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just doesn't feel right.

43.1IP, 54H, 8HR, 47K, 18BB, 5.19ERA. How could this numbers belong to King Felix?

八場先發只有兩場QS,ERA過5,開季以來的Felix Hernandez沒有投出過任何一場像是去年那個Felix一樣的球賽。

上一場對Tampa雖然成績不錯,但我之前我也提到他的控球雖然稍有改善但仍然不理想,今天這場球他的控球大略跟上一場差不多,但控球已經不是我唯一的concern了,he's been knocking around。Felix目前為止的BABIP是相當高的.376左右,這代表了他是因為運氣不好所以表現不好嗎?或許有一點,但並非主因,他是的的確確被對手hit hard而非單純地幾個落點很好的飛球或方向很好的滾地球造成的,而且他被hit hard的主要來源是他的sinking fastball,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現象,或許對手看準了他的control problem而sit on his sinker,或許他lost something on that sinker,或許都是。我看過有人覺得是他丟太多的sinker造成的,我不同意這個說法,不論是從一個flame-thrower或者sinkerballer的標準來看,今年他的off-speed用量都是較高的,他的sinker問題在於丟不好而不是丟太多。總結來說,我所看到的Felix現在的問題在於他沒辦法有效建立起他的sinker並且破壞打者的timing,而且對手掌握他sinker的程度提高了不少,I think there may be something wrong with his sinker.

他的問題不只是看比賽有,數字上一樣看得到:

 Year  K9  BB9  HR9
 2005  8.22  2.45  0.53
 2006  9.76  3.74  1.66

3.74的BB9已經一定程度地說明了他的控球問題,HR9更是暴漲將近3倍,這個增加是來自於他的FB%從18.9%上升到25.6%,而HR/F更是從11.9%跳了一倍來到25.6%,或許這個情形跟運氣有些關連,未來也會regress to the mean,但這麼高的數字背後應該代表著一些訊息,而且即使我們不理會HR/F,FB%上升了6.7%就表示LD和GB下降了6.7%,而目前為止Felix的LD%是20.3%,比去年增加了6.3%,這是非常annoying的數字,不是因為LD%上升,而是GB%整整下降了13%,this maybe means there really is something wrong with his sinker。

在看到他的K9從去年的8.22大幅上升到9.76後,你可能會對我上面提到他沒辦法upset打者的timing的說法有所疑問,如果他沒辦法破壞打者的timing怎麼三振功力還更好了?如果你有看過這一篇的話,應該還對裡面Brandon Webb的三振率問題有點印象,這裡也是同樣的情形,只不過影響的不只是從2.45上升到3.74的BB9,更重要的是Felix今年的H9高達11.22!!因此他的K9雖然整整增加了1.54,其實他的K/27PA是從6.34略降到6.25的,看起來似乎差不多,但實際上,it's even worse than it looks,去年Felix的#P/PA是3.71,今年則上升到了3.86,使得他的K/100P從去年的6.32下降到了5.99,而根據研究指出,K/#P是最能夠代表三振能力的指標。此外另一個對投手的dominance有一點指示功用的IF/FB,Felix也從去年的9.5%掉到現在的5.9%。

Combining what I saw in the game and what the numbers suggest, I think there really is something wrong with that sinker and thus resulting in fewer strike-outs and fewer ground balls. That's a really bad sign for Felix, but this is what you pay a pitching coach f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