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看小個子Marcus Giles。



今年Giles目前為止的OPS.765是自從他在2003年接下everyday二壘手以來最差的表現,我們先看看他這四年的成績:
03 .316/.390/.526
04 .311/.378/.443
05 .291/.365/.461
06 .270/.360/.404

一個很不好的現象,2003年以來Giles的各項成績幾乎都是呈現逐年下滑的情形,以他的年紀來說並不應該有這種情形,我們改看他的IsoD和IsoP:

03 .074/.452
04 .067/.376
05 .074/.387
06 .090/.314

Giles的IsoD在過去三年都在.07左右,今年增加到了.09,而IsoP則呈現了兩階段的下滑,我們先看IsoP的部分,03年Giles展現出來的長打能力或許有一部份是好運的產物,他在其他年份中的IsoP都遠低於03年的水準,而The Hardball Times也指出以他的batted ball stats來說,他的OPS比預期的來得高了0.086,如果我們把這0.086以1:4的比例分給AVG和IsoP上的話,Giles在2003年的成績會變成.299/.373/.457,看起來跟04/05年的成績就接近了許多,因此03年對Giles來說可能是在長打表現上的一個fluke season。

另外如果我們看看Giles在不同球數下的splits,我們可以發現Giles在兩好球前的打擊表現這幾年來大致上維持在同一個水準,但兩好球以後的打擊表現卻在不斷下滑中(100為生涯平均):





這樣的情形讓我們懷疑Giles是否在選球方面上有所退步?不過如同前面看到的,Giles的IsoD其實是上升的,而他的K/NIBB也沒有惡化,這四年分別是1.40, 1.94, 1.71, 1.49,這三年甚至是逐漸進步的情形,但我們並不能因此就認為Giles的選球是進步的,K/BB和BB rate雖然一定程度地顯示了球員的選球能力,但並不是直接且絕對的,我們更仔細地來看Giles的幾項splits成績,下面分別是他的打席裡球數領先和落後,先搶下一(二)壞球和先被搶下一(二)好球的比例:



從這幾項數字來看,雖然我們不能說Giles在選球上退步了,但明顯地也沒有什麼進步。因此Giles在BB上的增加並不是因為在選球上有所突破,只是因為他在打擊區裡等了更多的球:





這樣的情形說好聽一點是Giles在揮擊上有著更好的耐心,但是當打者有了更好的耐心,也就是選擇更適合攻擊的球路來做揮擊的話,相對而來的應該是更好的打擊表現,但Giles不但打擊成績退步,BABIP也連續三年下滑(.340, .365, .337, .317),因此從另一個角度上來說我們可以說Giles僅是漸趨保守了,至於這個在揮擊積極度上的減退是打擊成績退步的因還是果我們還沒有辦法有效地做出判斷。

那麼既然Giles的選球維持了與過去差不多的水準,為什麼他的打擊表現,尤其是長打能力會減退的這麼嚴重呢?Giles並不是一個35歲的球員,我們不能簡單地用年齡來作為解釋,不過Jeff Albert曾經針對Giles在mechanics上的改變提出了他的看法,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他發現今年的Giles在揮擊時有比過去明顯的lean back,而這個情形使得Giles在揮擊時有較多的身體重心留在後面(見下圖),也讓他的身體旋轉上不如過往有效和完整。這個變化對Giles來說可能是相當重要的一個關鍵點,因為Giles的一個長處就是能夠利用他短小的身軀的急速旋轉帶出相當好的爆發力,而當他沒有完全地將他的這個長處發揮出來時,自然可能會對他的表現有一定的影響。但如果不是因為mechanics上的變化造成長打能力上的減退的話,Giles現在表現出的成績變化情形似乎不太應該出現在一個28歲的球員身上。


左:2005;右:2006

不過Giles雖然在今年球季前半陷入嚴重的低潮,但是這兩個月來他的表現卻是相當火燙,明星賽後的OPS高達1.000,加上考慮到Giles今年也一直受到手傷的困擾,因此也可能there's nothing wrong with Marcus,今年只不過是他受到傷病困擾的一個off year而已,當然我們還是得繼續觀察最後這兩個月Giles會有怎樣的表現,才能對他的未來有更準確的推測。不過整體來說,雖然數字上有些令人擔心的部分,Giles的未來應該還是頗樂觀的,明年球季的OPS重新站上.800對他來說應該不會是太困難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