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對洛杉磯天使先發5.1局,13H,5ER,3K,2BB,1HR。

今天表現的關鍵之一自然是控球,第一局王建民在被Figgins敲出lead-off HR後,控球顯得相當不理想,讓王建民在第一局就投得相當艱辛。由於王建民比賽開始時的控球問題,我也決定開始紀錄這場比賽王建民的控球狀況,不過在列數據之前先稍微解釋一下,每個球我將之分成四個級分,非常準、準、不準、非常不準,The grades depend on if the pitcher missed his spot? Where and by how much did he miss?不過在非常準和準之間以及不準和非常不準之間,會受到裁判的好球帶以及打者是否出棒等額外因素影響,所以也可以將之概略分成準和不準兩種來看就好。

今天王建民一開賽在被Figgins敲出lead-off HR後,控球顯得相當不理想,如果是中職球評我想肯定會說他受到這一發的影響所以導致控球不好,well, it's possible but not necessarily so,不過在一三壘有人無人出局時,Posada躲過了主審的眼睛偷用了個面罩密技幫小王把一分轉成出局數,這不論是從當時或者從事後來看都是對小王非常重要的一個play,否則王建民今天甚至有可能在第一局就被擊沈。但是雖然Posada助了小王一罩之力,他的控球卻對他持續造成傷害,在一個H&R戰術的同時,Rivera敲出了一個朝往Cano進二壘後身後留下的大洞而去的滾地安打送回了壘上的Cabrera取得第二分。先看這個戰術,的確,在大聯盟裡面你很難再找到一個比王建民更適合採用打帶跑來對付的投手了,打帶跑一怕揮空棒,二怕打飛球,這兩項在王建民身上出現的機率可以讓對手教練很放心地讓一壘跑者起跑。不過戰術雖然有其合理性,但是真正讓這球造成最大傷害的,仍然是小王自己的控球失誤,一個原本預期要往Rivera內角而去的sinker卻飛向了外角,才會讓Rivera自然而然地打向了二壘大洞。不過在這之後,小王的控球稍微穩定了一些,雖然一個投手前滾地球自己也沒處理好,但老朋友DP大神又適時出現讓小王度過了難關。

至於小王今天的對手Jered Weaver,在我第一次看他出賽時就提過了他的特性,他擁有一流的控球,不知道什麼叫做好的控球?要看範本嗎?今天Weaver上場所投的第一個將Damon三振打席就是了,如果還嫌不夠,第四局三振Posada那個打席也是另一個範例。不過也正由於他的優異控球,有時候真的會讓人感覺If he's trying to be too fine? Is he going to have some trouble because of this? 不過或許答案是否定的,因為Weaver的stuff不夠突出也是他難以克服的問題,的確每當他的mislocated pitches是落在稍甜的位置上時,他就受到了傷害。最好的例子就是今天Wilson的那隻全壘打,一個drop down to 3 quarter的thigh high fastball只不過稍微往本壘板中間靠了一點,就立刻被送出了牆外。不過在Weaver這樣的投球策略下,他就必須持續維持住他高水準的控球才行。

回過來看王建民,在過了第一局的難關後,小王在二三兩局忽然裝回了準星,兩局優異的控球加上較多的變化球搭配讓天使打者無從發揮。不過在第四局小王的準星又稍微歪了些,第五局也仍然沒有找回來又失去了一分,其中讓Figgins打出的lead-off single就又是一個我常提過的左打者內角丟不夠準的問題,沒丟準丟到外角讓Figgins敲出安打上壘,接著略顯偏多的變化球也讓Rivera抓到一個滑球又打回一分。

在第六局又是一個滑球被Quinlan率先敲出安打後,王建民自己一個不應該的mental mistake把自己最好的朋友DP大神送走了,接著又絕對絕對不應該地保送了Mike Napoli,為什麼呢?這要把鏡頭倒轉到第二局上半Napoli被三振的時候,對於一個會被王建民的滑球跟指叉球連續兩球玩弄成這樣的一個打者,如果我是總教練,我可能會當場把他換下,因為這樣的打擊狀況應該在這場比賽中很難有什麼貢獻了,比賽後我也特地去查了Napoli的splits,因為從比賽中他的表現來看,我相信他的近況一定很差,果不其然他在All-Star Break後的57個AB只有.105/.292/.193的,嗯,很特別的成績。不過他還是發揮了他.292的上壘率,選掉了王建民一個控不好的指叉球省下一個出局數,接著Figgins和Kendrick也分別抓了指叉和滑球敲出安打把王建民打退場。

這場球王建民比較特別的地方是變化球比例相當高,高到了一個我認為已經超過適當的比例,投捕搭檔會做這樣的一個選擇,我唯一的解釋只有一個,他們認為今天王建民的sinker not sharp as usual,所以不得不做出這樣的選擇。否則如果在sinker沒有問題的狀況下,我說過太多的變化球對王反而會有害。最後看看今天兩位先發投手的控球狀況(一些球因為沒拍到還有一局上半前幾位打者沒記所以不是全部的球):

 Player

 Great

 Good

 Bad

 Poor

Command Index
 Wang

 18

 24

 20

 6

 0.64

 Weaver

 40

 32

 26

 4

 0.72



因為我一開始提過的原因,我們也看只分兩種情況的比較:

 Player

 Good

 Bad

 G/B

 Wang

 42

 26

 1.61

 Weaver

 72

 30

 2.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