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擊是基本功?別被球評教練們用笨蛋藥水洗腦了—看到PTT版上的討論有感。

什麼叫做基本功,就是以此為基本向上發展出更進一層技術的入門基本技術,運球的確是籃球的基本功,尤其是對一號以外的球員來說,運球不夠好其他假動作、擺脫、過人等自然也不容易做得好;而對禁區內的球員來說,卡位也是一項重要的基本功,卡位卡得好才能佔據有利的位置來接獲隊友傳球或者爭搶籃板;同樣的一名射手最重要的基本功自然就是他的投籃命中能力。因此可知因應位置和特性的不同,對基本功也有不同的需求和著重。

回到棒球場上來,不管是內野手、外野手、捕手還是投手,當你站在打擊區裡時身份就通通一樣是一名打者,那麼對打者來說觸擊是基本功嗎?認為答案是肯定的人,請想想看你一開始學習打棒球時是從端橫棒開始練,練到有一定水準時才能揮棒揮得好嗎?觸擊的能力跟打擊的能力有任何關連嗎?稍微用腦袋想一下就知道,觸擊和打擊之間的關係和運球或卡位跟籃球之間的關係一樣嗎?正如同籃球場上有後衛、前鋒、中鋒等負責運球、傳球、切入、搶籃板、得分等不同工作特性的球員,棒球由於跟籃球在本質上的不同,進攻事件之間並不是連續的而是由各個打者的打擊結果串連而成的,所以沒有必定要有不同進攻方式的區分才能得到得分的效果,但是因為球員天賦和特性的差異,所以每個打者也有善於擊球、選球、長打、速度等等不同型態的打者,但不論是哪一種型態的打者,他們在各自長處的發揮上都完全不需要有好的觸擊能力作為基礎,除非有一個球員上場十次有八次是用safety bunt拼腳程上壘,那我可能同意觸擊是他的基本功,所以說認為觸擊是棒球的基本功實在是很可笑的一件事。

那麼對於一名打者來說,什麼才是他的基本功呢?因為打者追求的是好的打擊,而好的打擊來自於hitting the ball hard and squarely,因此打者的基本功就是準確且強而有力地將球擊出的能力,而要長期且穩定做到這一點,就必須有一個good and repeatable swing和good plate discipline,因此好的揮擊動作和選球能力都可以被看做一個打者的基本功,而與好的打擊無關的「觸擊」絕對不是打擊的基本功。

至於為什麼觸擊會被人誤認為是一種基本功呢?這就牽涉到觸擊的一個特性,因為觸擊在各種進攻的方式中,是最簡單成功率也最高的一種,你把一個A+的球員丟到MLB去,他的AVG可能會掉一成,OPS可能掉兩三成,但是觸擊成功率不會差太多。但是這跟所謂的基本功根本八竿子打不著,籃球員練運球練卡位是為了讓他們能夠有更好的技術以成為更強的球員,一個打者觸擊就算練到地上最強,他的打擊也不會因此而突飛猛進。觸擊只不過是一種替代的進攻手段,差不多可以看做籃球場上的故意犯規,成功率高,己方先做出犧牲以試圖換取可能的利益,是一種在特殊狀況下採取的替代防守手段,但誰會把故意犯規看做是籃球員的基本功的?籃球場上的好手勢必在運球、卡位、命中率當中他們所需要的部分上有很好的能力,而請問棒球場上的強打者哪一位觸擊很厲害的?事實上這些打者很可能是觸擊最差的一批球員,因為他們根本不需要觸擊。把一個好的選手根本不會用到的技術當成基本功?實在是離譜到一個程度的想法。

總結來說,基本功是成為好球員所需要具備的一些基本能力,如籃球的運球、投籃等,你要在場上有好表現就需要有優秀的基本能力。對一名打者來說,所謂的基本功就是順暢有力且能重複的揮棒動作,以及判斷球路及分辨好壞球的能力等等。觸擊這種跟你是不是一名好打者根本沒有多大關係,甚至越好的打者還越差的技能,能夠叫做基本功嗎?只不過是成功率比較高的動作而已。

「觸擊是基本功夫」這個在台灣流行的說法說穿了只不過是點點教練們的一個下台階罷了,每當球員觸擊失敗後就是球員的基本功不好,絕對不是教練的問題。經過他們的努力灌輸讓大家都有這個觀念後,就不再會有人去質疑戰術的合理性,而只會去責怪連「基本功」都做不好的懶散球員們,這些只Bunt教練們也就可以不用去治療他們可能是被騙人布傳染的「不下短打戰術就會死」的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