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奇怪的一場先發,6.0IP, 7H, 3ER, 1HR, 2K, 4BB, 0 single。

今天王建民的成績相當特別,連續三局都是在1 out後被敲一支double,第四局則是被lead-off double丟掉了一分,第五局被Manny轟一發小型全壘打再丟一分,第六局在lead-off walk後被敲double再丟一分,第七局一上來又挨一支lead-off double,也就是今天王建民被敲的每一支安打都是長打,對他來說是極為少見的狀況。我們沒有辦法確定出現這樣狀況的原因是什麼,不過我想八成可以聽到國內球評說什麼是累了啊,放球點怎麼樣了所以尾勁怎樣了之類的,不過如果這樣的狀況是來自於王建民本身的問題,不論是體力還是狀況不佳而導致sinker的威力下降,那是比較好的情形,如果是對手打者漸漸對他的sinker有應變能力的話是比較糟糕的狀況,不過前者的可能性要比後者高得多,而今天Fenway的風或許也幫了點忙。

這場比賽我也記錄了這場王建民的控球狀況,方法跟之前大致相同,不過多了一個「普通」的分類,最後我會用這個算式來計算他整場比賽的控球指數(Command Index, CI):

控球指數(CI) = (非常準x1+準x0.8+普通x0.6+不準x0.3+非常不準x0) ÷ (總球數)

不過我們還是先來看看這場球小王的實際表現,而我們當然不能不注意到小王被敲的七支長打中,有六支是來自兩位打者:Mark Loretta與Eric Hinske,先看Loretta,第七局被Loretta敲的二壘打是一個內角位置很不錯的sinker,能打成安打當然我們要給Loretta該有的credit,不過事實上對於Torre繼續讓王丟第七局我稍微有點訝異,單以投手狀況來說王並不適合繼續留在場上,不過為了省一個投手還是讓小王投了Loretta,幸而沒有造成任何傷害。而Mark的另外兩支double一支是小王在控球上的一點誤差,另一支是抓今天丟得不好的splitter,沒有什麼太特別的。不過Hinske就不同了,他似乎真的是王建民的剋星,王建民一看到他準星似乎就會自動消失,還記得我常常提到的小王的一個需要強化的地方:左打者內角的準確性吧,今天這個點對小王表現的影響非常明顯,Hinske的第一個打席就是一個要丟他內角但小王丟不準飛到外角而被他一棒掃到中左外野形成二壘打,第二次遇到他又要丟內角卻又沒丟準從本壘板中間進壘又是一支中右外野二壘安打,第三次遇到他是沒有再嘗試內角球了,但一個外角球小王丟到正紅中又被Hinske狠狠敲了一發。不過雖然因為內角丟不準而被Hinske敲了兩支長打,但是今天小王之所以還能穩住陣腳,也是靠他對David Ortiz時丟內角丟得很準之賜,Ortiz三次上場,第一次被內角球擠壓到形成軟弱飛球,第二次也是被內角球壓迫雖然有把球打起來但是力道和高度都不夠被一壘手接殺,第三次還是被內角球壓迫打成一壘滾地,從今天這兩個人的表現就可以看到能否掌控左打者內角這個位置對小王是很重要的一個課題。

另外說說今天被Manny敲的那一支全壘打,的確前一個外角滑球有判好球的空間,但裁判的好球帶不一定要那麼寬,不過這不是重點,小王會挨這支全壘打,是來自配球上的錯誤,小王的變化球的功用一是在於出其不意抓好球數或出局數,二是在於吸引打者注意來set up他的sinker,不過不論用作哪一種功用,在打者已經開始有點off speed conscious時,就必須要謹慎地減量甚至停止使用,這中間的平衡點要小心掌握,也是為什麼我一再提到變化球比例太高會產生危險的原因。雖然有時候或許是不得已要丟較多的變化球,這兩場比賽或許就是這樣的狀況,但Manny這個打席並不是,純粹是個配球上的選擇錯誤。這場比賽王建民在Kevin Youkilis和Manny Ramirez身上用了較多的滑球,被Manny敲全壘打時更是連續的三顆滑球,當時其實最好的配球是high-heat,可惜我們也知道小王的tool box裡並沒有這項工具,而這支全壘打就是當打者已經進入off speed conscious時繼續使用變化球所必須要承擔的風險,而偏偏Ramirez就是把球敲往了最短淺的pesky's pole旁邊,雖然這球已經投得很準,但面對這樣的結果,王建民也只能摸摸鼻子認了。

Jason Johnson今天在控球上的表現不錯,不過以他的stuff即使球控制得不錯依舊難以完全控制住場面。另外今天看Javy Lopez的打擊看得頗不習慣,雖然知道2003年附在他身上那隻怪獸早走了,但是看到他今天打得這麼鳥還是滿不習慣的。

今天王建民的控球整體來說仍然不夠理想,不過對滑球的控制還不錯,實際的狀況如下:
 Great  Good  Avg  Bad  Poor  CI
 14  4  10  20  6  0.59
P.S Wang's CI against Eric Hinske (11 pitches) is 0.38

這場比賽還在進行中,不過比賽的結果應該是不會改變了:勝者為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