑到下一壘的機會有多大之外,還會判斷他跑到下一壘對球隊的意義有多大,來決定是否該前進,有些時候是至少要有九十分把握才前進,但有時候是只要有六十分把握就要拼了。例如跑者可能需要考慮到,現在是第八局我們還落後四分,我這一分其實無關緊要,所以我在三壘跟二壘意義差別不大,最重要的是要把攻勢連貫下去,萬一冒險而浪費了寶貴的出局數那就太划不來了,所以即使有八成的把握仍然不冒險往三壘推進;或者九局下平手時兩出局跑者在二壘,第七棒打者打出中外野平飛安打,跑者可能會想這一球雖然我不是很有把握一定能夠得分,但是已經兩出局,如果停在三壘多半還是要靠安打得分,後面棒次的打擊能力並不好,與其拼他打安打不如拼自己的腳程,反正這個中外野手的傳球不算很好,儘管只有五、六成把握還是衝了吧;由這些例子可以看出,除了最基本的狀況之外,一名好的跑者要能夠判斷場上的狀況和比賽的狀況,甚至還要記得守備員的能力,自己隊上的狀況等等來判斷自己該如何反應,講起來是很簡單,但是真正在場上其實是很難一次考慮到這麼多事情的,所以跑者最重要的就是在狀況發生前就先想好這一球打成怎樣我應該怎麼跑,什麼狀況下有多少成功率我才拼,等球打出去後就可以在一判斷出這球前進的成功率後馬上在第一時間做出決定。一個一流的跑壘員其實在場上通常幾乎不太需要壘指導員的指示,會盡量由自己做出判斷,除非球被打到自己非常不好觀察的位置才依靠指導員的指示。

除了跑壘的時機以外,另外在跑壘時還有一些觀念和技巧是好的跑壘員應該具備的,不過大多數人並不知道什麼是跑壘「觀念」,什麼是跑壘「技巧」。雖然有些時候跑壘「觀念」和「技巧」是一而二二而一相互依存的,但許多時候還是稍微可以做出一些區分。舉例來說,像是一壘往二壘跑者妨礙二壘或游擊手雙殺的阻擋或滑壘的動作,知道要去妨礙對手傳球這是「觀念」,而其執行的動作和方法則是「技巧」。知道在某些出局數和比數差的情況下該不該冒險或者該怎麼去跑叫做「觀念」,在跑壘時用以增加推進成功率的一些技術叫做「技巧」。舉例來說,在少於兩出局滿壘打者打出滾地球時三壘跑者也要同樣的想辦法阻擋捕手傳向一壘造成雙殺。還有像是一出局三壘有人,打者打成強勁三壘滾地被三壘手接到,當三壘手在傳向一壘之前回頭看看三壘跑者是否有起跑跡象之時,三壘跑者也應該作勢假跑以影響三壘手傳球製造失誤的機會,這都是一些基本的跑壘「觀念」。在球比人先到或是捕手擋住本壘板的狀況下如何去閃避對方的觸殺,或者跑壘途中如何試圖在不犯規的情形下盡量去影響對方野手的守備和繞壘加速的動作等等都是些跑壘的小「技巧」。有些時候在跑壘時需要靠壘線內側或外側跑來影響對方野手傳球就是觀念,最後朝向反方向滑壘以閃躲對方的觸殺這個動作就是技巧,所以簡單的說,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是觀念,而該怎麼去做就是技巧。正確的跑壘觀念和技巧可以幫助跑者避免冒不應冒的風險並提高安全進壘的機會,甚至會幫助到場上的其他隊友。這些小動作一般人不會去注意到,但是都是棒球場上相當重要的一部份,所以要成為一個好的跑者也是需要從經驗中累積,從錯誤中學習的,不過有些天生的基本判斷能力也就是跑壘的直覺卻是很難經由學習和經驗而得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