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錦輝在今天面對勇士隊時上場關門,投出了包含兩K、三上三下的完美第九局。

從這一局的投球內容也可以再重申幾個我從曹錦輝剛上大聯盟時就一直在談的問題。今天投的這麼順利,有三個地方可以談,velocity、location、slider。

首先是球速,我過去曾一再提過,,,,,如果沒辦法維持在水準以上對他的表現會有不小影響,只要拿得出高水準的球速,他變化球不夠殺的缺點可以被掩蓋下去,今天面對Franco的打席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第一球雖然偏低但主審滿給面子撿了起來,第二球一個快速球衝進去Franco出棒但沒跟上這球的速度(這球測速雖然顯示只有93mph,但以那球的狀況來說我猜測有可能更快),使他馬上就陷入了球數絕對落後,也就是因為這一球的速度使得Franco不得不更小心速球而導致在下一球稍微在timing上cheat一點,結果就被一個滑球給騙了,這就是球速所產生的保護效果。而第二個打席就是球速配上好的location讓Estrada只能用棒頭敲到球上緣形成二壘滾地,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說外角球要推的原因,如果你沒辦法即時成功地調整身體重心和球棒位置來揮擊,就容易出現這樣的情形。至於第三點滑球,我從看了小曹剛上大聯盟第一次出賽,大家都還認為他是那個擁有凶猛滑球的小曹時就提出過他滑球其實並沒有那麼好,後續我也不斷地有談到這一點,後來各界也開始漸漸瞭解到他的滑球其實已經不復往日威力了,雖然在轉任救援後,滑球對他的重要性就比擔任先發時降低了一些,但有誰不想表現得更好的呢?而今天小曹的滑球雖然仍稱不上是上品,但已經比之前有稍稍好一些些了。

至於最後面對Mondesi的那個打席有兩個地方可以談一下,第一點是該打席最後的配球選擇很好(So long, Charlie),Mondesi是fastball hitter,以滑球為主攻本就是正確的作法,但最後連續兩個滑球的確是最好的選擇,倒數第二球在前面偏高速度讓Mondesi揮空後就想重施故技,丟個壞滑球希望Mondesi也為了跟上速度而失去對滑球的抵抗力,而且球數領先即使沒騙到也無所謂,這種是我們在配球時的第一優先策略,成功可以解決打者,即使失敗也無傷大雅。而這個滑球雖然沒控準投太偏沒騙到但投捕搭檔仍然將之善加利用讓這顆球起了setup的功用,是什麼功用呢?有時候我們讓打者看變化球是為了提醒他don't sit on fastball,但這球的用處則是讓Mondesi覺得fastball is about to come,結果也顯示了Tsao和Closser的確outsmart了Mondesi成功抓下1K。此外就是這個打席中唯一的那個快速球,記住這球的位置,這也是從小曹上大聯盟後我一再,談到,過的,這個位置是小曹有時候必須去利用到的,雖然今天這球不過是個失投球,但請看看Mondesi揮空的那付狼狽樣,這個位置的球對小曹絕對是有相當重要性的,只要他能夠在適當的時機去使用,絕對是好處大於壞處,而不是永遠只有在他失投的時候我們才看得到這樣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