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ing a look on Barry Zito, the biggest free agent this winter, along with Tim Hudson and Mark Mulder, his partners of the The Big Three.

今年冬天,Barry Zito是FA市場上最大的投手名字,加上過去的實績,Zito將可以拿到一份不錯的合約,不過在對Zito提出offer之前,腦袋清醒的球團GM們應該都瞭解到他已經不再是當初那個The Big Three裡的Barry Zito了,如同他的另外兩位伙伴一樣。

2004年冬天,當Billy Beane相繼將Tim Hudson和Mark Mulder交易出去的動作讓大部分人都感到訝異,不僅是他放走了他的主戰投手,同時也是他選擇留下的竟然是Zito。不過如果那個時候你看過了下面這張圖的話,或許就不會太過於驚訝了,我想當初在做出這個決定時,這個圖對Beane的選擇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這是三個投手的三振能力變化情形,我們都知道三振是一個投手指標中最重要的一項,如果不看其他數字讓你在上面這三個投手中選一個,我想大多數人的選擇都會是黃色。是的,那就是Zito。現在我們把圖給補完再來看看:



當然當初Hudson會成為首要交易標的,主要是因為他的合約,所以也是有一點剛好的成分在內,不過我們仍然應該要給Beane能夠把握住球員身價最高點這一部份應有的credit,就像他毅然決定放出Mulder這個動作也是一樣,畢竟Mulder的合約已經綁到今年,又是過去有實績的投手和Hudson離開後球隊剩下的幾張臉之一,雖然從數字上來看,如果不考慮合約狀況要在這三人中放棄一個的話,Mulder的確是第一人選,加上他又有健康問題,當時很多人也都指出不管Calero和Barton未來如何,單單Haren本身就可能已經是比Mulder更好的投手了,Haren是在小聯盟的三振數超過保送五倍以上的投手,Mulder則僅是ERA略優於聯盟平均略,而且三振開始下滑保送率暴增的投手,加上或許A's的醫療團隊對Mulder的傷評估狀況並不理想,使得Beane把握住了紅雀隊優渥的offer將Mulder送出,現在結果也證明了Beane的這個選擇的確是正確的。

今年終於連Zito也要成為FA離開奧克蘭了,可能很多人對他的印象還保留在當年拿到CYA的時候,只是有了一兩個表現稍差的球季而已。但事實上,不但拿下CYA的2002年只是他的一個spike season,現在他甚至不是2001或2003年的那個Zito了。從上面的圖可以看到Zito的K rate在2000~2002年和03~06年間有一定的差距了,而保送率雖然不像Mulder一樣暴增,也是在逐漸下滑當中:
02 2.21
03 2.42
04 2.33
05 2.54
06 2.72(NIBB rate)

除此之外,Zito原本的一大優點—防止全壘打的能力—也已經不再那麼優異了:


而他的另一大優點防止落進場內的球形成安打的能力,也就是壓低BABIP,則是還維持得不錯,但也沒有達到過去的高水準,看起來有在下滑的可能存在:


從這些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基本上2004年之後的Barry Zito就已經是不太一樣的一個投手了,而很巧合的是,這句話放在Hudson和Mulder身上也完全適用。究竟2003到2004年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讓這三人都再也拿不出過去的水準來?當然第一個讓人聯想到的名字會是Rick Peterson,但他到底是不是主要原因我們沒辦法知道,不過還有另外一個人的成績也可以支持這個說法,就是Chad Bradford,他也是在跟Peterson合作時有著較好的表現,但是同樣的狀況在其他人身上就看不到了,我想Peterson的影響是有的,只是究竟多大我們不得而知。但諷刺的是,三人中與Peterson合作關係最好的Barry Zito看來卻是受到影響最小的一位,而最不認同他的Mulder倒似乎受到了最嚴重的影響。

Hudson已經在勇士發現他不再是過去那個他以前簽下了一份不錯的合約,Zito的威力雖然已經下滑,但是在市場機制下,他的大合約也即將到手,倒是Mulder現在看起來稍微比較悲情一點,沒能夠撐到FA年。如果他們三人未來不能夠重新振作,那麼The Big Three最後看來可能會變成The Peak Early Thr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