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一些轉播,又聽了幾次速差大所以厲害的評論。

速差的重要性其實從這篇文章的標題就已經表露出來了,為什麼呢?因為我用中文來作為文章的標題。為什麼我用中文來作標題呢?因為英文中沒有專門形容速差的詞啊,美帝根本不注重這東西。They don't even care enough to put a name on it, how important can it be?

我之所以一再重申速差的不重要性,自然是由於台灣的球評格外地注重速差,我想這是因為你不需要任何棒球素養,只要具有把兩個數字相減的基本數學能力,就能夠看得出一個投手的速差有多大。就像是喜愛觸擊的人們一樣,跑者推進了一個壘包是看得見的,而讓打者揮擊的結果是未知的,所以他們寧願拿一百元換回五十元而不願意去買一張中獎機率1/2,獎金150元的彩券。同樣地,當看不出投手真正的優缺點時,速差這個顯而易見的數字就變成一個很好的評論來源了。

回到正題上來,為什麼速差不重要?或者說,為什麼速差不會成為投手擊倒打者的武器?這要先談球速的重要性,投手和打者之間很重要的一個元素就是timing,擁有好的球速在先天上就讓打者在timing這一點上佔不到優勢,如果一個打者在注意一個投手的慢球的同時仍然保有對速球良好的攻擊力,那麼這個投手基本上就很難贏過這個打者,這也是為什麼Ichiro要這樣做的原因。不過在實際的職業競技中,這種情形很少出現,即使是對一般的大聯盟的打者來說,90mph的球速已經足夠讓他們不是那麼輕易地在注意慢速球的同時可以立刻啟動跟上完全掌握速球的timing同時準確地抓住擊球點,何況是那些mid-90s的火球,而當一個打者沒有掌握住擊球的時間,那麼擊球點什麼的都已經毫不重要了。這是球速可以帶給一個投手不會喪失的優勢,不過這也是棒球有趣的地方,投手需要三個好球才能夠將打者三振出局,同樣地,一個打者也有三球的機會來擊倒投手。當一個打者準備好攻擊速球的timing時,95mph的速度也是會輕易地被跟上,這也是為什麼打擊練習場裡一堆打擊高手的緣故,他們不需要去考慮timing的變化,而這解決了打擊上最大的一個難題。

這麼說來好像只要timing對了,打擊就能成功囉?當然不是了,timing只是成功打擊的先決條件,timing有了才能夠談後續的問題,例如球棒的軌跡是否通過球的中心,也就是我們說的有沒有阿搭里;擊中球的是球棒的哪個位置;打者的力量有沒有灌注到揮棒裡等等。其中球和球棒的接觸位置,不管是球的位置也好,球棒的位置也好,都是對一次打擊的結果具有決定性影響的因素。而球和打者的相對位置,也就是球的進壘點,對於打者是否能在正確的位置上打中球有著相當重要的影響力,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注重location的原因之一(這只是location的功用之一,不過因為這裡的焦點在於速差,所以先不多談,不過你應該要知道location同時也會影響timing),同時也說明了球的movement的重要性,擁有好的movement,不但可以影響打者對好壞球的判斷,更重要的是大大地增加了正確擊球點掌握的困難度。同樣地,我們的焦點是在於速度,movement的部分也不多加著墨。你所需要知道的是,光是掌握到timing並不代表一次成功的打擊;不過沒有掌握到timing則必然不會是成功的打擊,因為即使打到了球也不會留在界內。

照這樣說來,如果投手的快慢球速有很大的差距,應該是會對打者的擊球timing有很大的困惑作用才對,為什麼速差不重要呢?這是因為雖然我們前面說過「即使是對一般的大聯盟的打者來說,90mph的球速已經足夠讓他們不是那麼輕易地在注意慢速球的同時可以立刻啟動跟上完全掌握速球的timing同時準確地抓住擊球點」,但這只是半個故事,故事的另一半是「除非你的球速非常非常快,否則雖然打者沒那麼容易完全掌握擊球timing,你也沒那麼容易讓打者完全錯失擊球timing」。大家都知道棒球場的界內區是由本壘板向外延伸的直線而構成,這兩條線之間有著90度的夾角,而這個角度也就是一個成功打擊的timing可能容許的誤差,但是打者的timing不會完全錯失的可能誤差範圍幾乎是這個的兩倍,也就是將近180度的區域。一個光丟速球的投手,除非球速快到嚇死人,是沒有辦法穩定地讓打者產生這麼大的timing偏差的。因為打者會靠著他們的天賦、經驗、技術對你投來的球做出判斷和反應,當他們看到快的球會較快啟動,看到慢的球也會做出調整將啟動時間延緩,而越好的打者在這方面也會做的越好。而這就是為什麼投手需要變化球的緣故了,不同的變化球能夠對成功打擊所需要的元素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不過這也是另一個主題,這裡我也不打算仔細談。簡單來說,變化球和速球之間的速度自然會有著差異,而這個差異當然是影響打者timing的來源之一,但是是這僅僅只是變化球威力的一小部分,變化球的威力主要是來自於其他的因素。所以導致球速不同這個差異的重要性在於他存在,而不在於他多大。舉個例子吧,陳小刀拿了兩條八跟莊家平點,只要海珊開給他的不是八,不管是三也好七也好小刀就輸了,三跟七的結果是一樣的。也就是說,只要你有一定的速差,不管是5mph、10mph還是15mph,只要不是0mph,他們的差別並不大,差15mph比差10mph這多出來的5mph差距所能產生的額外效果也遠不如其他的東西。就好比如果你拿到full house,你還會管對家是黑桃同花還是方塊同花嗎?同樣地,當你的球威夠了,你就不會去在意你的速度和速球差了多少,甚至根本沒有也無所謂。

再談一個實際的例子,Zack Greinke—希望他能夠盡快回到球場上來—這個我非常喜愛的小伙子,他的速球可以投到93mph,甚至94, 95mph,曲球可以慢到60mph,中間的差距高達35mph也就是56km/hr!!,就算只算30mph也是48km/hr!!同時不要忘了他的控球很好,這樣的投手以老杜的觀點來說應該是天下第一強投了吧,結果呢,去年一樣被轟得頭暈腦漲。當然了,Greinke雖然沒有頂級投手的天賦和條件,但是去年的成績也不是他應有的表現,我喜歡他的原因不是因為他超強—這是我喜歡King Felix的原因—而是因為他的投球非常地獨特,沒有任何一個投手是跟他非常類似的,不過這是題外話說過就算。重點是不要說速差比人家多什麼5km/hr或10km/hr了,即使像是Greinke這種世界第一大速差的投手也不能夠靠這一點賺到什麼便宜,而且不要忘了他的球速不差,控球也好。其實在談速差不重要的這點時,一直以來很清楚而且很明顯的一件事:好投手的速差並沒有比差勁投手的速差來得大,或者速差大的投手表現沒有比速差小的投手來得好,看你要怎麼講都行,但是幾位迷戀速差的球評卻沒辦法看見這個簡單而明顯的事實。也可能是少了這個有形有數字的東西可以談的話,就沒東西可以講了吧。

別人不屑一顧的速差,卻是國內觀察投手的重點;第三棒的打者在落後兩分的時候和下一棒是自動出局數時讓旅外好手觸擊;練投手的秘訣是先求準再談快,每個人都要會大曲球;會不會打安打沒關係,會配合戰術才重要;要安打先要碰到球,技巧就是打右邊;會打輸別人總是因為心態問題;這樣的棒球大概永遠也只能靠旅外戰力放日本抓韓國,或者把目標放遠大一點,抓日本放韓國了吧。

Who can save Taiwan baseball? I don't know but at least I'm doing what I cou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