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今年頗受注目的新科飛彈發射台Josh Beckett。


(AP Photo/Marcio Jose Sanchez)

Beckett目前的表現相信令不少紅襪球迷們有點失望,128.1局的投球裡挨了28發全壘打,雖然靠著隊友的火力支援拿到了領先聯盟的13勝,但4.77的ERA並不理想。不過這樣的成績雖然當然是低於人們的預期,不過倒不算是太誇張的情形。畢竟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從國聯來到美聯,而且離開了Dolphin Stadium的投手,ERA即使往上跳一分大概都是不算太意外的結果,當然Beckett跳了不只一分,而且他的stuff仍然讓人們有所期待,因此這樣的成績是不太能被接受的。

我們先看看Beckett目前的成績和大量的全壘打是不是和bad luck有關連,的確,Beckett今年的HR/F高達了17.9%,今年我並沒有看多少他的比賽,因此多半也僅能從數字上來看,Felix Hernadez的HR/F也同樣高達17.6%,但Felix的數字代表的不只是壞運氣而已。而Beckett的情況我不確定,因此我們給他一些advantage of doubt,相信他之所以會獲得新一代全壘打王的稱號是因為真的倒楣了點。但這並不代表Beckett其實是應該有更好的成績的,如果我們把目光轉到BABIP上面,就會發現Beckett現在的BABIP僅僅只有.254左右,等於讓他省下了超過15支的安打,所以我們即使看他的xFIP其實也高達4.56,而5.12的ALIERA甚至比他的ERA還高,也代表了Beckett現在這樣的成績並不能把問題都歸咎在壞運氣上面。

至於Beckett還能不能重新投出被認為他「應該」有的成績呢?先看看負面的因素,首先,現在的Beckett已經不是當年的那個Beckett了。在去年球季初,Beckett開始調整他的pitching mechanic,現在他的arm angle比起過往稍稍低了一點點,身體重心也比較下沈了些,他做這樣的改變的原因我不清楚,不過我想這或許和長期困擾他的blister有些關連。新的mechanic對Beckett影響從成績上來看並不大,不過實際上還是有的,在arm angle稍微drop一點的情況下,他稍微失去了些許過去那顆急墜曲球的威力,雖然差別並不算巨大,不過還是有的,我想這幾年Beckett面對左右打的splits成績顯示出的或許就是這樣的改變的結果:

 2002-04

 AB

 AVG

 OBP

 SLG

 vs RHB

 800

 .225

 .284

 .333

 vs LHB

 720

 .253

 .339

 .425


 2005-06

 AB

 AVG

 OBP

 SLG

 vs RHB

 573

 .246

 .304

 .420

 vs LHB

 569

 .227

 .307

 .397


在曲球的威力稍微下滑之後,Beckett不再能夠像過去他在2002-04年時那樣徹底地壓制右打者,不過隨著他對他的2-seamer和變速球的熟練,他面對左打者的壓制效果有了些進步。但隨著最強大武器的減退,Beckett的三振能力也逐年下滑,K9從在NL的9.45、9.63、8.73、8.36一直到今年在AL的7.43,因此在Beckett跟過去那個他已經有了基本上的差異的情況下,我們並不能期待Beckett完全回到過去的狀態。此外,Beckett一直以來都是在投手球場投手,使得他的成績表面上雖然好看,但其實過去兩年他的ERA+也僅有108和119而已,不是什麼太了不起的成績,加上來到了競爭水準較高的AL(AL East, especially)後自然會遇到些障礙。不過雖然如此,畢竟Beckett是一個stuff很好的26歲投手,他仍然有向上的潛力,尤其如果他能夠在控球上有進一步改善的話(過去五年和今年的UBB rate:3.00, 2.54, 2.37, 2.15, 2.10, 2.10),以他mid-90s的fastball和2-seamer,搭配仍然相當有威力的curve和changeup,在他合約也就是他的顛峰年紀的這段期間,未必不能交出可以讓紅襪隊滿意的成績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