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波古戰第八局波多黎各三比四落後一分時在一出局後攻佔滿壘,Cintron在一好一壞後揮了個空棒,此時球評立刻開始發表「先求碰到球」理論。當時如果一壘沒有人或者是無人出局,我會同意這是該碰球的時機,但是事實上那個時候是一出局滿壘,一個雙殺打就會讓整個攻勢瓦解,這並不是個該只求碰球的時候,而隨即Cintron還真的來了一支遊滾雙殺結束了波隊的進攻。永遠就是這樣短視近利,只看得到眼前或者有形的利益卻看不見背後的成本和風險,可能就是台灣所謂的細膩棒球吧。

2.談到速差,今天這場比賽有一球速差就發揮了一點功用,第七局Beltran打出安打讓I-Rod被觸殺在本壘前的前一球,古巴投手投了一個較慢的曲球被Beltran打了一個右外野強勁平飛球剛好落在線外,這球就是速度慢了一點導致Beltran沒能把球留在線內,但是這種球並不能依靠這種速度的差距而成為投手能長期倚賴的工具,這時速差發揮了功用是在變化球的其他功效發揮得不好時才有可能顯示出來,而且也不需要有大的速差才會有這種狀況,日本隊最後一名打者多村也是出棒過快敲了一支界外全壘打,而那球比古巴投手這球快得多了,但是效果卻更好,雖然速差小但是讓多村的timing誤差比Beltran更大。我前面也說過:「導致球速不同這個差異的重要性在於他存在,而不在於他多大。」當其他的東西有了,你根本不需要速差大,而其他的東西沒有的時候,速差可能可以發揮一點功用,但是也不需要大,只要有就夠了。而且這個世界上除了Mariano Rivera以外沒有一個人是沒有速差的,所以去看投手速差多大真的是跟看他身高體重三圍沒有太大不同。

3.今天日本隊戰敗,當然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岩村的扭傷,不但使得日本可能的第一分沒拿到還讓入替的今江成了狗熊。但是今天的輸球老王也有點責任,杉內俊哉今天的狀況很明顯地並不好,不管是速度和控球和變化球都沒有到達水準,撐過一局已經算不錯了,日本也不是沒有人可以用了,但是老王還是把杉內繼續擺在場上,雖然說要不是今江的掉球杉內未必會炸,但是不論結果如何,這不是個最好的選擇。反觀韓國隊能夠一路過關斬將,除了球員的狀況調整得宜之外,教練團沒有幹太多蠢事就是一大強項了,而在投手調度的掌握和投手群本身的表現更是相得益彰(不過是誰cover誰多一點倒不一定),不過今天我倒是覺得不需要這麼急著把小金換成老具,今天這個主審的好球帶根本就是為了下投量身訂做的,第七局的多村和小笠原都是被那個好球帶弄死的,小金只要自己不亂流,投完八局應該是問題不大,不過金寅植仍然是相當果決迅速地讓小金下去休息了。

4.Ichiro!今天這個觸擊只是因為他的狀況真的很不好,才會接二連三採取這樣的一個動作,但無人出局一壘有人時觸擊的功效本來就不高,而且日本隊和Ichiro!最近頻繁的觸擊已經讓這變成對手預料之中的一個動作,Ichiro!這球要照他的意思點成安打難度實在很高,最後雖然成功地推進跑者,但是最後這一局日本隊仍舊未能取分。這球Ichiro!觸擊不是錯,但是相當地無奈。

5.李承燁今天雖然沒有表現,但這場勝利他也得記上一功,由於他的火燙狀況讓日本隊不得不硬著頭皮丟李鍾範,才讓李鍾範有了當英雄的機會。這球對日本來說依舊是相當無奈,前有狼後有虎,怎麼丟都不是,不過當時我是覺得還是不應該在那個時候拼李鍾範內角的,畢竟他的企圖心非常明顯,用吊的還是有一定的成功機會,至多就是真的弄到滿壘拼李承燁,如果真的被李承燁打倒也只能認了,不過這真的是不能用來評斷對錯的賭博狀況,而且連究竟有沒有贏面都不知道,而結果是日本隊賭輸了。

6.現在回過頭來看美日戰那個判決變成很重要了,日本隊真的非常可惜,不過短期比賽就是這樣,狀況調整不好就是輸,機會沒掌握住就沒了,遇到誤判也只能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