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經典賽亞洲區預賽最後一場比賽以2:3敗給韓國隊,在比賽進行到第七局時,第一名打者Ichiro!靠著觸身球上到一壘,接著二棒的西岡剛試圖用犧牲觸擊護送一壘的Ichiro!上到二壘。由於當時球隊是領先一分,對方只剩下兩局的進攻機會,如果能夠搶到一分的保險分的話對獲勝會有很大的幫助,因此這個觸擊表面上看起來是個合理的動作,不過事實上在計算了實際的數字之後,我發現這個觸擊仍然是不合算的,主要的原因在於西岡是個不錯的打者(去年成績.268/.316/.393),讓他犧牲的成本太高了(沒有錯,這樣就已經太高了,因為西岡的雙殺機率很低),即使他犧牲觸擊成功,日本隊取得一分以上的機率(觸擊是一分戰術,使用觸擊時得分期望值幾乎肯定是下降的,in this case, -0.192分,所以我們只關心得一分以上的機率)跟讓他自由攻擊幾乎是相同的:


無人出局一壘有人 43.7%
西岡觸擊 44.2%
西岡揮擊 43.9%
觸擊效益 0.4%

而且這是假設西岡觸擊成功率100%的結果,如果觸擊成功率是80%,得分機會反而下降2.1%。而實際上西岡的觸擊也真的失敗兩次,導致形成兩好球連帶造成最後被三振的結果。連這樣一個看起來非常適合使用觸擊的情況:七局下領先一分,無人出局一壘有人輪到第二棒。就因為這個第二棒是個不錯的打者就導致這個觸擊一樣是不划算的動作,可見觸擊是需要所有條件都配合的情況下才值得去使用,雖然這個觸擊不能說他錯,畢竟局數分數棒次都有使用的道理,西岡遇到具台晟也有可能會比.268/.316/.393下滑一點,不用觸擊結果會不會改變也很難說,不過至少可以肯定一件事,太喜歡觸擊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