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oney ball派的觀念裡,能夠working the count是相當重要的一項能力,至於聯盟裡哪些人是比較好的count-worker呢?我決定從幾個方向來試著檢驗看看:

1.被搶下第一好球或先搶下第一壞球
2.先被搶到二好球還是先搶到兩壞球
3.在球數領先還是球數落後時完成打席
4.多常佔據球數極為有利或陷入極為球數不利
5.保送率

在考慮這幾個項目之後,我計算出一個數字來表示一個球員在work the count上的表現,姑且稱之為CWP(Count Working Point),而在兩百多位生涯超過1000PA的打者中,CWP最高的前十名如下:

Player CWP
1.Bonds 98
2.Thomas 80
3.Jones, C 79
4.Giles, B 74
5.Olerud 58
6.Williams, B 56
7.Lawton 55
8.Berkman 51
9.Gonzalez, L 50
10.Giambi 50 

看到Bonds出現在榜首當然一點也不令人意外,而除了Bonds之外,大聯盟裡最好的count worker大概就數Frank Thomas、Chipper Jones、和Brian Giles這三人了,不過在這前十名的名單中,Lawton的出現是稍微比較讓人感到意外的,因為這些打者之所以在CWP上表現較好,一方面是因為他們的長打能力好,投手在面對他們時會比較小心,也比較不願意丟好球給他們,而像Cora、Izturis、Eckstein這些缺乏長打能力的打者自然會比他們看到更多的好球,而Lawton生涯的AVG和SLG分別只有.268和.418,竟然也能夠排在這份名單中,我想這代表他真的是很會work the count,這個能力也讓他生涯中在打擊區裡一直都還算是個decent hitter。

不過對Money ball來說,working the count的功用不只是讓打者有更好的打擊機會,同時可以耗費對方投手的體力,讓對方先發投手提早退場或者增加犯錯的機會,因此我加入打者在球數深淺時完成打席比例的考量,而新的結果就稱為CWP2,CWP2的前十名是:

Player CWP2
1. Bonds 82
2. Thomas 74
3. Jones, C 62
4. Giles, B 60
5. Giambi 50
6. Olerud 49
7. Lawton 46
8. Thome 46
9. Williams, B 45
10. Berkman 44 

Giambi往前跳了5個位置,原本第17的Thome把Luis Gonzalez擠了出去,其他人的排名大致上沒太大變動。另外Thomas跟Chipper的差距稍微拉大了些,當然老Big hurt的價錢是不貴,不過光靠這個「世界上除了Bonds以外最會work the count的男人」的頭銜搞不好也足以吸引A's的目光了。

BTW,如果我們把Jeff Francoeur加進來的話,沒想到他的CWP還不是最後一名,Berroa和A. Gonzalrz(黑)都比他還糟,不過如果看加上讓投手用球數考量的CWP2,Francoeur馬上就超越他們佔據榜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