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it something you learn?

最近The Hardball Times上面有一些關於batted ball的文章,滿值得看一看。雖然目前我們對於batted ball的瞭解還不是很多,不過我想未來在這方面應該會有所突破。而這些batted ball related的文章追本溯源當然要回到當初McCracken提出的DIPS和BABIP了,經過了許多後續的研究,我們現在知道投手對於BABIP不是完全沒有控制能力,但是程度並不高。至於關於BABIP為什麼在年與年間為有這麼大的變動和不可預知性,以及究竟是哪些因素導致BABIP的劇烈變化,還沒有很肯定的說法。不過對於BABIP有一個說法是當投手剛進到大聯盟時,他們還處在學習的階段,隨著投手的成長和經驗的累積,他們慢慢地「學會」對BABIP有更多的控制,目前我還沒看過有人針對這個說法做出進一步的研究(If there is, plz do notice me),因此我試著選出幾個投手,用簡單的方法來看看他們在生涯中BABIP的變化情形,看能不能玩出一點線索。Is it something you learn or something you have, or just something you pray for.

我用的方法是去比較每個投手每年的BABIP和該年他所處球隊的BABIP(IOW, 1-DER),我暫時稱這個比值為BABIP+,其表現方式跟ERA+一樣,只不過比較的基準不是聯盟平均而是球隊平均,105就代表投手的BABIP比球隊平均好5%,90就代表比球隊平均差10%,因此如果球隊的平均BABIP是.295,BABIP是.286的投手的BABIP+就是103。此外因為這個單季BABIP的變動相當劇烈,可能需要比較多的樣本數會比較具有代表性,因此我另外將一個投手的生涯每三到四年(視其生涯長度而定)分為一段,再來看他生涯每一段BABIP的變化情形。

我一共看了七個投手,分別是Greg Maddux、Tom Glavine、Pedro Martinez、Curt Schilling、Randy Johnson、Roger Clemens、Mike Mussina。我把結果以圖表的方式呈現,每個投手有兩個圖,第一張是他逐季BABIP的變化情形,以及其線性趨勢線(亮藍色)和三年移動平均線(紅色)。第二張是生涯分段的BABIP變化情形,圖上方的年數就是代表每一段是多少年。最後的結果如下:

Maddux:


Tom Glavine:


Martinez:


Schilling:


Johnson:


Clemens:


Mussina:


大致上來說,我們看不太出來BABIP有任何可以透過學習而進步的跡象,不過其中Maddux的情況相當特別,他的BABIP+有著跟其他數據類似的growing curve,巧合嗎?我不知道。不過光就這幾個投手來說,他們似乎並沒有透過學習和經驗的累積而改善的他們的BABIP。Of course we know that these pitchers are superior ones. Will this hold true for other hurlurs, say, mediocre ones?I don't know. Maybe, or maybe no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