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對皇家隊主投6局,8H, 1K, 2BB, 5R, 5ER, 無關勝敗。

今天王建民第一局控球雖然不算很完美,不過大致上在可以接受的範圍,這場球伸卡球的威力相對於前一場來說也比較有投出來了,加上是對方的第一輪打席,所以三上三下安然度過。而第二局直接導致失分的一球就是我談過的一個問題「左打的內角」,在兩出局二壘有人時,輪到左打的Teahan,第一球內角伸卡小王沒丟準丟到外角,不過是一個好球。接著連續兩個外角伸卡都沒控準後球數形成一好兩壞,此時投捕想要再用一個內角伸卡來壓打者,但小王又失手丟到外側去,被Teahan一棒轟到牆邊失去第一分。

第三局基本上是第一局的複製,而第四局被Sander敲的全壘打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問題,就是一個內角伸卡被逮中,Remeber it's the big league, pitches are gonna get hit sometimes, even the good ones. 用伸卡攻右打內角是王建民一個很重要的工具,雖然我之前提的是右打外角,不過那是因為這方面他的準確度比較需要加強之故,而右打內角是殺打者更好用的武器。這球被Sanders敲也不算太奇怪,他本來就是個很好的fastball hitter,前一輪也被王建民pound inside死掉,而第二次遇到他就做出了調整成功抓到了這個內角伸卡。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的話,這樣的結果也可以說跟他缺乏changing speed的武器有點關聯,不過比較沒那麼直接就是。接著下一個打者Emil Brown也立刻逮到一個紅中敲出二壘打,這球投捕本來是想要外角的但小王又失手,也就是這樣我才會強調他右打外角的準確度問題,他因為這個點掌握不好而被打也已經許多次了。在被連續安打之後又輪到之前打下第一分的Teahan,第一球投捕決定繼續採用前一次沒成功控好的內角伸卡來攻擊,這次小王控制到了也成功搶下一好球,接著一個內角滑球又騙到第二個好球,這個配球相當地聰明,抓到Teahan因前一球出棒較慢的心理抓他會比較積極地想跟上內角的timing,用同為內角的變化球抓到了Teahan。可惜接下來連續兩個不理想的控球把球數又還給了打者,接著又連續兩球沒能抓到左打內角的點而投出保送。隨後又被準備好打伸卡Berroa敲出的安打,這球一方面當然是小王內角伸卡失控投到外角,不過更重要的還是在缺乏變化球的情況下,減低了打者在timing掌握上的困難度,雖然前一輪面對Berroa時是主攻滑球把他三振掉,但第二次上來而且在還沒有球數壓力時Berroa仍舊不把變化球作為一個concern,做好攻擊伸卡球的準備而也的確打到了。雖然Posada和小王也馬上認清了這個問題,在面對下一位打者Buck的時候就加入了許多的變化球搭配,但是卻也顯露出了小王的變化球種還不夠突出的問題,不論是滑球還是指叉球都沒辦法有效地製造揮空的效果,不是沒騙到就是被打出界外,Buck最後在失手一次之後抓住了小王這個打席中的第二個失投一棒敲出了牆邊的深遠一壘安打再掉一分。同時這個問題在第五局再度對上Sanders時也可以看到,連續兩個滑球都控制不好形成兩壞球,還好最後還是靠著一個壓得夠低的伸卡球讓Sanders出局。

第六局小王的控球又出狀況,先保送了Mientkeiwicz又對Brown投成兩壞球,加上運氣也糟糕,先被Brown打了個swinging bunt上壘,Teahan一個漂亮的bunt在一壘的bang bang play裁判又做出了對Royals有利的判決,形成了無人出局滿壘的危機,幸好靠著Berroa的雙殺打讓失分減到最低,加上最後Buck的一個強勁平飛球正向A-Rod而去才度過了危機,不過這一局的失分主要還是開頭的保送和運氣不好造成的。

整體來說都還是一樣的問題,缺乏有效且穩定的變化球不是一天兩天可以改變的狀況,所以伸卡球的進壘點掌握度就成了影響小王成敗的最大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