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uture is now.

三年前,自從Miguel Cabrera上到Majors,看他打了幾場球之後,就讓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當時他的成績雖然不算特別突出,但是他的打擊實在很好,尤其對一個年僅20的小伙子來說能有這樣的打擊能力真的很難能可貴,從那時候開始我也從來不曾把我對他的喜愛有任何保留,應該也有不少人看我說過這句話:"I just love this kid",那年在季後賽時我也曾藉著他面對Andy Pettitte的一個打席稍微談過他的打擊。隔年2004年,小卡布打完他的第一個完整球季後,我也針對了他的打擊和成績做過一些探討:

「在球數比較不利時小卡布的表現雖然好但還在合理的範圍之內,但是在球數有利的情況下他至今的表現實在太差勁了,以他的實力來說這樣的情況可以說是不可能繼續維持下去的,因此可以預期未來小卡布的整體成績應該會有所提升。」

「一個不是壞球打者的小卡布卻跟壞球打者的打擊表現有類似的特性,從這裡也可以支持我前面的推測—小卡布在打擊時的謹慎度不夠,愛猜球打,導致打到很多壞球。這一方面的缺點我認為小卡布是有能力隨著經驗的增長而改善的,而且小卡布從去年到今年在選球上也的確是有進步的」

「以他目前的表現,再考慮他的年紀和主場,我想未來會有一座MVP獎座是屬於小卡布的。」

這幾段話是從當時那篇文章"Miguel Cabrera - A future MVP."中節錄出來的,後來我也對小卡布的成績做過兩次update,可以看到小卡布完全照著這個方向在前進,and not only that he's moving, he's moving fast and hasn't stopped since then:

AVG

Situation 03-04 2005 2006
第一球好球後 .297 .325 .351
第一球壞球後* .235 .270 .360
好球數先到二後 .218 .254 .264
壞球數先到二後* .235 .279 .346
球數落後時 .267 .295 .305
球數領先時* .336 .297 .553

IsoP
Situation 03-04 2005  2006
第一球好球後 .211 .189  .213
第一球壞球後* .140 .214 .269
好球數先到二後 .158 .188 .070
壞球數先到二後* .164 .209 .327
球數落後時 .163 .186 .171
球數領先時* .208 .297 .447

還記得打*號的就是當時我說他未來會進步的部分吧,很明顯地可以看到在這些地方他這幾年來持續地在進步,代表著他已經漸漸在改善我所說他在打擊approach上的問題:When he should be aggressive, he is too aggressive。如果把小卡布這些成績用05-06年跟03-04年相比的進步幅度來表示的話就更清楚了:

Situation  AVG  IsoP
第一球好球後  11.6%  -7.5%
第一球壞球後*  25.1%  63.7%
好球數先到二後  17.7%  1.1%
壞球數先到二後*  28.4%  48.0%
球數落後時  11.5%  11.0%
球數領先時*  9.1%  60.4%

非常明顯地地可以看到小卡布在這些部分的長打表現上有了非常巨幅的進步(48~64%不等),沒打*號的部分也的確大略維持原本水準,而打擊率方面小卡布的成長比較全面,但是打*號的部分的幅度仍然稍大一些。另外小卡布在另外幾項選球相關數字上的表現也相當令人滿意,也證明了他的確能夠隨著能力和經驗的成長後改善原本的缺點:
 Year  PA/BB  PA/K  K/BB
 2003  13.8  4.1  3.4
 2004  10.1  4.6  2.2
 2005  10.7  5.5  2.0
 2006   8.0  7.1  1.1

今年小卡布進步較多的是他的三振率,今年的保送率較高跟受到較多的禮遇有一些關連。在目前的VORP排行榜上,不論是國聯還是全大聯盟,小卡布的33.8僅落後Albert Pujols(38.7)一個人,由於Pujols的受傷,小卡布要超過他只是時間的問題,國聯第三的則是Bay的29.7,因此MVP這三個字現在放在小卡布身上雖然不能說理所當然,但也不至於差之千里了,不過由於球隊狀況的關係,短期內小卡布想要真的拿下一座MVP的機會是很渺茫的。此外小卡布也還有一些隱憂存在,第一當然就是他回到三壘之後不理想的守備,也連帶拖累了他的價值,目前小卡布才守了54場三壘就已經出現了10個失誤,BP給他的Rate也只有90,不過考慮到畢竟是離開了兩年的位置,需要花點時間適應是可以理解的。其次就是他的體力問題,過去兩年小卡布都在球季末段有表現下滑的情形,今年他能否維持他的耐力到球季最後也是值得注意的一點。

I guess I'd never say this enough:"I just love this ki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