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IP, 6H, 3ER, 3SO, 1BB, 1HR.從數字上看,投得不錯的一場球,但實際上小王的表現並不理想,這樣的結果算不錯了。

前面四局的王建民雖然表面上看是完全比賽的絕佳狀況,但卻不是沒有問題存在,他的控球不穩,位置的偏差不少。Fortunately, most of the times he missed toward the right direction. And when he did miss toward the wrong direction, he missed it so much that the ball still locates well enough from being hit hard。而且大致上來說他的球大都還壓得低,加上藍鳥的打者在比賽的開端也還沒有時間對王建民的伸卡有足夠的適應和調整,而這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我第一次看他比賽時就提過,他的伸卡球的sinking movement會是他賴以維生的最主要工具。另外還要加上藍鳥隊有個Vernon Wells,今天整場比賽裡他其實有不少機會來打擊王建民,不過從他的表現來看,我只能說他的狀況真的很差。不過該給王建民的分數還是要給,前四局他也的確投出了足夠多的quality pitch讓他能夠有四局12上12下的機會出現。

接著到了失去分數的第五局,王建民控球不理想和無法建立起內角的問題浮現了,這場球Posada給了他不少機會去嘗試,但小王就是做不到,才會先後被把注意力放在外角的Koskie敲出安打,和在球數領先後抓住位置不佳的球的Hinkse敲出全壘打,Hinske前一打席也有遇到一個位置幾乎一樣的球但沒打好,但這一次他就成功地做出了調整把球轟得老遠,不知道他在跑壘時是不是在想:「同樣的招式對聖鬥士用兩次是行不通的。」在被全壘打轟去兩分後小王的控球有點動搖得更厲害,馬上保送了Zaun,接著的一個內角球雖然成功地擠壓到了Johnson,但球仍然軟弱地落在界內,讓前一輪被良好的球路搭配所三振的Johnson擠出一支安打,也把一壘上的Zaun送上了三壘,這時候的小王面臨到了這場比賽最大的關卡,以場上的情形和小王自己的狀況來說,他撐不過這一關的可能性並不小,以醬爆的說法來說就是,在這個moment有可能要爆了。不過幸運的是,John的耍白癡把他自己從壘包上給送回了休息室並且給了小王非常重要的第二個出局數,同時也是今天藍鳥隊用跑壘送給小王的第二個禮物。這讓後面Hill再度逮中失投球擊出二壘安打的傷害減到了最低,然後靠著Adams的內滾結束了這一局的危機。

第六局王的問題依舊,一開始對Catalanotto是這局唯一投得還ok的打席,加上後面是一個帶棉花棒來打球的Wells讓小王很快地拿到了兩出局,接著同樣的問題在對Koskie的打席裡又完全重現,結局也同樣地是一支安打,接著Koskie又利用了小王的另一個問題—投球動作大—盜了小王的一個壘,The base stolen is all Wang's, no Posada's。還好是最後靠著一個漂亮的配球弄死了Hillenbrand,否則還有繼續失血的可能。第七局一開始遇到Hinske,有了前一次的經驗,投捕手知道他有辦法打到小王的伸卡球,所以決定先給他一個變化球,可惜小王又失手了,Posada只好被迫走回今天小王比較能掌握的外角伸卡路線,但未能投到預定位置的小王又被Hinske敲了支安打,接著後面靠著幾個適時的quality pitch解決了Zaun和Johnson兩支鳥打。

整體上來說,今天王建民靠的還是他的velocity和sinking movement,其他的東西都還不夠理想,尤其是無法建立起他的內角,多次的失敗讓Posada也不能隨意地選配內角球,幸好今天遇到的是火力不強還兩度亂跑送禮的藍鳥,不然未必能撐完七局。雖然他的sinker好,但只有這個是不夠的,要長期在大聯盟球隊裡佔穩先發輪值圈,他還需要更多的東西。不過今年我也只看了王建民三場比賽,不知道其他比賽裡他的水準如何,希望我看到的是他狀況比較差的場次,否則以這樣的水準來說我沒辦法對他的未來太過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