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不好運又差,可憐的Felix。

今天的比賽裡Felix的表現是不太好,但也不如數字顯示的這般慘,Giambi那隻沒打好但是沿線滾出去的二壘打是最殘酷的一擊,讓他連五局都過不去。順便也提一下王建民,今天王建民的slider又變形了,轉成差不多是cutter了,這個球的威力我認為是稍比原本的slider好,不會成為K人的致命武器,不過可以提供他work LHB in時的另一個選擇,會是搶好球數的不錯工具,今天在面對Ibanez時就曾經這樣使用過。不過事實上,早在今年球季開打之前,我就曾經提過王建民可以試著這樣做,而現在Guidry和他真的這樣做了,不過這只是一場球而已,他會不會持續使用這顆球還要看後續的比賽和他自己覺得效果如何。

回到Felix身上來,今年的Felix在控球上的問題很明顯,比賽中看到每當他不斷陷入球數落後時,就知道麻煩要來了。這樣的狀況在數字上也顯示得非常明顯:

 Count  Felix  X
 Ahead  540  622*
 Behind  1104  1072
 First pitch strike  578  605*
 First pitch ball  921  859
 2 strike first  407  460*
 2 ball first  854  850

這是Felix在不同球數時對手打者的OPS,右邊這個投手的數字看起來跟Felix差不多,在球數有利(打*號的三欄)時表現略遜Felix一點,但在球數不利時的表現比Felix好一些,那麼右邊這位投手是誰呢?事實上,這是兩個人,沒有打*號的三欄的主人是投手排行榜倒數第四名,ERA超過五的Javier Vazquez,而打有*號的三欄的主人則是目前的賽揚獎候選人之一Roy Halladay。

是的,當球數對他有利時,Felix就會像是個賽揚獎投手,但陷入球數落後時,他立刻被轟得七葷八素。偏偏Felix的控球又常常讓他陷入困境(28.1%打席球數落後;Halladay:22.1%;Vazquez:21.6%),今天面對Abreu的其中一個打席也可以看到一點這樣的情形,在三壞球後一個低於膝蓋的sinker一樣被早已準備好的Abreu打成中間安打,要不是這球控得不夠好投得太低歪打正著,很可能又是一支長打。另外這場比賽一開場面對Damon的打席也是另一個例子,當Felix把球控制得不錯時,即使清一色只用sinker,打者也並沒有辦法造成什麼傷害;但是後來再面對到Damon時,在sinker控制不好的狀況下,雖然加入了一個變速球和一個曲球搭配,但是最後的曲球仍然被敲出安打。這也再度說明了我早先在這篇文章裡提過的:「問題不是在丟速球被人猜到,而是在於一開始你就不應該把自己逼到不得不丟速球的死巷子裡。」

從今年Felix先發10場球後,我已經對他今年的成績不感到樂觀,當時我也曾經想把他放回Tacoma調整,當然這不能保證對他會有什麼幫助,只是寄望如果讓他暫時放開戰績和球迷的壓力,看看能不能有所改善而已,但是留在大聯盟的Felix也並沒有找回他需要的東西。不過Felix顯示出來的數字也不全是壞事,從球數領先的數字當中我們可以看到Felix的球威還是在的,只要他能夠改善他的控球,他還是有希望可以再度成為King Felix。BTW,如果你有注意到的話,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稱他"King Felix"了,希望明年我能恢復這個名字的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