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季過了一半,稍微看看小王的表現。

在今天對魔鬼魚拿下勝投之後,目前為止王建民的成績是9-4, 126IP, 4.00ERA, 42SO, 31BB,幾乎是完全複製他去年的成績:116IP, 4.02ERA, 47SO, 32BB。

先來看看王建民的幾個value number,今天這場對坦帕灣的勝利應該可以讓他的win shares來到9,以目前THT更新到的數字來說,AL裡WS更多的先發投手僅有11人。另外小王的VOPR在這場比賽之前是20.8,這場比賽之後大約是25.5,這也可以讓他在AL投手中排到15名左右,兩項都是相當不錯的成績。不過提到VORP,由於王建民的關係,漸漸有許多人開始看MLB以及一些數字,不過在使用各種數據之前還是要先對各項數字有點概念會比較好,似乎有些人把投手的VORP當成非常高深莫測且很了不起的數字,認為他的計算非常繁複並且可以很準確地評估投手的實力,事實上,投手的VORP不但僅是個value number,充其量也只不過是RA與replacement level差距加上playing time考量的總量化,背後的計算也非常簡單,不需要把他想得太複雜。

至於小王這樣的成績在下半球季是否能夠持續呢?當然王建民一直以來常被指出的就是他缺乏三振的能力,那麼這一點對他未來會不會有嚴重的影響呢?我們拿在去年球季裡,投球局超過100,ERA低於5,K/27PA低於3的投手跟王建民擺在一起來看看,以下是他們去年的成績:



接著是這些人今年的成績:


六個人當中有三個人的ERA暴漲了不少,其中Saarloos的衰退是預料中事,今年他的控球退步,GB%稍稍下滑,但被全壘打和長打的比例大幅上升,三振能力依舊低落,成績自然不理想。Silva去年賴以維生的超低保送率今年提高了兩倍多,加上他的sinker似乎出了些問題,GB%下滑了將近9%,導致被全壘打和長打也增加,加上不理想的clutch pitching,使得成績有點慘不忍睹。而Johnson則是在三振和四壞的表現上都有退步,配合上高達.354的BABIP,也出現了悽慘的成績,如果Red Sox的防守能夠給Johnson多一些支援的話,他可以繳出稍微不那麼「恐怖」的成績,不過以他的三項FI-stats來說,就算好也是好不到哪去的。

而在成績沒有嚴重退步的三個人中,Rogers不但將他的K/27提升了超過1,保送也有減少,因此雖然今年多挨了不少HR,成績並沒有差太多。Ramirez目前投球樣本數仍小,不過好消息是他也把他的K/27提升到了超過3的程度,目前他在被安打上的運氣上差了點,但是他的HR/F和xH%都是處於過低的狀態,未來都會有一定的regression,不過以他目前3.97的ALIERA來說,我們還是可以對他成為一個不差的後段投手稍微有所期待。

最後是我們的主角小王,他是成績沒有嚴重退步的三人之中唯一三振能力沒有進步的,而且甚至還退步了,不過他的ALIERA也僅有3.81,也就是他目前的成績並不是由運氣所支持的,不過他的三振率又創新低對數據頭來說是難以忽略的,畢竟從上面的五個投手中可以再一次看到,除了他之外仍然沒有任何投手能夠在這麼低的三振率下持續地獲得成功,不過在看了他比較多的比賽之後,我對這一點的憂慮已經緩和了一些,去年當我談到Ramirez的低三振率時,也在最後提到了小王的key point:"Gotta keep that sinker sharp.",今年目前為止他的GB%的確維持了跟去年同樣的高水準,靠著這顆sinker,他可以在缺乏三振能力的情況下生存下去,不過在沒有突破之前,他也不會是legitimate front-line starter,一些穿出內野的滾地球和適時的安打仍然會讓他丟掉一定的分數。最近這段時間的好表現,主要是因為在控球上的漸入佳境,不過目前他19.5的xH%也應是不會繼續維持下去而會有一定regression的數字,如果剛好控球上又出了點差錯的話會對他有相當的影響,此外今年是他的第一個full season,對他這樣一個每場先發平均只能丟85個球左右的投手來說,是否具有能夠續航到季末的體力也是會令人擔心的一環。

另外看看小王的一些splits數字,目前小王對左打和右打的OPS分別是.696/.672,左打稍微好一點不過相差不多,當然樣本數還非常小,不過這應該是因為這段時間他的sinker投得不錯的緣故,當小王的球速和控球都有水準時,左右打都能殺,off-speed球路在比賽中的重要性也比較低,主要靠著sinker和略微的球路混合就能解決打者,反而是變化球路還比較容易成為打者狙擊的目標,但是當他的控球不理想時,變化球種的角色就比較吃重了,而這個時候他對左打就會比較頭痛,尤其在幾個變化球丟不進去形成球路落後時便容易陷入困境,而對右打時因為還多一顆slider的可能來運用所以比較有機會撐住,如果把小王表現比較好和比較不好的比賽分開來看他的splits的話,或許可以印證我的推測,不過這是個滿耗時的工作,可能沒有辦法完成。而小王目前在None On/Runners On/RISP時的OPS分別是.584/.835/.869,這個數字應該稍微受到了球季開始時當小王pitching from the stretch時在mechanics上遇到問題的那段時間的一些影響,當時我說"不過我不會對這一局的情形太過於在意,Though it is a problem, I consider this one fixable.",後來小王也的確解決了這個投球動作的問題,不過在壘上有人時他的表現似乎仍舊是稍微低於壘上無人時的水準,他最近的幾場先發我沒有注意,不知道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狀況或者純粹只是運氣問題,也還需要更多的樣本來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