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我之前所說的:「王現在最重要的課題還是加強對他sinker的控制」,這場比賽中小王的sinker威力似乎沒有完全丟出來,不過在他還能夠把球控制住時,雖然也不能把對手壓得很死,但起碼局面還在控制之中,不過在Jeter搞砸了一次inning-ending DP後,小王在面對Dan Johnson時先顯露了他兩個最大的問題:lack of a quality second pitch and therefore inability to get a LHB,關鍵時刻變速球丟不到想要的位置,導致球數的落後,然後就是一個沒有控制好的sinker把壘包給塞滿,也埋下了爆炸的預兆,接著面對另一位左打者Bradley時這個問題顯露得更徹底,在對變速球的控制和滑球對左打沒有信心的情況下,完全只能靠sinekr,這就把投手解決打者的兩大利器之一:timing給廢了。雖說這本來就不是王的重點威力來源,但還是有些影響。同時在處於滿壘的壓力而顯得過於謹慎的情況下,缺乏spot his sinker的能力,不但沒paint the corner,而且都是挖地瓜的明顯壞球,形成球數的落後,也沒有再投壞球的空間,而在Bradley不太需要在意anything but a sinker的情況下,一個略微偏高的sinker就被敲到左外野,幸而靠著Matsui的hustle救下了一分。

雖然小王獲得了來自亞洲區的友情支援,不過馬上又被Payton補了一支安打再度滿壘,這也再度說明了王缺乏變化球種的問題,a one-trick pony is going to have some trouble in the majors unless he's named Mariano. 我在前面那篇文章中也說過:「王的movement雖好,但他面對的是大聯盟等級的打者,they can adjust and they will。」況且小王不是後援投手,作為 一個大聯盟的先發如果沒有足夠的本事,在需要面對對方打者三輪以上的情況下,是比較容易出狀況的。另外Payton的這支安打也跟我說的另一點有點關連:「至於右打者外角的掌握度則是他能否維持一個穩定性的重要因素,雖然不是可以讓他宰制對手的殺招,但是可以避免一些災難。」王被Payton敲的這支安打,就是由於丟在本壘板的正中間,如果能夠更準確地丟在外角區域的話,可能只會是個二壘小飛球而已,也就可能少丟一分。

在Payton安打再度滿壘之後,小王和Posada終於瞭解到他們不能放棄變化球來影響打者的timing,面對Kendall的第一個球就先用滑球搶了個好球,不過同樣在滿壘的壓力下,小王仍然因為同樣的問題:謹慎但又不夠準,一個壓太低的sinker讓球數被追平,接著小王再丟一顆同樣的內角sinker,不過這次Kendall出棒打成擦棒變成兩好一壞,接著下一球小王實在要感謝老天保佑,Kendall竟然只把一個hanging slider打成三壘滾地,如果這時候打擊區裡站的是Big Hurt的話可能就一棒擊沈,直接結束小王的一天了。兩出局後小王終於穩定下來,連續三球兩滑一伸卡都控制得不錯,三振了前一天的英雄Scutaro,結束了亂流。

第五局Posada有鑑於前一局的狀況,決定work我在同一篇文章中提到的小王的另一個要點:「左打者的內角」,對Kotsay的那球小王投的就不錯,Kotsay打得也不是很好形成滾地球,但是總有些滾地球會滾出內野的,這球就正朝向內野的洞而去形成了安打,接著下一棒的Ellis打了個三壘滾地形成野選,接著面對到前一輪也擊出安打的Chavez,這個打席小王投得其實很不錯,先一個成功的內角sinker搶一好球,接著一個變速球成功的讓Chavez out in front,接著一個不夠高的高球被Chavez foul off,在兩好球沒有壞球的情況下,這球應該還有繼續使用變速球引誘的空間,不過投捕最後的決定是再用sinker攻內角,但相較於這個打席的第一球來說,這球本壘板稍微吃得多了一點點,就被Chavez再度敲出了安打,這個打席雖然投得好但是結果不好,除了在最後這球的配球選擇上可能不夠理想之外,也因為打者是Chavez,一點點location的微小偏差就造成了損失。接著靠著一個成功的變速球K掉了Thomas,今天小王有幾個變速球顯露了不錯的威力,但是穩定性和控制能力都還需要加強。

三振了Thomas後,在面對Johnson時小王對sinker的控制又出了問題,內外角都丟不準連續四個壞球保送了Johnson,又形成跟前一局同樣局面,保送Johnson形成滿壘後對上Bradley,而前一次不敢用變化球影響timing讓Bradley打出了關鍵安打,所以這次Posada和小王就學乖了,先用一個滑球讓過早出棒的Bradley收棒不及搶到一好球,第二球用sinker攻內角但是小王沒控好跑到中間偏高,不過因為有前一球的滑球hold住了Bradley的timing,使得他這一球慢了一丁點打成擦棒,再度形成兩好零壞,此時投捕搭檔也記取了Chavez的前車之鑑,用兩個可能是變速球不過照球速來看似乎是指叉的變化球來引誘Bradley,但卻都失敗了,再度顯露出他缺乏out-pitch的問題來,在又形成兩壞球而沒有壞球空間後,投捕搭檔決定用sinker攻內角,這球小王投得不錯,可惜還是稍稍偏低了點,主審的好球帶也不夠大,接著滿球數後又一個失敗的指叉球保送了Bradley,也結束了小王今天的投球。

同樣的問題,同樣的麻煩。除了因為對第二球種的控制能力和威力不夠理想而導致對左打無力的問題依舊之外(今天的七安三保送共十次被上壘中,有八次是左打),少了變化球的搭配和速度上的變化,there's little margin for error,小王要有好表現,速度、控球都不能少,而今天這兩項也都不夠理想,在進到第二輪後就遇到了問題,當然有人會說如果Jeter不失誤可能就如何如何,但是一個好的投手必須要在隊友失誤之後能夠處理後續狀況,不能說因為隊友失誤後面被打的那些安打和投出的四壞就不是投手的問題,而且小王是個ground-ball pitcher,滾地球投手就是會讓隊友有比較多的失誤機會,so he is goint to and has to deal with that problem。

從今天的表現來看,我在那篇文章尾巴所說的:「雖然這仍然解決不了他缺乏legitimate out-pitch的問題,但是可以減低這個問題的影響。而他未來是否能夠培養出一種足夠威力的變化球,I have no idea I don't think that anyone does. 但我想這至少應該不是短期內會發生的事情。試著在這幾點上有所進步對王來說不但重要,而且要快,如果他僅能維持去年的表現,我想今年他會遇到不少麻煩,而去年在Pinto的probalilistic model of rang中排名美聯倒數第二的洋基隊守備我想也不見得能給王和他的低三振率多大的幫助。」我想仍然是成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