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隊繼昨天差點輸給日本後,今天又被韓國隊擊倒。美國隊至今的表現除了打爆南非的比賽外都不太理想,這跟美國隊從選人、調度、和選手的心態都不像日韓這樣全力全意在求勝確有關連。尤其是在進攻方面,美國打者們大多都還處於春訓的狀態,在比賽中的策略和態度也比較不夠細心,雖然這些打者還是具有一定的實力可以靠長打爆一些分數出來,但是整體的得分能力卻仍然缺乏,如果從各隊面對預賽取得兩勝以上球隊的比賽中有得分的局數比例來看的話,美國隊的球棒並沒有讓他們顯得突出:
美 8/35
日 4/18
韓 7/26
墨 7/27

在打擊的優勢降低之後,美國隊能夠依靠的就只有投手了,但是美國隊陣中有幾個投手和打者狀況不佳,包括重要的先發投手D-Train和中心打者Teixeira,但Martinez卻仍然選擇按照原訂計畫使用,當然這也牽涉到一開始的選人問題。在這些因素的交互作用之下,美國隊的優勢就大幅降低了,在日韓精銳盡出的情況下比賽變得相當接近。在這次經典賽中大聯盟選手的調整時間和對獲勝的渴望程度的確在比賽中扮演了一定的角色,我想未來在時間的選擇上的確有重新考量的必要。不過美國隊表現不佳的原因主要還是比賽的時間點和球員狀況調整的原因,美國隊這些好手在狀況好的時候,他們不需要燃燒小宇宙才能獲勝,但在他們還沒進入狀況的情況下,再加上Martinez的各方面調度的確是有可議之處,其他球隊要擊倒他們的機會自然大得多了。

而美國隊在心態上的問題倒不是說在打擊、守備、或跑壘等方面沒有拼盡全力之類的,既然參加了一場正式的競賽,相信沒有一個球員心裡不是想要獲勝的。只是在對獲勝沒有這麼強烈的渴望時,對自己在場上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個決定就會有考慮比較不夠周詳的可能,而這樣的情形在狀況比較不好時就會有比較大的影響。而在比賽前段表現不好或甚至落後時,可能就會因為心急而一直抓不到感覺甚至稍微亂了點步調,導致更難以發揮。但是有必死的決心不見得就一定是好事,因為有時候反而會因為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而導致沒有辦法發揮出原有的技術水準或者想太多等身心兩方面的影響。

運動本來就會有streak,在棒球場上更是明顯,因此一些球員狀況調整的特別好或特別差對戰況本就會有相當程度的影響。美國隊表現不佳是事實,心理不夠積極也會有影響,但球員本身的狀況調整還是這次比賽最大的一個影響因素。如果這些球員的狀況調整得宜,心態就不會是這麼重要的因素了。同時也因為棒球的這個特性,不需要在看了幾場短期比賽之後,就覺得某某球隊或某某球員怎麼這麼厲害,應該可以去大聯盟什麼的,任何人都有可能在一兩場比賽中打出很好的成績來,在五場比賽之中,Juan Uribe也可以讓他看起來比Bonds還厲害,而去年的9月初時他就辦到了:
5G 18AB .444/.500/1.111(1.111是SLG不是OPS)
而這種例子多到數不清,就算把範圍放大到一個月,你也可以看到Gary Matthews Jr.打出.348/.419/.670的成績。

短期比賽重要的是臨場發揮,重視的是球隊勝負,而不是用來評斷實力的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