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投手在大聯盟的涯第一場完封勝。


(AP Photo/Frank Franklin II)

抓了幾局今天的比賽,稍微看了一下,很典型的一場王式比賽,其實他的比賽大致上都差不多,如果不是live的話說實在有點單調無趣,因為看他的比賽看不到太多投手和打者對決和鬥智的場面,只是在看王建民的控球如何和打者抓不抓得到擊球點而已。這跟看Mo出場投球差不多,不過因為Mo的出場時機常是high leverage場面,所以比賽也會比王的刺激一些。Anyway,今天的狀況就是王的球速維持水準(92-95mph),控球上沒有犯太多大錯,內外和高低多半至少掌握到一種,就算犯了錯也因為優異的sinking action讓打者沒能掌握好,尤其對右打者的內角球掌控得不錯發揮了很好的效果,而變化球也依舊沒有太大成效,控球也仍然不理想。在我看到的局數裡,王只真正被hit hard過兩次,不過一次直接往A-Rod,一次直接向Melky Cabrera而去,都沒有形成安打,而今天被打得最紮實的一球自然就是Gomes的界外全壘打,一個本壘板中間偏高的變化球被拉出界外,這也是為什麼我說純粹增加變化球用量對王建民不會有什麼幫助的原因,老早以前我就說過小王要做的是以適量和適時的變化球搭配來保護伸卡球,但是因為威力不夠,一旦沒有控制好容易形成被狙擊的目標,所以過多的使用反而會有反效果。今天被打的兩支安打裡Lugo那種就是滾地球投手所無法避免的情況,在BIP這麼多的狀況下只出現一次算很不錯了,而Wigginton的安打也是王會被打的安打裡少不了的一種,因為用sinker攻右打者內角是王最有效最積極的武器,他會持續使用,而也會持續有打者靠著揮擊的力道以靠近握把的部分把比較不夠低的內角sinker硬擠到內野手後面落地,不過這兩種安打雖然都會持續出現,但當他們出現時對王建民並不是壞事,因為這不是打者掌握住了王建民的球,只是一些避免不了的情形而已。不過今天小王的變化球也不是完全沒用,整場比賽唯一的三振,就是在用變化球稍微吸引了Lugo的注意力後讓他對一個外角的sinker來不及出棒而投出,這就是我在上一篇文章裡談到的「最後才是利用好壞球邊緣的進壘點讓打者對好壞球的判斷產生誤差」,也是我說小王「僅能依靠出乎打者意料之外的配球和精準的進壘點來達成三振打者的目的」的原因,不過我也有說「王建民也不具有那樣精準的控球力和適當的球路movement來達到最後這個效果,自然三振能力就會低落。」,所以整場球他也只做到這一次而已。

另外相信很多人也看到了某名球評的新聞評論,這位先生講的東西不管在電視上還是報紙上我也領教得夠多了,這次也只是在在他一貫的水準裡面而已。什麼美國人小鼻子小眼睛,王建民有拿賽揚獎的實力但是不能張揚之類這種東西也不需要浪費時間去討論了,稍微看看他講比賽內容的部分就好。

「第一,王建民今天投球節奏掌控得很好,過去他很酷,投球時不慌不忙,今天他更酷,因為完全控制了全場節奏。」
這倒沒什麼好說的,因為差不多是廢話,誰能舉出一個兩安打兩四壞完封勝的投手投的慌慌張張,節奏亂七八糟的給我看看?

「第二,王建民今天的滑球很犀利,控球多在膝蓋附近的低角度,使左打者打他的滑球,出現許多滾地球。」
國內教練不會看投手的stuff好壞也不會分辨球路也不是新聞了,不過看到這種東西一再在媒體上出現還是看得很煩,會講出這句話的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要嘛根本沒看比賽要嘛就是根本看不懂。」王建民今天投的滑球如果叫做犀利,那大聯盟裡也沒有哪個變化球不犀利的了,當然,這些球評都會猛講好話,反正說小王好一定不會錯,這我可以接受。但是後面的部分就純粹是胡扯了,左打者打他的滑球出現許多滾地球,在我看到的局數裡面,印象中不記得看到王建民對任何一個左打者投滑球,當然我沒有看到全部的比賽,不過就算我遺漏好了,王建民今天壓制住左打者完全靠的還是外角的sinker,順帶一提就是我一直在提的王建民對左打者內角位置的控球,這個問題點目前仍然存在,今天的比賽裡也可以看到,雖然今天的控球不錯,但是他對這個位置的掌握程度還是偏弱。

「第三,他面對右打者使用伸卡球和上飄球,也產生極大壓制效果。」
上飄球?好個上飄球。小王投上飄球,Branyan選球最好,Pierre砲管最大支,Giambi最怕吃藥,Mauer最討厭留鬢角,海珊最不愛打仗。

「節奏掌握好,代表他呼吸吐納很協調,疲勞期就不會太早出現,這也是王建民今天可以完投完封的主因」
乾脆說他心臟跳動頻率很順暢算了,難道其他比賽沒有完封是因為呼吸吐納不協調?也是難以評論的廢話。整體來說,這一篇除了廢話以外,唯一比較具體的地方反而是把投手的弱點拿出來當優點講,我實在不知道聽這種講評對球迷們有什麼幫助,也可以看出在這一批人佔據整個教練生態的狀況下,台灣棒球的技術和觀念想要進步,唉,再說吧。

另外提一下BABIP跟小王的關係,現在王建民的BABIP處於平均水準附近,當然有人會覺得不錯,認為說這代表著他沒有受到運氣太多的幫助,但其實我寧願看到小王的BABIP是偏低的。為什麼呢?因為雖然說投手對BABIP的控制力不很大,但仍然是有的,小王這樣一個投手能夠將對手的長打壓抑住,但是並不能夠擋住不時穿出內野的滾地球和落在內外野間的小飛球,尤其在小王的三振力奇低無比的狀況下,這樣的狀況就會更多,也就是在較多的BIP下,如果小王跟別人有同樣的BABIP,就代表小王會比別人被敲出更多的安打,這也是為什麼小王目前的2B、3B、HR allowed rate都低於聯盟平均不少的狀況下,他的H allowed rate仍然在聯盟平均附近的原因,就是他被敲出了許多的1B,當然因為是1B所以殺傷力不大,不過如果小王能夠證明他也是一個能把BABIP盡量壓低的投手,會讓我們對他的未來更為樂觀,所以我寧願看到他的BABIP是低的,因為這或許並不僅僅是他「運氣好」的證明,而可能是他也是這樣的一個投手的跡象。

另外也提一下,有些人對「運氣好」這三個字的反應可能有些過度了,當我們說一個投手運氣不錯時,或許是他其實應該大概是個ERA4.75的投手而不是4.30,不要一看到「運氣好」三個字就覺得是在說這個投手其實很差,只是靠運氣才混得下去。很多時候都是這樣,很多爭論常常也是因此而起。舉個例子,假如有人說王建民今天能夠投出完封,跟對手是TB也有些關係,畢竟這是一支平均得分在聯盟裡墊底的球隊,OPS也僅領先以投手球場為主場的A's,此外他們還將主力打者Huff交易了出去,加上隊中許多打者目前狀況都不理想,Baldelli和Gomes七月份的OPS僅有悲慘的.492和.420,Norton和Cantu也只有.595和.628,兩個在七月份狀況比較好的兩個選手也是今天擊出唯二兩支安打的Lugo和Wigginton,在這個時候碰上魔鬼魚也算是小王的運氣不差吧。如果把單這段話拿去PO在王版,可能很快會出現一堆「人家也是大聯盟球隊」「最好是憑運氣可以完封」之類的推文吧,但是對手比較弱比較容易完封跟對手如果不是那麼弱就會被打爆之間還是有相當差別的,這樣子類「二分法」所產生的爭吵相信很多人也都見得多了,所以有時候還是多想一想別人的意思比較好,避免一時衝動就幫別人戴了頂大帽子。

Anyway,又一個台灣第一人的紀錄被寫下了,恭喜王建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