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在面對雙城的比賽中一個變速球被Jacque Jones揮出了飛上右外野看台的三分全壘打。

"王的變速球很差,控球又不好,看那顆被打全壘打就知道了。"
"那顆變速球又鳥,又沒掉,被全壘打打很正常"
"那球那麼爛,沒下墜又接近紅中,沒被打很怪"
"王的變速球不行,速差不夠大。"

這是最近我還滿常的看到一些句子。基本上,一個球種有好壞的區別,但球的威力像分數高低一樣是連續的數列,不是完成品/未完成品或者能用/不能用這樣二分法的。一個球被打全壘打更不代表那球就是投得很差,那顆變速球第一,不是沒掉。第二,不是紅中。第三,沒有很鳥。那只是一顆威力普通的變速球投得稍微高了一點點,也吃本壘板吃得稍多一點,但並不是所謂的紅中,然後剛好沒騙到打者罷了。一年不知道有多少比這顆更好打更紅中的變速球都沒有被打全壘打或安打,有時候還可以解決甚至三振打者。如果那顆球不被打全壘打很奇怪,那大聯盟的單季全壘打紀錄應該是在100支上下吧。

除非是非常棒的變速球,否則變速球的威力不是很容易可以這樣在電視上看幾球就清楚分辨地出來,但卻有些人可以看個一兩球後信心滿滿地說:「你看,他的變速球好爛。」我想不過就是結果論加上照著scouting report隨聲附和罷了。

當然,看棒球有時候免不了需要一點點結果論,但這稍微嚴重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