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棒球,唉。

前一陣子才發生了一件觸身球搞到差點要上法院的怪奇事件,當時我人在美國沒有很瞭解來龍去脈,不過今天又看到一樁怪事:

==================

From 聯合新聞網

統一獅陽東益只能觸擊不能打擊,昨天引起牛獅兩隊彼此不快,一度衝進場中對峙,不過在雙方溝通下平和收場,賽後再次溝通已經化解誤會。

獅隊陽東益左手腕受傷,已經幾個月沒有進行打擊練習,上了場只能觸擊,總教練大橋穰表示,原本是借重他的守備,球賽尾聲才讓他上場,不料第九局竟然還會輪到他打擊。

第九局獅隊在兩出局後再添兩分,比數拉開到6:1,大橋穰說:「不能打擊,上了場也要想辦法上壘。」因此第一球授意陽東益偷點爭取上壘機會,為什麼會導致此事發生,讓他有點莫名其妙。

誤會就在此時發生,牛隊教練投手劉志昇隨後叫停上場,統一獅一壘跑壘指導教練陳琦豐則解釋,陽東益受傷不能打擊,觸擊並非有意侮辱牛隊,劉志昇則回答:「不能打就不要上場。」

當時兩隊已經有點火氣,劉志昇說,隨後陳琦豐口出不禮貌的問候語,陳琦豐則認為牛隊態度也不客氣,兩隊彼此在場中互瞪,隨後發生短暫對峙的舉動。

==================

怪了,別人愛用哪樣的球員也可以幹剿,你有聽過有人不爽對方排出Izturis在場上說這是輕視我們投手的行為嗎?那美聯各個球隊大概都可以幹剿讓Bloomquist拿到將近300個打席的Hargrove鄙視他們的投手了吧。如果一名選手在場上的防守價值高到教練團願意犧牲打擊區裡的火力,有何不可?即使事實上該選手的防守價值並不足以彌補其在打擊上的損失,那也是對方教練團的事,對方的愚蠢不正是每個教練團希望見到的事情嗎?你會對當時韓國隊派出一個受傷沒球速的鄭岷台讓中華隊獲勝有所抱怨嗎?劉志昇的行為看來只是標準的見笑轉生氣。今天統一放的是一個受傷的球員在場上,又不是放一個藝人,對此發怒實在是很愚蠢的行為。

選手雖然受傷但仍然有上場的價值在棒球場上是非常普遍的事情,實在不知道劉志昇是少見多怪還是風度太差,Chipper Jones這幾年不知道有多少次帶傷上陣,有時候那揮棒的樣子都讓人覺得,你還是回去好好休息免得傷勢惡化吧。如果把時間往回倒個幾年,Albert Pujols曾經因為受傷雖然可以打擊但是根本不能夠傳球,但是在打擊區裡少了他的棒子對紅雀隊來說實在是個太大的損失,因此LaRussa最後仍然讓Pujols上場擔任左外野手,並且設想好了場上守備的配套措施,讓場上的防守能夠在Pujols沒辦法傳球的情況下正常運作,如果我們以Pujols個人的角度來看,這當然是個非常冒險的動作,he's too good a player to take that risk on him,當時紅雀隊的trainer Barry Weinberg也大力反對這個作法。但是以球隊的角度來說,這是個對整體戰力有利的調度,至少在LaRussa的眼中是如此,不論LaRussa的判斷正確與否,這都是紅雀隊和LaRussa自己的問題,對方教練沒有權力對此有所置喙,更沒有理由指責紅雀隊和Pujols「不能傳球就不要上場」,真正應該要做的是在觀察出對方的這一點問題之後想辦法加以利用來幫助自己獲得勝利。更何況從新聞中看來陽東益的上場打擊只是半意外的狀況,而且在比賽末段比分有一定領先時放棄打擊顧好防守也是很合理的做法,而且統一還試著讓陽以觸擊上壘,否則陽大可以像Koo一樣大剌剌地上去拎著棒子等三個好球。什麼「不能打就不要上場」,只顯示出了說這話的人的愚蠢,會被陳琦豐問候大概也只是剛好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