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IP, 7H, 8K, 0BB, 2R, 1ER. Pretty impressive numbers for Wang.

今天小王能夠壓制住雙城打者主要是兩個因素:成功攻擊內角以及變化球搭配量的增加。這場球小王的伸卡球控制得比較好一些,失控球比例稍微低了一些,而且球速也都維持在low-90s。我在上一篇說過他的「右打內角是殺打者更好用的武器」,這場球他就相當善用了這一點。而能讓這一點發揮更好功效的,就是他增加了變化球的使用量,今天在第一個打席面對Stewart時他就丟了一個滑球,並且在後續面對White的時候也使用了兩個滑球,第一局就用到三個變化球,而且有兩個都是主動使用,所謂主動使用就是並不是被逼得要出變化球的時候才丟而是積極去選用的,這對小王來說是不常見到的狀況。

這場比賽雙城隊一共打出了七支安打,我們一支一支來看:
1.Rodriguez中間滾地安打,沒啥問題,球賽剛開始的基本策略被打,打得不錯,不是投手的問題。
2.Morneau中間平飛安打,也是ok的一球,測試變速球但是威力不佳被敲到,不是我不喜歡見到的狀況。
3.Batista中間平飛安打,這球就是小王的一個錯誤,兩球內角之後要丟外角但失準丟到內角被打,不過前兩球內角雖然是壞球但位置都不錯,雖然最後一球犯錯但不算糟糕的一個打席。
4.Ford左外野強勁飛球,這不是安打不過被打得相當強勁,幸好正對松井而去還造成雙殺化解了失分危機,這個打席雖然中間有個失投不過沒出事,而最後雖然被打得很強勁但大致上投得還不錯,只是因為滑球不夠殺加上Ford的表現也不差,最後終於被逼到伸卡對決被敲到,不過還好對決球的位置並不差,加上運氣也好被打中但沒出事。
5.Mauer中間平飛安打,也是一個失控球,要走Mauer內角失控到紅中被敲。
6.Morneau高彈跳內安,外低伸卡被敲到人工草皮地上形成高彈跳內安,不是投手的問題。
7.Ford高彈跳過遊擊安打,內低伸卡被敲到人工草皮地上形成高彈跳安打,不是投手的問題,不過這個打席之前有一個紅中失投沒事,對Ford已經兩個失投都被打,這球算還債吧。
8.Stewart左外野滾地安打,內角沒丟準投到中間被打,不過這個結果跟配球也有點關連。

另外小王也投了career high的八個三振,也來看一下內容:
1.White空振,追打壞球死,球沈的是不錯,但還是打者的問題稍多。
2.Castro空振,連續攻兩個內角搶到兩好球後一個外角指叉或變速球吊中,好投一枚。
3.Rodriguez見逃,攻內角搶到第二好球後,看完一個外角指叉壞球接一個角度刁鑽的內角sinker殺掉,適當的搭配和漂亮的最後一球。
4.White空振,稍微cheat拉到內角伸卡後又被更內更高的伸卡擠到,接著可能在稍微猶豫間錯失了出棒timing,點也不對,有點鳥的一個打席。
5.Hunter空振,先攻內角連搶兩好,跟著的外角滑球稍微偏多了點,接著用這球setup一個內角伸卡,但丟得偏內了點,再利用這個壞球回去setup外角滑球成功吊中,配球成功打中Hunter的痛處。(打席中Mauer盜壘失敗,當時Mauer的jump並不好,不過他的速度似乎真的還不錯,讓Posada的漂亮傳球並沒有贏他太多。)
6.Rodriguez空振,全場伸卡使用最少的一個打席,三個指叉球讓Rodriguez一次界外滾地兩次揮空,指叉球發揮威力。
7.Morneau見逃,攻內角連搶兩好,外角低變化球被拉掉,最後這一球如果是滑球的話那是聰明的選擇和漂亮的進壘點,但如果是指叉球或變速球的話,就是個威力普通位置也還不夠理想的球,I'm not sure which one it is.
8.Batista空振,連兩個失控球但丟到紅中的打者沒打,失控到內角的又沒打好,運氣好搶到兩好球後一個指叉K掉Batista,最後的指叉威力也不是很好,不過足夠騙到想打速球的Batista了。

總計王建民投不好被打的安打只有三支(加Ford那球的話算三支半),而他投得漂亮壓過打者的三振有四個。另外從這當中也可以看到不管左打右打,今天王建民對內角的攻擊佔了很重要的一部份,也相當成功,尤其在搭配了適量的變化球之後,也使得被打者逮中的機會減低。被打的三支安打當中,Stewart那球雖然也是內角球沒控準,但即使控準了,可能仍然會是三壘強襲球或者幸運高彈跳安打,Stewart的前三個打席當中,王建民僅僅使用了一個變化球,就是第一局一開始讓他看的一個丟不準的滑球,而且除了幾個失控球之外幾乎全部都是攻他內角,在缺乏變化的情況下自然讓被他打中的風險提高了,雖然最後是小王的控球偏差讓他打出安打,但對於這個選擇我是略抱疑問的。除了Stewart這一球之外,被打的另外兩球剛好一個是右打者(Batista)外角失控和一個左打者(Mauer)內角失控,這正是我之前提過他需要加強的兩個位置,而今天犯這些錯的數量減少加上變化球的應用讓小王拿到了一場勝利。

另外在第五局的時候,袁定文對Jeter的那個封殺三壘野手選擇稍微大驚小怪了點,稱讚Jeter老經驗,這個球傳三壘幾乎是個no-brainer,大聯盟裡的任何一個遊擊手都會完成同樣的結果,尤其Jeter接到球的那個位置直接就會看到往三壘的跑者,it's just routine.

今天王建民雖然靠著指叉球或變速球三振了一些打者,不過他的指叉球也如同我上一場時提過的,有一些顯露出了不錯的威力,但穩定性仍嫌不足,以後能發揮得怎樣還待觀察。另外他滑球的威力也不怎麼樣,但如果伸卡球的尾勁和控制不夠理想時,這些變化球即使投得不夠好仍然還是得要拿出來用,以增加對伸卡球的保護,至於要用多少和怎麼用就要靠小王和Posada的腦袋了,這場球是個不錯的參考。不過雖然成績不錯,但這場球對小王並不是壓倒性的勝利,他展現出來的東西仍然沒有超過一個No.3的inning eater,當然他的機車sinker很好用,但要有更好的表現還需要再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