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Joel Pineiro在2001年的短暫亮相中投出優異的成績後,就一直是西雅圖寄予厚望的年輕投手,不過這幾年的成績可以說是每下愈況,讓水手球迷們相當失望。但事實上,Joel很可能只是給了水手球迷們一個美麗但不實際的期待,如果回過頭來看Pineiro的表現,其實他並不像是他前幾年成績顯示出來的那麼好的投手。Now I'm gonna show you why.

我們把Pineiro的成績從2002-03為分界切成兩半,他的一些成績是:
 Year  K9  BB9  H9  HR9  G/F  ERA
 00-02  6.29  2.74  8.22  0.90  1.19  3.08
 03-05  6.11  2.90  9.28  1.04  1.25  4.64

乍看之下,Joel似乎真的是變差了,他的三振能力略微下滑,保送稍微增加,被多打了不少安打,而這些情形也反應在他的自責分率上。但事實上,如果我們更仔細地去看他各個球季的表現,我們會發現這是有原因的。在2001年,Pineiro嶄露頭角的一年,22歲的他在75.1局的投球中有著優異的2.03ERA,讓每個水手球迷似乎看到了未來能夠跟Freddy Garcia一起成為西雅圖1-2 punch的年輕好手,但Joel能有這樣的成績有兩個主要的原因,其中之一是他的BABIP僅有.220,如果以DIPS 2.0來計算的話他的ERA會是3.10。而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在2001年Pineiro在75.1局中僅僅被打出2支全壘打,這對一個被打出高飛球和滾地球一樣多的投手來說更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他的HR/F是低到誇張的2.4%,而Joel在往後的生涯中當然再也沒有重複過類似的表現,除了2003年的7.9%之外,他每年的HR/F都在10%以上。

第一年的好運氣讓Pineiro有了極出色的新人球季,但他的二年級表現仍然非常出色,14-7, 194.1IP, 3.24ERA,到這時候大概已經沒有什麼人懷疑Pineiro的優秀了,一年好表現或許是運氣好,兩年表現都這麼好應該就是實力了吧。In this case, it's not. 雖然他的HR9已經從前一年的0.24來到正常的1.11,但是他的投球內容換算出來應該丟的分數卻遠高於他實際上丟掉的分數,2002年Pineiro的ERA、ERC、PERA分別是3.24, 3.77, 4.24,從此之後他的ERA就不曾再低於他的ERC了。這一年他能夠少丟這麼多分數有兩個主要的原因:

1.Great clutch pitching.
BAA w Bases Empty .274
BAA w Runners On .227
BAA w RISP .193
(Of course BAA is not enough for assessing performance but that's the only stats I got right now, and I think the difference is quite big enough to make that statement here.)

2.Strong bullpen support.
根據BP的計算,水手隊牛棚在2002年幫Pineiro省下了超過4分的分數。

2003年的Pineiro拿到了生涯最高的16勝(11敗),投了211.2局,ERA是3.78,仍然是很不錯的表現。不過這一年他的被全壘打率偏低,HR/F也是偏低的7.9%,也就是除了2001年之外唯一低於10%的一年。同時根據Studes的batted ball stats,這一年Pineiro的net runs per fly ball僅有-0.06,明顯低於他最近四年來平均的0.02,至於這應該歸咎於他的表現好還是運氣很難說,我想應該是一半一半,不過這一年的成績比起前面兩年來說應該是比較接近Pineiro真正的實力的。

到2004年時,Pineiro在各方面的運氣都稍稍比之前差了一點,HR/F是生涯最高的12.9%,BABIP也提高到.299,加上手傷的影響,全年只投了144局,ERA也是生涯最差的4.67。

去年則是Pineiro生涯中最糟糕的一個球季,雖然投了189局,但ERA高達5.62。不過Pineiro並不是這麼差的投手,這樣難看的成績跟他偏高的BABIP(.326)脫不了關係,雖然說去年水手的防守比起前年退步了些,不過只跟隊友來比較的話Joel偏高的BABIP也差不多讓他多被打出了20支安打,讓他的ERA比他4.52的DIPS足足高出了1分以上,以Pineiro過去的表現來說,明年在這方面應該會有所改善。不過除此之外也有個壞消息,Pineiro去年的三振能力卻滑落到谷底,2001年以來K9至少都在6.30以上的他去年平均每9局僅僅只能三振掉5.10名打者,這對他今年的表現會有什麼影響,是值得注意的一個問題。

因此雖然整體來說Pineiro的成績是越來越差,2004年的傷或許也的確對他的實力造成了些影響,不過並不完全是像帳面上顯示出來的差這麼多,這樣的差距是一些不同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今年Pineiro多半可以有比去年進步的表現,PECOTA也是這麼覺得,給了他4.43ERA的50%預測。If everything goes well, there's a good chance he would meet this projection, or even bet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