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 Garland and Myers one-year wonders?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在這篇文章裡談到了Jon Garland和Brett Myers的進步,雖然當時我認為對Myers來說,去年的成績並不能確定他真的變成了這麼好的投手,但是我也不認為他是單純的one-year wonder,去年應該算是他的一個spike season,今年Myers即使不能夠保有跟去年相近的成績,至少也應該會比往年來得好。而雖然當時我沒有對Garland下什麼結論,不過我對他的看法跟Myers差不多,去年他的成績應該不僅是單純的好運,而是他的確有了一定程度進步的結果。但今年球季進行到目前為止他們兩個人的成績來說,看起來我似乎是完全錯了:

Jon Garlan

 Year

 W

 L

 ERA

 OPS

 2002-04

 36

 36

 4.65

 .766

 2005

 18

 10

 3.50

 .694

 2006

 14

 4

 4.73

 .838

Bret Myers

 Year

 W

 L

 ERA

 OPS

 2002-04

 29

 25

 4.84

 .798

 2005

 13

 8

 3.72

 .711

 2006

 8

 6

 4.40

 .787


雖然Garland今年的戰績甚至比去年好,但是用勝敗紀錄來判斷一個投手的好壞是一件多麼愚蠢的事情我想應該不用我多說了,當然用ERA來看常常也並沒有聰明到哪裡去,不過這時候我們看ERA就夠了。Garland的ERA增加了超過一分,對手打者的OPS增加了將近150分,都是比2002-04更糟糕的成績。而Myers的ERA也退步到2002和2003年的水準,被OPS也差不多,乍看之下他們兩個似乎都是標準的一年瘋,也就是我對他們的判斷是錯誤的,但事實是否如此呢?我還要更仔細地來看看。

Jon Garland

 Year

 K/27

 UBB/27

 HR/9

 2005

 3.49

 1.34

 1.06

 2006

 3.56

 1.33

 1.33


從三振、保送和全壘打這三項true outcome來看,Garland和去年的他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僅是稍微多被打出了一些全壘打,去年他最大的進步—保送,依然維持著同樣的水準,從這裡看起來他應該還是個跟去年差不太多的投手,但為什麼成績退步了這麼多呢?去年的表現僅是好運嗎?去年Garland的ALIERA是4.02,雖然的確比ERA來得高,但還是比今年的ERA低了不少,也就是去年Garland的成功並不能完全用好運來解釋,那今年Garland的退步是厄運的結果嗎?答案仍然是否定的,Garland今年的ALIERA依舊高達4.67,僅比他的ERA稍稍低了一點點。我們先來看看Garland在三項true outcome中唯一退步的一項(HR):

 Year

 HR/F

 GB%

 FB%

 2005

 11.6%

 46.2%

 31.3%

 2006

 11.0%

 42.6%

 39.0%


我們看到Garland的HR/F雖然比去年略微下降,但是因為被打出了更多的飛球導致被全壘打的上升,Garland今年目前為止的G/F(1.07)是他的生涯最低,我今年沒什麼看他比賽,不知道他是否使用了更多的fastball來取代sinker,但如果沒有的話,或許代表了他的sinker今年出了點問題,但無論原因為何,沒能夠有效將球留在地上是他今年表現退步的其中一個因素。不過這並不是全部的故事,Garland今年退步最嚴重的,是他被安打的情形:

 Year

 H9

 BABIP

 2005

 8.63

 .268

 2006

 10.60

 .310


Garland今年的BABIP嚴重地攀升,而每九局被打出的安打數量也增加了整整2支,看起來似乎是糟糕的運氣所造成的,但其實並不完全是。今年Garland的高BABIP僅有一部份是來自於他本身的壞運氣,另一部份則是來自於白襪隊團隊的DER從去年的0.714掉到0.699的緣故,而且雖然Garland的BABIP仍然高於團隊的0.301,代表了他的運氣的確不是非常好,不過雖然偏高的BABIP讓Garland比起他的隊友來說被多打出了一些安打,但他優異的clutch pitching也替他省下了一些分數,今年Garland在壘上無人、有人和得點圈時的被OPS分別是.850/.776/.634。因此除了前面提到的全壘打之外,Garland成績大退步的另外一個原因可能不是他自己,而是他身後的隊友,雖然目前防守數據的可信度並不高,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參考一下:

 Year

 Rate2

 RAR

 2005

 103.4

 261

 2006

 100.4

 217


這是BP給白襪隊這兩年的團隊防守數據(今年的是按照場數放大到全年),的確除了下降的DER之外,BP也認為今年白襪隊的防守是比去年來得差的,當然這些數據不見得可信,不過當看了其他白襪投手成績後,我們更有理由相信白襪隊的防守是退步了的:
 Player(ERA)  2005  2006
 Buehrle  3.12  4.80
 Contreras  3.61  3.78
 Garcia  3.87  4.87
 Cotts  1.94  3.59
 Jenks  2.75  3.61
 McCarthy  4.03  4.06
 Politte  2.00  8.70

沒有任何一個人的ERA比去年好,甚至有超過一半的人都退步了超過一分,因此Garland的退步雖然的確有一部份是來自於他被打出更多的全壘打,但白襪隊在防守上的退步也是難辭其咎,我們在90年代的勇士隊身上看過了好的防守對球隊的幫助,幾個禮拜前Jazayerli在談今年老虎隊的成功時也談到了防守的重要性,所以雖然我們對於投手和防守之間的關係還不能很有效地掌握,不過得分能力較好的白襪隊之所以還落後老虎五場半勝差,也許防守正是一大關鍵。

Bret Myers
 Year  K/27  UBB/27  HR/9
 2005  6.28  1.99  1.30
 2006  5.85  2.02  1.47

與Garland相似地,Myers也是在被全壘打上稍有退步,不過Myers的三振也稍有滑落,這跟我認為去年是他的spike season的猜測還算符合,同樣地我們也先來看看Myers多被打的全壘打是怎麼來的:
 Year  HR/F  GB%  FB%
 2005  16.8%  46.3%  30.6%
 2006  14.9%  44.5%  37.0%

巧合的是Myers的狀況也和Garland類似,更多的飛球導致了更多的全壘打,而今年的滾飛比也是生涯最低的1.25,不過巧合的還不止是這樣而已:

 Year

 H9

 BABIP

 ALIERA

 2005

 8.07

 .289

 3.88

 2006

 9.51

 .320

 4.32


Phillies Defense

 Year

 Rate2

 RAR

 DER

 2005

 102.4

 247

 .705

 2006

 99.4

 196

 .681


Phillies Pitchers
 Player(ERA)  2005  2006
 Lidle  4.53  4.74
 Lieber  4.20  5.10
 Cormier  5.89  1.59
 Fultz  2.24  4.11
 Geary  3.87  4.87
 Lidle  4.53  4.74
 Madson  4.14  5.64

Myers的確並沒有完全維持住去年的表現水準,除了前面提過較多的全壘打外,他的三振能力也下滑了一些,但還是比過去來得好很多。因此除了從spike season的regress導致三振的下滑之外,他跟Garland幾乎是一樣的狀況,球隊的防守退步、被打的飛球變多導致多挨了一些全壘打、加上運氣也沒有去年來得好,才使得他們兩人的成績看起來都像是標準的one-year won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